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剛才提到會增加發展密度,現在的想法是怎樣?會不會像一些報章所說例如1200呎單位降到800呎?會不會加入「港人港地」條款?

發展局局長:我們會適當引入「港人港地」條款,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是,有關單位面積,規劃署同事正在進行一個研究。這研究包括發展密度,即是說地積比率是否可以高一點。大家都見到最近這兩年,特區政府在賣地時,很多時候都在賣地條款說明發展商最少要建多少個單位。這樣做,其實已經確保了中小型單位的供應。

記者:有鄉事派要求安置時不能對村民設資產審查,其實政府怎樣看這意見?

發展局局長:我們現行有一套政策,現在正進行檢討。稍後檢討完成後,便會向大家公布。我覺得現階段不適宜就個別一個範疇作評論。據我所知,資產審查是如果有些居民,譬如寮屋居民或原村的居民,他們要上公屋,便要通過資產審查。我們基本上會守這條線,因為公屋始終是用來幫助一些有需要的人。

記者:現在說會研究「港人港地」條款,最終的比例會是多少?會不會到最後只有一幅半幅,虛應故事?

發展局局長:絕對不是虛應故事。不過在這階段,正如我所說,我們正在考慮調整公私營房屋比例,亦正在考慮調整發展的容積,即地積比。所以在這階段是不適宜劃一條固定的線,說有多少百分比用作「港人港地」。但可以跟大家說,在提出這政策時,我們經過慎重考慮,亦要考慮市況。

記者:怎樣可以令到市民不會覺得如果有十幅地可能只有一至兩幅,最終變成內地富豪買樓的地方?

發展局局長:我們發展新界東北新市鎮是服務香港人,絕對不是用來服務內地人。所以我希望大家明白,亦希望大家一路監察、看。因為如果我們的規劃要有調整,我們在第三階段諮詢完結後會有報告,亦會向立法會報。如果要調整規劃,亦要經過城規程序。有很多地方是大家可以看到、可以給意見、可以監察的。

記者:其實特首在選舉時提到「深港融合」、「同城化」等,現在政府又否定。為何立場可以轉得那麼快?

發展局局長:你這樣說是不公道的。因為我們今次說新界東北新市鎮發展,大家看看諮詢文件裏面有一個規劃指導原則,其中一個原則是說要考慮區域經濟和珠三角發展。所以在這方面,我們預留了一些土地用來發展特殊工業和優勢產業。特殊工業是指一些無污染工業和一些高增值產業,是創造就業機會和經濟發展。你可以看第三階段諮詢文件,是從這角度說的。

記者:即是說所謂融合只是在於經濟方面,而不是入境條件等?

發展局局長:我想再三重申入境條件方面,新界東北新市鎮絕對不是用來給內地人免簽證來居住或購物,絕無此事。

記者:但長遠會不會像CY(特首)以前還是行政會議成員時說,可能把邊境禁區連同坪輋區域,變成特區中的特區?

發展局局長:在我們這規劃裏面,在我們的諮詢文件裏面,我們沒有這樣想過。

記者:但近來有些問題,譬如像在上水方面,因為太接近邊境,有很多水客等問題,因為太多內地人,令物價高漲。怎樣防止在未來發展區出現這些問題?

發展局局長:我們很關注這事,所以你可以看到打擊水客活動方面,特首自己到區內瞭解情況,亦由政務司司長領導一個跨部門小組很快處理,我們很關注市民的生活和利益。我們正密切留意內地人來香港自由行購物對我們的服務的承擔量造成的影響。所以大家都看見早前說過深圳有可能「一簽多行」給非深圳居民來港,特首已經出面幫我們要求內地暫緩。

記者:局長,有說過打鼓嶺會發展特殊產業,但其實政府也發展過數碼港,它們都是一些類似的東西,但數碼港的空置率都頗高。為甚麼還要在打鼓嶺另外弄一塊地來做?怎樣可以避免再出現數碼港的情況?

發展局局長:我們會很小心做的,大家都知道這項目由第一期公屋於2022年落成,直到完成時約2032年,距離現在有十多二十年。我們預留土地用途,但也要因應市場情況分階段來做。

記者:想問清楚剛才提到這些土地可以考慮提高發展密度,現在局方是否傾向用限量不限呎的方式來做?

發展局局長:由現在到我們拿第一幅地出來賣的時候,還有頗長的時間。我相信大家暫時不需要太擔憂。我們拿地出來賣的時候會說得很清楚。在這階段,我們最重要是做好規劃。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已經要求屬下部門,規劃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正在做研究。因為如果我們要將地積比加大時,不是只要把樓宇建高幾層,我們還要考慮配套的基礎設施,譬如交通是否可以負荷,還有供水、排水排污怎樣做等,現在相關部門正在做研究。

記者:下午會舉行最後一場諮詢會,很多人說希望去爆滿整個場、去抗議。如果遇到太大的反響,局方或政府會否考慮延長諮詢期?

發展局局長:我們在這階段沒有打算延長諮詢期。我希望大家明白新界東北發展區計劃是由2008年啟動第一期諮詢到現在已經四年,諮詢期我們延長過一次,由八月底延到九月底。開了大約三十場諮詢會,亦收了幾千個意見。我們覺得是時候靜下來,將我們收到的意見整理好,然後將諮詢結果整合到我們的計劃裏面,看看要怎樣調整。這調整和諮詢結果會公布,會向立法會匯報的。如果真是要調整時,亦要經過城規程序,要公布另一份分區規劃草圖。所以大家在未來還有很多環節可以給意見、可以監察、可以看得到怎樣做的。在這前提下,我覺得不需要在這階段把諮詢期延長。

記者:有很多地產商在新界東北囤積土地,亦提出很多意見說對於傳統新市鎮發展模式有異議。其實你們覺得,政府說不會受他們左右,但實際上有甚麼操作模式,會不會強行收回他們的地?

發展局局長:在這階段,大家都知道,在諮詢文件內提及,特區政府希望以傳統新市鎮(發展)模式來發展東北新市鎮,在諮詢期間,我們聽到一些意見。前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女士在立法會回答議員時都有提及,我們採取這傳統新市鎮(發展)模式來發展,是希望可以有秩序地按我們的時間表做好基礎設施,建好公屋。如果公私營合作能夠確保房屋供應按時,可以確保基建設施方面可以有秩序地做到,而又得到社會認同,我們會慎重考慮。現在只是一個諮詢期,所以在這方面,我們會聽不同意見,也會很小心地衡量。

記者:其實當初說過傳統收地,基於甚麼因素會突然轉說……

發展局局長:沒有轉。大家千萬不要誤會,絕對沒有轉。正如我剛才所說,林太在六月二十八日回答立法會時已經說過,如果私營機構的參與都能夠確保這些房屋供應按時,其他設施配套可以「上馬」做到,而又為社會所接受,我們會慎重考慮。現在仍是這個position(立場)。

記者:即是說你們估計如果公私營合作可不可以按時呢?你們的標準是這樣,但你們評估公私營合作究竟可不可以做到按時呢?在分配(土)地方面會不會及時傾好?

發展局局長:請大家給我們時間整理諮詢結果,這亦與我們是否會調整規劃,調整多少,互相有關係。



2012年9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4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