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和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二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問兩位局長,有關報道提及的三十六幅政府用地,有三幅較大的原來仍未通過整個城規會程序,佔整體供應單位量近一半。剛才局長說到今次十招的供應量比以往多,但現在看到城規會程序,似乎……對此你們有何回應呢?如果真的過不到的話,怎樣保證這一半單位……在其他地方提供?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或者我講一兩句,然後由陳局長講多少少關於報道所指的GIC地。我們剛才講供應量比過去一段時間多是因為根據我們現時掌握的數字,未來三、四年,新建單位一手樓的單位在私樓方面是六萬五千個,平均是每年一萬到兩萬個,亦都視乎速度。在過去四年平均數字是七千八百個,所以在未來幾年,現在我們所掌握的供應量在私樓方面已是過去的一倍,所以在供應量方面,肯定是比前一段時間多。至於三十六幅地或改劃用途方面,請陳局長講講。

發展局局長:那天特首說過,那十幅地已改劃了或已啟動程序改劃,由啟動程序到城規會,到公布分區計劃大綱圖,前前後後大約要九個月至一年的時間,大家見到那十幅GIC土地不在今年的賣地計劃內,換句話說,它們最快要在下年的賣地計劃,具體來說有三幅,有些設施,我們在其他地方重置,另一方面,我們有決心將這些程序做完,然後最後交給行政會議審批,現在目前來說,對這十幅用地的用途改變,我們仍很有信心。

記者:一旦未能成功改變用途,政府有沒有辦法找回土地提供單位呢?

發展局局長:我們於首輪看這些GIC用地有三十六幅,總共一萬一千九百個單位。那十幅已改了或已啟動程序準備改,大約佔二千一百多個單位,大家剛才所說的每一幅空地都不是太大的,單位的數目,每幅亦達不到一兩千,所以如果要在其他地方找回,我們覺得可以解決得到,大家不用擔心。

記者:局長可否講講對於昨日有三名學生絕食,亦有這麼多市民反對國民教育,你們有何感受?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或者我講兩句,特別因為我以前做過教育學院校長。從教育角度來看,我相信無人會接受教育是洗腦,所以無一種教育是洗腦的,我相信學校老師政府都不是有這樣的打算。至於國民教育這個問題,當然社會上有好多討論。我亦都明白學生的立場,但亦都希望學生相信老師及學校。現時政府是以校本作為國民教育的基礎,學校自主,老師作為一個主導。我不相信我們的老師或學校會從洗腦角度去考慮國民教育。任何教育,無論是國民教育、公民教育、通識教育最終是培養學生的全面思維及學習品質。現時政府已講是沒有九月的死線,是任由學校自己按照能力及準備去決定。

記者:但作為一種教育要令到學生用絕食方法抗議,是否真的有必要及需要推行?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現時政府是由學校決定怎樣做。相信大家亦都知道有一個新委員會,由胡紅玉女士主持的委員會,我相信她亦會就學校所關注的問題好好地去處理。

記者﹕可否問問關於賣地,要這麼久才有一兩張施工紙,如果將來繼續賣地,一直拖着,拖慢不做,供應量真會提供不到,政府可怎做呢?

發展局局長:那些賣地由二零一零年開始,我們已在局內要求相關部門,我們會整理一張表,將二零一零年開始賣的土地,按照由賣地到落成、銷售樓花中間主要的里程碑程序,我們會將它表列出來,然後就每一個程序,去看進展在哪裏,大家可以注意一點,當我們賣地時,有註明要何時建好樓宇,一般情況下是五年,不會延誤。所以二零一零年開始賣的土地,一般來說於二零一五、一六年陸續落成。具體來說,要看發展商買了土地後,它要訂圖則,圖則要屋宇署審批,我們作為監管部門,亦要確保入來的圖則及申請施工各方面東西均符合法例要求。

記者:想問那六萬五個單位就在這批土地內?

發展局局長:不是,六萬五這未來三至四年的供應,是房屋署今年中做的統計,它當時做這個統計,看到市場內有三千個貨尾單位售賣中,有四萬八千個是在建工程,另有一萬四千個是在熟地,可隨時開工,所以不是由二零一零年開始賣的土地。

記者:想問置安心計劃及置業安居計劃。置安心計劃的價格可以低些,局長可否講多少少詳情,價格可以怎樣低?同時置業安居計劃的長遠方向會否像早前楊家聲所提出興建的夾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政府無意恢復九十年代的夾屋計劃,因為九十年代的夾屋計劃的構思同我們今天面對的需要可能不太切合。新的置居計劃的細節仍在構思中,比較成熟時會拿出來在社會上考慮。至於置安心計劃,如特首早幾天講,我們已經盡速重新檢視,我們認為其先租後買的設計可能未是最好的。至於現有指定青綠街的項目全部一千個單位均是買的,買的方法最終由房協決定。據我們理解,是會參考過去房協兩個計劃,一個是住宅出售計劃,類似房委會的居屋計劃,一個就是夾屋計劃,目標群組是高於居屋。兩個計劃過去均是以折扣價,而折扣價的計算是參考目標群組的負擔能力。在九十年代的折扣價可以是兩成至四成不等,所以我相信青綠街的項目亦會參考類似的做法,會有一定的折扣,令到目標群組的人士能負擔得起的。

記者﹕張局長,想問樓花方面,始終施工的決定在地產商上,但你說到「港人港地」,始終未有一個計劃何時會推出,會否變成一個出口術的方法,始終令到地產商有控制權?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或者陳局長稍後可以講樓花的問題。至於「港人港地」,無論是特首或者我、陳局長在公開場合都幾次重申這是現屆政府的政策定位,現有待相關的部門,地政的部門、律政的部門就賣地條款的安排作比較詳細的擬定。政府的立場是以解決、回應香港市民居住及置居的需要作為優先考慮。

發展局局長:「港人港地」方面,其實我們有一個跨部門小組已展開工作,包括運輸及房屋局的同事,以及發展局和律政司的同事。

記者﹕下午新界東北的居民會在政府總部集會,其實諮詢會延至本月底,怎樣可令到居民安心,令你們的公屋等計劃可順利推行?

發展局局長:很多謝你的問題。新界東北的計劃,現在已去到第三期的諮詢,我們已順應市民的意見將諮詢期延至九月底,亦找到一個更大的地方,可讓更多居民到那裏表達其意見。大家必須理解,這是一個諮詢,所以在規劃署同事提出的方案藍圖內,我們會虛心聆聽意見和訴求。有需要的話,有些地方我們可作調整,包括公屋和私人住宅的建屋量。


2012年9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4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