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2012年建造業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法案二讀辯論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2年建造業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法案恢復二讀辯論的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早晨。首先,我衷心感謝法案委員會主席何鍾泰議員及其他議員,如李鳳英議員所說,非常有效率地完成商議《2012年建造業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其實這《條例草案》我只是在本年二月二十九日提交本會,能夠在本屆政府任期內通過,實在令人安慰。條例的目標是透過合併建造業議會和建造業工人註冊管理局,進一步強化香港建造業人力資源。正如何鍾泰議員所說,《條例草案》雖看似簡單,但它對香港未來建造業的發展至為重要。例如在今次辯論,多位議員提出我們怎能更好地強化工人培訓、受聘的安排、工人的前景,以至議會扮演一個更積極的角色,都會受惠於今次《條例草案》,將議會和管理局合併。在審議草案期間,委員會提出非常寶貴的意見,亦邀請了擬議合併的機構,以及業界相關商會及工會發表意見。我們吸納了法案委員會的意見,亦已作出相關跟進。

正如我在二月二十九日將《條例草案》提交本會時提到,建造業檢討委員會在二零零一年一月完成對本地建造業的全面檢討後,提出的其中一項極為重要的建議,便是成立一個建造業界單一的法定統籌機構,帶領業界進行改革,使整個建造業不斷求進。繼二零零八年將建造業議會與前建造業訓練局合併後,今次進一步合併建造業議會和建造業工人註冊管理局,以真正達致為業界建立單一統籌機構這目標。如梁家傑議員所說,結構上大功告成了。

《條例草案》除了在架構上合併議會與管理局外,亦精簡其他行政程序,提升議會與建造業工人註冊制度的運作效率。我感謝法案委員會支持和認同《條例草案》的政策目的。

在審議草案的過程中,法案委員會和與會團體曾提出多項關注,包括合併後議會的架構及運作效率、員工的過渡安排、工人註冊證等等問題,我藉此機會作回應。

現時議會與管理局均有不同權責,因此合併後不會存在架構重疊或臃腫的問題。另外,作為業界單一的法定統籌機構,議會的成員包括聘用人、專業人士、學者、承建商、工人、獨立人士和政府官員,故議會在制定建造業長遠發展策略時,能充分反映業界的意見,並有利促進建造業人手以至整個行業的健康及可持續發展。合併後的議會架構可在以下多方面提高議會的運作效率和建造業工人註冊制度:

第一,可以統一業界的政策和訂定工作優次。合併前,議會與管理局各自按功能擬定及審議政策及訂定工作優次。合併後將理順流程,所有政策將由建造業議會擬定及審議,並由議會全權訂定工作優次。此安排可加強政策的連貫性,務求更具效率地回應業界的訴求;

第二,加強行政和運作效率。建造業的人力發展、培訓、工藝測試和註冊的工作環環相扣,現時卻由管理局負責註冊工作,而其餘則由議會執行,某程度上出現了黃成智議員引述的社工註冊局(的情況),管理局現時只負責註冊和監管工人的執法工作,未必能完全積極地做培訓和發展的工作。合併後將由單一機構統一負責擬定、宣傳、落實和檢討所有相關工作,明顯可提高運作效率,締造協同效應,有利於我們適時培養出一支高質素的熟練建造業隊伍,應付業界的需求;以及

第三,可更有效地運用、分享兩個法定機構的資源和資料,比如議會的資源將可用以提升管理局的電子設備和註冊系統;而管理局掌握的建造業工人技能水平資料,將可在合併後用以制定更為長遠、完善的工藝培訓計劃,滿足市場需要。

有議員擔心,合併後會否令議會變成獨立王國,沒有足夠的監管;各位議員可以放心,目前《建造業議會條例》已有各方面監管機制,包括我剛才所說的議會組成的情況和問責的要求,以至接受立法會的監督。當然發展局在加強對合併後議會的監察更是責無旁貸。

我們亦藉此《條例草案》推行多項措施,更妥善地照顧業內工人的權益,相信這一點特別受幾位工會議員歡迎,這些加強工人權益的措施包括:

* 增設條文,使根據《註冊條例》簽發的建造業工人註冊證可以儲存及顯示其他機構發出與建造業相關的工作證和證明文件的資料,以便工人可以將相關的工作證合併工人註冊證,減少日常工人所須攜帶工作證的數目,做到幾位議員所說的「一卡傍身」;

* 在工人註冊方面,我們建議將申請註冊續期的期限由註冊期屆滿前三個月延長至屆滿前六個月;

* 賦予議會權力,為在工人無法控制的情況下,例如因病或受傷,批准延長註冊熟練技工(臨時)或註冊半熟練技工(臨時)的註冊期;以及

* 非常重要的,建議將法定架構內的工人代表由二名增至三名。

此外,條例亦提出進一步優化議會運作的效率,亦很高興得到議員支持。其中有一項其實與工人權益息息相關,便是擴大議會的職能,以便議會能夠推行或資助關乎職業安全及健康、環境保護或建造業可持續發展的教育、宣傳、研究或其他計劃。這項擴大職能,如加上我稍後在議會提出將建造業議會收到的工程徵費收入略為增加,就可讓議會更能照顧到行業內工人的福利,例如有關職業安全和健康,包括很多工會提出是否可以為工人驗身,這些措施以後有明文規定可以做到。

