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公布二○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就二○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發展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很多謝大家今日抽時間來採訪。政府注意到最近樓市升溫,行政長官昨天公布一系列短、中期共十項措施,盡快回應市民置業安居的需求。其中一項措施,是二○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政府的賣地計劃。現在,我向大家介紹有關的詳情。

本財政年度第三季度,即二○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政府將以招標方式出售六幅住宅用地及一幅商貿用地,分別可提供約一千七百六十個住宅單位及約三萬一千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

政府會於下一季度招標的六幅住宅用地,有兩幅位於將軍澳,此外,在沙田九肚、佐敦、屯門和西貢各有一幅。

為更好確保住宅單位供應數量,我們將會繼續在將軍澳、屯門及西貢合共四幅土地上,指明發展商必須提供不少於某個數量的住宅單位。地政總署會在有關用地進行招標時公布有關詳情。

除政府公開招標的六幅住宅用地外,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作為西鐵物業發展有限公司的代理人,亦會在同一季度就「西鐵荃灣西站六區」項目進行招標。該項目可提供不少於八百九十四個住宅單位,當中實用面積在五十平方米或以下的有五百二十個,約佔百分之五十八。連同這個西鐵項目,政府在二○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提供的住宅用地,合共可興建不少於二千六百五十個單位。

除住宅用地外,一幅位於九龍灣的商貿用地亦會於同一季度招標,以滿足市場需求。我們認為及早出售這幅商貿用地有助配合九龍灣鄰近地區辦公室群的發展,有助落實起動九龍東的計劃。

政府明白到社會最近對樓市升溫的關注。為根本解決房屋問題,政府計劃向市場長期和持續供應土地。事實上,由二○一○年開始,政府已經主動出售勾地表上的土地。而在二○一一年的財政年度第一季開始,更按季主動預告會出售哪些土地。我在此重申,政府會繼續以積極進取的態度供應土地,滿足市場對土地的需求。事實上,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首兩季,政府已/將主動出售十幅用地,發展商亦成功勾出兩幅,合共可提供約三千三百八十個單位。

除政府賣地外,其實鐵路物業發展項目仍然是住宅房屋土地供應的重要來源。有兩方面,第一方面是西鐵物業發展,除了已成功招標的西鐵荃灣西站五區(灣畔),這項目可提供二千三百八十四個單位外,正在邀請發展意向書的有西鐵朗屏站(北),這項目可提供八百三十二個單位,十月至十二月招標的西鐵荃灣西站六區項目可提供八百九十四個單位。除此以外,估計可提供七百二十個單位的西鐵朗屏站(南)項目進展良好,估計可在本財政年度內招標出售。此外,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亦表示,早前在大圍站流標的項目會重新招標,估計這項目亦可提供二千九百個住宅單位。換句話說,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合共可提供約七千七百多個單位。

正如行政長官昨日所言,我們會視乎市場反應,會適度加售住宅用地。

記者﹕局長,市場對政府「十招」反應一般,會否覺得是太溫和?對現在熾熱的樓價沒甚麼效用?政府會否緊盯新聞出招,例如SSD(額外印花稅)?

發展局局長﹕最近宣布的「十招」都是在供應方面,在需求方面,其實需求有三種,我們見到有些人買樓用來炒賣,有些用來投資收租,有些用來自住。炒賣方面,由統計數字看到,自從推出SSD(額外印花稅)後,炒賣活動下降了。至於投資和自住的需要,目前來說,我們仍然從供應方面着手,當然我們亦有考慮其他方式。我們會很緊密監察市場的狀況,有需要時才用其他手段。

記者﹕怎樣才算是需要?

發展局局長﹕我們現在正緊密留意樓市的情況,行政長官昨日亦有跟大家講,在樓市方面政府希望有一個平穩的發展。

記者﹕政府早前說一年土地可供應到二萬個單位,但把昨日特首所說的計算在內,亦只有九千個,到第三季只有九千個,剩下的萬一個單位,政府會否在年尾前供應到?為何現時數字差距這樣大?另外,預售樓花政策方面,其實只有發展商願意才能推行,政府是否較為被動?

