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和保安局局長東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麥齊光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七月八日)下午在東涌青松侯寶垣小學聽取市民意見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保安局局長:今日我非常高興有機會來到東涌,東涌的居民講了很多他們的情況給我們聽,有關的所有問題我自己也摘錄下來,我們的同事也摘錄下來。我們會回去跟進。

記者:今日記協和立法會議員都再要求你就帶走記者的事件道歉……會否道歉?

保安局局長:這件事大家都知道,有投訴個案,我們是有一個處理投訴的機制,我們一定要將這件事調查清楚,有一個結果。因為我們始終是有一個機制,我們必須根據這個機制去辦事。

記者:剛才你提到要用一個最低的武力去對付不是和平的示威者,是有這個需要,但為甚麼要轉用大支裝的胡椒噴霧?如果是最低武力,是否應好像以前用的小支裝的胡椒噴霧?

保安局局長:至於用怎樣的武力,這要看當時的情況,是由前線的指揮官做一個決定。任何一個行動都好,行動之後,警方都會有一個檢討,看看往後有甚麼地方需要改變。

記者:看回影片,示威者當時的行為並不是很激烈,為何都要用最低武力?是否適當使用武力?是否收緊了?

保安局局長:我想當時的情況是怎樣,大家可以從電視畫面看到。我也理解到當時有部分的電視台在現場直播。在早幾天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上也有委員,他們也表示親眼看到有部分的示威者衝擊水馬,令到水馬有移動。相信各位也可以在圖片上看到,除了水馬之外,有一些鐵馬,也被推倒。為了保障在場人員的安全,這包括示威者,包括我們執行職務的警務人員,也包括在場傳媒的攝影記者,我們警方有責任保障所有在場人員的安全,而且施放胡椒噴霧之前,警方已經發出了多次口頭和舉了紅旗的警告,因為衝擊的行動是持續,警方當然是有一個責任去令公眾秩序和安全得以保障和維持。

記者:現時有報章會民事控訴警隊,會否擔心影響紀律部隊的形象?

保安局局長:採取法律的行動,是香港市民,或者任何的機構,他在法律上的一個權利。所以我覺得絕對不會影響我們執法機關的形象。我們大家都信賴我們的司法制度,我相信這件案件經過法庭審理之後,法庭自然有一個裁決。

發展局局長:區訪讓我直接聽到當地市民大眾的意見,是一個機會讓官員直接回應當地居民,無論是否回應得到亦有機會作直接的溝通交流,這是非常有用和有意思的,特別現在是工作開展的初期,有機會與大家作面對面的接觸,是很難得的機會。我希望日後可以更多與各區的居民直接接觸,這樣有助我們開展工作。大家有甚麼提問?

記者:可不可以解釋……房屋津貼……

發展局局長:我今日來主要是做區訪。昨日我已就事件作回應,今日沒有新補充。不過我可以跟大家說,我會盡快在這星期內給大家一個更全面的回應,因為我需要時間處理,畢竟這是二十幾年前的事,希望大家給我一點時間,我承諾會給大家一個詳細的解釋,會比站在這裏說兩三句清楚。

記者:……租客與業主私下協議可以自由買賣單位,可能有違反法例,你對可能違法有何看法?

發展局局長:正如剛才所說,就事件的具體我今日沒有回應。希望給我一點時間處理,我承諾會盡快給大家一個詳細的回覆。

記者:……大約多少錢,有否記得有錢落袋?

發展局局長:具體留待日後再說。

記者:……

發展局局長:我知道大家都想知,亦花了不少時間跟進事件,我日後完整地作一次解說,比站在這裏解釋好。

記者:你與路政署助理署長的關係如何?他的升遷或仕途與你是否有關係?

發展局局長:我們是政府同事,我好像沒有和他在同一個部門共事。

記者:局長,你當年做這個決定時候有否考慮過公眾觀感的問題?你覺得……

發展局局長:我之後會一併回應。

記者:如果證實違法,你會如何做?

發展局局長:我之後會一併回覆,謝謝大家。



2012年7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23分

發展局局長麥齊光(右)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左)今日(七月八日)下午到東涌青松侯寶垣小學聽取市民的意見和訴求。 麥齊光聽取市民意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