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支持尖沙咀海員俱樂部重建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今日(六月二十五日)舉行會議,經討論後建議政府支持三項由發展機遇辦事處協助的土地發展項目。

委員考慮了由香港海員傳道會提出重建其位於尖沙咀的海員俱樂部作綜合發展的項目,包括興建新會所設施和一所酒店。委員備悉重建後的俱樂部可為海員提供更優質的會所設施,而發展酒店則可提供額外財政資源支持俱樂部的長遠營運和傳道會未來與海員福利有關的工作。

委員普遍支持這項目,認為它能讓倡議人更新俱樂部的設施,以回應現今航海業從業員的需要。委員亦指出這項重建計劃能更有效地運用位於市中心的土地資源。此外,由於俱樂部位於尖沙咀,是海外旅客熱點,而本港整體酒店房間供應嚴重短缺,擬議酒店可以增加酒店房間供應,支持本港旅遊業發展。

委員會亦考慮了由軍人輔導會提出翻新其位於灣仔分域碼頭的大樓項目。委員得悉項目可為倡議人提供更多空間,為外國訪港海軍人員提供接待設施。委員亦備悉倡議人計劃開放大樓內外的休憩空間予公眾使用。

委員支持這項目,認為可讓倡議人為訪港海軍人員提供更好的接待服務,維持香港作為國際交通樞紐和海外旅客熱點的地位,而外國訪港海軍人員逗留期間的消費,也可為香港帶來可觀的經濟收益。委員歡迎倡議人開放大樓和連接中環新海濱的通道予公眾使用,認為可以優化和改善新海濱的暢達性,使新海濱更富活力。由於項目毗鄰香港演藝學院和香港藝術中心,委員建議項目倡議人應考慮日後和這些文化機構建立夥伴合作關係,更好地使用翻新後大樓內的設施。

此外,委員會考慮了由香港理工大學提出在何文田擴建校舍的項目,以提供更多教學設施和學生宿位。委員會備悉倡議人計劃開放部分設施,如診所和社會服務中心,予公眾使用。倡議人亦會採用可持續建築設計和設施,使項目成為香港綠色建築的範例,推廣大眾對可持續發展理念的意識。

委員支持這項目,認為能有效運用土地資源,紓緩大學面對教學設施和宿位不足的情況,回應大學的長遠發展需要。同時,委員欣賞倡議人願意投放資源在項目中引入綠色設計和設施,增加校園內的康樂和休憩空間,以及建議興建架空綠色行人通道,認為可以加強其紅磡校園至何文田新校舍的連接,便利學生和區內市民往返。

這是委員會本屆任期的最後一次會議。出席會議的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在會上感謝委員在過去三年為政府的土地發展政策和經發展機遇辦事處協助的土地發展項目,提供客觀、中肯、專業而全面的意見。委員會的指導和支持,有助發展局為香港制訂更能回應社會需求的土地發展政策,並促進由非政府機構和私營部門提出,具較廣泛社會和經濟效益的發展項目。她亦特別向即將卸任的主席廖長城表示謝意,並表揚他在過去三年領導委員會,支持和鼓勵特區政府在制訂土地發展政策和協調土地發展項目方面的工作。


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