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升降機及自動梯從業人員

以下為今日(十月十七日)立法會會議上譚耀宗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本年八月二十一日宣布,政府將於本年年底推行「人人暢道通行」計劃(該計劃),在全港230個地點的行人天橋、高架行人路及隧道等加設升降機,為長者、殘疾人士及兒童提供無障礙通道。然而,有業內人士指出,現時從事安裝、維修及保養升降機及自動梯工作的工程師及工人(下稱「從業人員」)的工作環境欠佳及薪酬待遇不理想,以致出現人才流失及青黃不接的情況。他們又指出,雖然計劃於本年十二月全面實施的《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將改善升降機及自動梯從業人員的註冊及監察制度,但當局未有採取任何相應的措施,協助業界減少人才流失及培訓新血。有市民向本人表示擔憂,人才不足可能會影響該計劃的進展及有關的升降機及自動梯的維修及保養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合資格的升降機及自動梯從業人員目前的人數及過去三年的流失率;當局評估在該計劃下需要多少名從業人員;若沒有評估,原因為何;現時有否足夠合資格從業人員配合該計劃的落實及日後有關的維修及保養工作;

(二) 有否措施改善升降機及自動梯從業人員的工作環境及薪酬待遇,從而減少人才流失及吸納新血加入;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有否協助業界培訓新血;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當局會否考慮透過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或其他大專院校,為業界培訓更多新血,確保不會出現青黃不接的情況?

答覆:

主席:

就譚議員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 現時全港從事升降機及自動梯工程的註冊工程師及合資格工人數目分別為302名及4,960名。註冊工程師的主要職責是檢驗及證明升降機及自動梯是否處於安全操作狀況;至於合資格工人,他們的主要職責是按其資格進行有關安裝、保養及維修等升降機及自動梯工程。

在2009年、2010年及2011年,註冊工程師的人數分別為267人、279人及294人。至於合資格工人的人數則為4,761人、4,950人及4,959人。數字顯示,註冊工程師的數目保持輕微增長。至於合資格工人,根據機電工程署在今年進行的一項統計調查顯示,在2011年有54人不再成為合資格工人,只佔合資格工人總數的百分之一,但同年有新的工程人員取得合資格工人身分,整體合資格工人的數目仍保持穩定。截至2011年年底,全港約有59,000部升降機及8,200部自動梯。我們估計「人人暢道通行」計劃所額外增加的升降機,平均每年只有約100部,相對現有約59,000部升降機,增幅十分輕微,對整體人力需求不會構成太大壓力,我們相信按預計的人手增長,及通過業界適當的資源調配和靈活的工作安排足可應付。

(二) 政府、建造業議會及業界致力提升工地人員安全及改善工作環境。機電工程署經常聯同業界舉辦推廣升降機及自動梯工作安全的活動,以提升業界在工作安全方面的意識。署方亦不時連同業界並根據行業的最新發展,檢討及更新『升降機工程及自動梯工程實務守則』,提升工作安全和工作環境的要求,例如在近期的一次實務守則的檢討時,加入了訂明承辦商應在進行工作前,評估升降機井道的溫度、通風、照明等工作環境條件的要求,以確定適合工友進行相關工作。另外,建造業議會亦於今年一月向業界發出關於在升降機井道工作的安全指引,以提倡工地安全。

現時註冊工程師及合資格工人一般以月薪制受聘,工作較為穩定。除基本薪酬外,亦可享有各種福利及津貼。如上文所述,數字顯示,整體的從業員人數近年保持平穩。

至於規管制度方面,在得到立法會及業界的支持下,《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2012年第8號)(下稱「《條例》」)已於今年四月通過而主要條文將在今年十二月中生效。《條例》引入升降機及自動梯工程人員的註冊制度,藉此確認他們的技能,加強監管作業水平,推動持續進修,以及取消現時與就業掛鉤的合資格工人安排,令工人在工作選擇上更具彈性。

(三) 為吸引相關工程學位畢業生加入升降機/自動梯行業,增加註冊工程師的新血,機電工程署大力推動升降機/自動梯承辦商舉辦由香港工師學會認可的工程畢業生培訓計劃,提供機會給畢業生考取專業資格。

在工人方面,職業訓練局多年來為配合升降機及自動梯技工學徒訓練計劃,一直有舉辦相關技能課程,為業界培訓新血。此外,業界正計劃與僱員再培訓局及職業訓練局舉辦升降機及自動梯工程業助理技工證書課程,吸引更多新人入行。

我們會與業界及建造業議會緊密監察情況,在有需要時會採取如增加培訓額等措施,務求能適時對應行業對人力的需求。



2012年10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