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論壇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出席在上水寶運路草地舉行的「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公眾論壇。政府發言人就今天論壇的某些重點作以下補充:

第一,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是為香港人建設的社區。一直以來,政府推行新發展區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滿足香港市民的住屋和就業方面的需求。在就業方面,利用新發展區鄰近邊境的優越位置,可以提供土地給本港的產業發展,及就業機會給當區居民。但這並非「深港一體化」,政府亦絕不會讓香港成為「內地富人後花園」。

第二,所謂香港現有龐大空置土地儲備之說,亦存在巨大誤解。所謂2,100多公頃規劃作「住宅」或「商業/住宅」用地的土地,其實包括約1,200多公頃「鄉村式發展」用地,亦有420公頃屬於道路或人造斜坡。不少地塊亦因面積狹小或形狀不規則或處於建築物之間(例如後巷),而不適合發展。撇除上述不適合發展的土地,其餘所謂「空置」的土地當中大多已有明確用途,包括預留作公屋、私人發展及已放在勾地表內的土地。

事實上,香港亟須覓得足夠的在短、中、長期可發展的土地以支持香港市民的住屋需求和社會的發展需要。現時公屋輪候冊仍有近20萬戶申請者,市民亦因住房供應不足樓價長期高企而難以置業。解決香港市民的住屋需要,絕對是整個社會須妥善解決的迫切議題。

第三,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在二○○七年被列入十大基建。三個階段的公眾諮詢至今歷時四年。新發展區是本港未來主要的土地來源。如果把整個計劃「撤回」或「叫停」,將意味香港人的住屋問題,無從改善,而香港的其他發展大計,亦將淪為空談。

最後,在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於九月底完結後,政府仍會繼續透過適當渠道與各持分者溝通。政府會因應公眾意見修訂新發展區的「建議發展大綱圖」,並進行各方面詳細技術評估。規劃署會擬備及修改涵蓋新發展區分區計劃大綱圖,並提交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審議。城規會亦會邀請公眾提交意見,並在考慮各方意見後,把大綱圖提交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審批。整個法定程序約需十一個月。

政府發言人強調,政府會小心考慮各界提出的寶貴建議和意見,適當地修訂計劃。在推展過程中,亦會盡力為受影響人士作出妥善安排。希望各界以香港整體利益為先,共同建設一個屬於香港人的新市鎮。


2012年9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24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