發展局局長﹕昨日行政長官說,在市場上估計未來三至四年有六萬五千個單位,這是根據房屋署的統計數字,他們做統計是今年年中的時候,市場上大約有三千個貨尾單位正在售賣中,有四萬八千個正在建築當中,其餘的萬多個則未開始興建,但位處的土地已經是熟地,如果開始興建是來得及的。所以從供應上來說,三至四年提供六萬五千個單位,是一個具體的數字。當然每年的落成和銷售情況有所不同,今年來說,在住宅用地方面,正如剛才所說,鐵路項目會有七千多個單位,住宅用地到第三季,包括過去兩季和接下來的一季,三季可供應共五千多個單位,而我們還有第四季,有需要時我們會加推。此外,其實還有一些住宅單位,並非透過賣地,例如有發展商向地政總署提出修改契約(lease modification),亦有一些不需要修改契約而重建的,今年來說也有約三千個,當然陸續有來。另外市區重建計劃,今年亦提供好幾百個單位。我相信之前政府表示,我們本年度提供的土地可以興建兩萬個單位,我們對此仍然樂觀。

記者:今季賣地供應有二千幾伙,但相比上季五千幾個單位,其實少了一半。為何提出要增加供應,但供應量實際上減少了?

發展局局長:很難說一年兩萬個單位可以平均分布在每個季度當中。但對我們來說,我們會確保在市場上有充足的土地供應。另一方面,行政長官昨日也說過,他要求地政總署就着預售樓花的審批手續進行程序的檢討,在哪方面可以壓縮預售樓花申請的審批時間,我們估計現在有二十一個申請,牽涉大約九千個單位左右,這些會陸續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做完一個便批出一個,地政總署的同事會逐個個案地看每一個個案的情況。

記者:其實二千多個供應這麼少,是否害怕太多會有反效果?

發展局局長:我們賣地時有監察市場的狀況,除了看政府賣地外,正如我剛才所說,是有看地鐵沿線的物業發展,是綜合來看的,所以我們一直均有留意,有需要時我們會加推的。

記者:昨日提到三十六幅G/IC地也有機會改劃為住宅用地,但現時只有十幅改劃了,另外的二十六幅大概分布在哪裏?何時可以真正改劃為住宅用地呢?

發展局局長:另外二十六幅用地,希望大家諒解,因為該二十六幅如果牽涉到要rezoning(改劃)時,是有一定的程序,亦要做地區諮詢,所以我們在適當時候,到地區諮詢時便會跟大家說。至於該十幅已經改劃為住宅用地的,昨日已經公布,有部分會列入未來的賣地計劃內。

記者:但二千多個單位供應是否太少?

發展局局長:共三十六幅用地加起來有一萬一千九百個單位供應,但這些地盤有大、有小,有些在市區、有些在郊區,所以,三十六幅地大小並不平均,單位數目有些少一點、有些多一點,其實我們也很留意,我們會全力推動將剩下來的二十六幅土地用途改為住宅用途。

記者:推出的六幅土地有沒有機會是「港人港地」?如果沒有機會,最快何時真正實施到「港人港地」呢?

發展局局長:目前準備出售的土地是否可以做「港人港地」,不可以說不能,如果在法律上,正如剛才說,草擬和商議方面能趕及,是有機會的。

記者:程序大約要多久?

發展局局長:正在努力中,有一個跨部門小組在跟進。

記者:如果完成了,目標會在哪一些土地實行「港人港地」呢?

發展局局長:在這個階段,抱歉未能將相關的仔細情況跟你說,但我們很關注社會上對於自置居所的需要和期盼。

記者:「港人港地」是否一定會落實得到?

發展局局長:根據特首的選舉政綱,這是一個重點項目,昨日他也說過,他是有決心做的。

記者:「灣畔」項目在年初時,當時的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表示會計算在上年的供應內,如果計入今年,是否變成上年供應不足夠?是否有信心今年會有足夠二萬個單位供應?

發展局局長:我們把賣地計劃看得很仔細。另一方面,亦就着每一個地盤的建屋數量重新做一個檢視。目前來說,根據我們手上的資料,今年總共出售的住宅用地,加上地鐵沿線項目,要可以興建二萬個單位,我們仍然是相當有信心。

記者:那麼「灣畔」項目是計入去年還是今年?

發展局局長:這個細節我稍後再回覆。我估計不會重覆計算。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2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