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啟用(附圖)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月十八日)為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主持啟用典禮,標誌西北九龍地區的水浸問題將得到長遠解決。

造價約17億元的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工程在二零零八年十一月展開。隧道位於九龍半島西北部,全長3.7公里。主隧道長1.2公里,貫通荔枝角市區地底,而分支隧道長2.5公里,沿半山興建。雨水經六個進水口流入分支隧道,再經主隧道從昂船洲旁的排水口流出海港。這種直接疏導雨水的嶄新截流方式將大大提升荔枝角、長沙灣和深水等地區的防洪水平至可抵禦五十年一遇的大雨。

工程團隊在籌劃、設計和施工的過程中克服了多項挑戰,並締造多個工程技術上的突破。例如隧道鑽挖機需採用極高的鑽挖技術,才能在荔枝角這個繁忙的市區地下,安全地穿越四條營運中的鐵路及其他眾多現有設施的地基。此外,為確保周邊的設施不受影響,工程人員須在4.2倍大氣壓力的環境下施工,氣壓之高打破香港隧道建築史上的紀錄。有關工序引入海外先進的高壓壓縮空氣技術,達至最高的安全標準,為本港的工程開創使用高壓技術的新路向。

除了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渠務署短期內亦陸續完成多項大型防洪工程,包括今年八月啟用的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和明年中落成的荃灣雨水排放隧道,而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亦已展開。這些工程將進一步提升本港的整體防洪能力。

梁振英和一同主禮的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特別感謝前線的建築工人盡心盡力使工程順利完成。

今日典禮的主禮嘉賓還有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韋志成、渠務署署長陳志超和深水區議會主席郭振華。

相關連結:



2012年10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50分

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啟用 圖片 1 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啟用 圖片 2 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啟用 圖片 3 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啟用 圖片 4 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啟用 圖片 5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