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起動九龍東計劃中的環保連接系統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七日)立法會會議上梁家傑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就起動九龍東計劃中的環保連接系統(連接系統),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除了擬議中的單軌列車外,局方還將其他環保運輸工具納入研究範圍,該等運輸工具在造價、運輸效率、營運及維修費用、經濟內部回報率、日後發展彈性及九龍東內各地域的可達性等方面的詳情為何;

(二)鑑於相關可行性研究不建議把連接系統伸延至九龍東部分已發展舊區(包括土瓜灣、九龍城及新蒲崗),原因之一是上述延伸支線預計的乘客量相對較低,而額外建設費卻很高,局方有否就此問題研究既可供該等舊區的居民使用,又符合經濟效率的其他環保運輸工具;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是否知悉,有哪些其他地方設有單軌列車,以及該等單軌列車系統的造價、效率、營運維修費用、經濟內部回報率及發展彈性如何互相比較;及

(四)預計擬議中的單軌列車項目每年的營運及維修費用為何?

答覆:

主席:

行政長官在2011-12年的《施政報告》中宣布會採用富遠見、相互協調的綜合模式,加快把包括啟德發展區、觀塘和九龍灣前工業區在內的九龍東轉型為一個具吸引力的核心商業區,以支持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要達致這個目的,區內的基建設施必須妥善規劃,令該區更方便暢達。建議的環保連接系統可以加強九龍東區內與區外的連繫,以低碳排放的運輸模式,配合九龍東核心商業區綠色城市的發展策略。

我們在去年12月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簡報政府就轉化九龍東為核心商業區的新措施,包括將會為環保連接系統展開兩個階段的公眾諮詢活動。第一階段公眾諮詢工作已於本年2月展開,並於本年4月徵詢發展事務委員會的意見。我們會把第一階段公眾諮詢所蒐集到的意見,作進一步分析,並於本年年底展開的第二階段公眾諮詢時,向相關持份者匯報有關結果,希望就環保連接系統的發展方向,盡早達成反映大多數公眾意見的社會共識。

就問題的各部份,我的回覆如下:

(一)在2007年11月核准的《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已預留地方設置擬議高架鐵路環保運輸系統,並視乎詳細研究,考慮作為長遠交通工具。我們在2009年12月委託顧問公司,研究以高架鐵路為環保連接系統的可行性。除了擬議的單軌列車外,可行性研究亦審視了橡膠輪胎的行人捷運列車。後者在載客量、造價、營運及維修費用等各方面與單軌列車相若,但對景觀有較大影響及對日光/通風的阻擋亦較多。為配合啟德發展區在2013年落成的郵輪碼頭及公共房屋,可行性研究亦初步探討了適用於啟德發展區的其他路面環保公共交通工具,包括超級電容巴士、電池電動巴士及混合動力巴士。另一方面,巴士公司現正籌備實地測試不同種類的環保巴士的運作表現,以確定是否適合在香港使用。環保巴士的好處是購置費用和營運開支較低,路線的規劃及修改較靈活,但需佔用或共用路面空間,運輸效率相對較低,兼且對啟德鄰近地區內繁忙的道路網添加壓力。為回應在第一階段公眾諮詢收集到的意見,我們將進一步探討路面環保公共交通工具在交通影響、土地使用及成本等技術事宜,以便在第二階段公眾諮詢時,讓公眾能一併考慮相關資料。

(二)可行性研究不建議把環保連接系統伸延至土瓜灣、九龍城和新蒲崗,主要考慮因素是高架單軌鐵路系統走入舊住宅區將面對複雜技術問題及地理環境的限制,包括對住宅區的噪音及景觀影響、樓宇私隱受到侵擾的關注等。研究建議將部分經太子道東的巴士路線延伸至啟德,並透過十四項擬建/改善現時的行人天橋、行人隧道及地面過路處,加強啟德與土瓜灣、九龍城和新蒲崗的連繫。

(三)不少海外城市均設有單軌鐵路,例如馬來西亞的吉隆坡(於2003年啟用)、美國的拉斯維加斯(於2004年啟用)、俄羅斯的莫斯科(於2004年啟用)、新加坡的聖淘沙(於2007年啟用)和杜拜的朱美拉棕櫚人工島(於2009年啟用)。我們並沒有該等系統的造價、營運維修費用及經濟回報率等資料。而且鑑於各城市的地理環境、社會因素和興建時間的差異,有關造價、營運維修費用及經濟回報率等數據亦不能夠直接相互比較。

(四)根據可行性研究的初步估算,若剔除更換列車及機電設備的費用及假設擬議的單軌列車的車費與港鐵相若,該項目的收益是足夠支付營運及維修費用。由於尚未進行詳細可行性研究和沒有在本地實際營運單軌列車的數據,該項目的營運及維修費用只能作粗略估算,約為每年每公里1千8百萬元至2千3百萬元(2010年價格),但實際數字須視乎最終設計及營運情況。



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