發展局局長出席市建局公布首個工廈重建項目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出席市區重建局公布開展首個工廈重建項目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早晨。我今日很高興第一次出席市區重建局(市建局)的記者招待會,聯同張震遠主席和羅義坤先生一起公布市建局首個工廈重建項目。

財政司司長在今年二月一日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出,我們有需要加快舊工廠區的更新,從而釋放更多可供房屋或商業發展的土地。不過,很多工廈的業權分散,即使所處地段已改變作工業以外的其他用途,並可受惠於活化工廈的政策措施,但重建步伐仍然舉步維艱。因此,財政司司長邀請市建局,以先導計劃形式,推行工廈重建項目。

我很高興市建局非常迅速作出回應,選定兩個工廈重建項目在本財政年度內展開。市建局今天展開的首個工廈重建項目會用作住宅用途,以支援政府持續供應土地作私人房屋發展的政策目標,符合特首政綱之中提出加快舊區重建步伐和擴大規模,以優化地區發展的整體規劃的意願。

早前特首公布一系列處理房屋問題的短、中期共十項措施,着力點在於供應,當中包括市建局今日公布以先導計劃形式,推行工廈重建項目。我們會在市建局推行先導計劃後盡快作出檢討,以確定市建局日後在重建工廈方面的長遠承擔。有一點我想重申,市建局會確保工廈重建計劃不會影響它日常積極進行的改善舊樓居民生活環境的重要任務。在有需要時,政府會向市建局注資。

連同早前在今年四月開展的三個「需求主導」重建項目,其實市建局在今個財政年度已展開了四個重建項目。我期望市建局能在未來,更快地展開更多重建項目,加快市區更新的步伐,並加速樓宇供應數目。

我現在請張震遠主席向大家詳細介紹這個項目的內容。


2012年10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2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