當然法案委員會審議時,最關注的是員工的過渡安排,事實上每次架構重整合併事宜,議會都關心這事項。員工包括管理局秘書處員工的過渡安排、為管理局提供註冊工人服務的部分現時議會合約員工的服務條件會否受合併的影響,以及前建造業訓練局員工的過渡情況。所以事實上有三批員工,大家都表示關注。我在這裏非常感謝委員會對員工的關懷,他們的福祉亦是我們十分重視的。

管理局秘書處現時共有二十三名合約員工。議會一直關注管理局員工的過渡安排,並與管理局於二零一一年年初成立工作小組,就合併的準備工作定期會面商討,及向議會主席、管理局主席及發展局匯報進展。我們已在《條例草案》加入條款,確保他們現行僱傭合約在合併後得以延續,直至約滿為止。議會亦承諾與管理局秘書處所有現職員工續約至合併後兩年,而條件將不遜於現行合約。

為使員工更安心於過渡安排,議會於六月五日通過以下承諾﹕

(一)議會會承認員工在管理局的服務年資;
(二)議會會按現行政策及制度,評估員工的表現及每年調整員工的薪酬;以及
(三)議會會於合併日前不少於三個月向有關員工提供新合約,以作考慮。我留意到幾位議員對現時議會的合約員工及長期聘用員工的關注,我會邀請建造業議會作深入研究。

另一批員工是現時在建造業議會常設編制內的部分員工,他們其實為管理局提供工人註冊服務,當中涉及的十四名合約員工的聘用條件不會受議會與管理局合併的影響。發展局已與議會管方聯絡,促請議會向上述合約員工就過渡安排作出承諾。我們獲悉議會已於五月二十四日通知員工有關的承諾。

至於第三批即有關在二零零八年合併議會及前建造業訓練局時,議會當時向建造業訓練局員工的承諾,我們知悉議會已貫徹執行承諾。而員工在法案委員會上提出的人力資源及工作環境的關注,議會管方已於五月二十四日與員工總會代表會面,承諾跟進員工的關注。我在此表達對議員的謝意,因為在上述管方和員工的溝通中,本會法案委員會的議員,特別是幾位勞工界的議員,積極參與及給予我們很大的支持。我記得管理局員工得悉內務委員會批准立法會在六月就此草案進行二讀,他們在五月二十六日約見立法會李鳳英議員、葉偉明議員和潘佩璆議員,要求安排管理局員工和發展局會面。我們不敢怠慢,發展局於三日後,即五月二十九日已和管理局相關員工和立法會李鳳英議員、葉偉明議員和潘佩璆議員會面,聆聽員工的關注;發展局亦承諾,會統籌議會和管理局有關員工過渡安排的有關事宜,確保員工的過渡安排順暢進行。我亦可以在此承諾發展局會繼續監察議會跟進各項議員和員工關注的過渡安排的事項。

為了配合議會與管理局的合併,及工人註冊證與其他建造業相關的證明文件的合併,議會將會重新設計工人註冊證,包括選用耐用物料。在註冊過程中,管理局只會收集必須的個人資料,例如身份證號碼、地址及聯絡電話,及註冊工種資歷證明文件,例如工人選擇合併工人註冊證和平安咭,便須提交平安咭資料。管理局一直按《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規定處理收集得來的資料,議會在合併後亦會恪守有關規定。

多位議員亦藉今日討論有關建造業的《條例草案》,發表了廣泛關於建造業的意見,包括人手、行業前景的問題,我在此作一個綜合回應。事實上,過去幾年我們大力推動基建,因應工程量上升,我在不同的場合也說過,未來最大的挑戰是建造業的人手,不但是量的問題,亦是技術和質素的問題,在此我非常感謝立法會先後兩次在財務委員會,合共撥款三億二千萬元以支持建造業議會和發展局宣傳和公眾教育工作,吸引更多人投身建造業,以及透過培訓和工藝測試,提升建造業工人的技能和競爭力,例如幾位議員提到由港台拍攝的《總有出頭天》,便是宣傳工作的其中一部分。

至於針對嚴重人手老化和短缺的工種,目前學員的培訓津貼已經提高至每月大約八千元,所以黃成智議員和李永達議員昨日所說,他們了解建造業人員要自己付錢讀書的情況已經有所改善。我們希望透過這些培訓津貼,可以吸引更多的新血加入建造業,接受培訓。我們亦獲得承建商的積極參與,推行「承建商合作培訓計劃」,以「先聘用、後培訓」的方式,聘請和安排學員在他們的工地接受相關工種的培訓,從而增加建造業人力資源。這些措施已經開始見到成效,我亦見到很多年青人加入我們的培訓和建造業行列。

最後,我想表達一下我對建造業前景的期盼。在二零零七年七月上任發展局局長時,比較廣泛報道的是當時的皇后碼頭事件,但其實不知大家是否記得,當時亦有另一件事件,亦是同樣地在一個相當炎熱的周日發生,就是有一批扎鐵工人,因為與扎鐵商在勞資及薪金問題產生矛盾,選擇在周日上街抗議,霸佔了皇后大道中的馬路。當時,我一如既往,周日也在寫字樓辦公,聽到很嘈吵的聲音。作為發展局局長,亦是管理基建和建造業,我對自己說,希望在這五年內不要再見到商會、工會和工人之間的糾紛,從而破壞社會秩序或影響業界的和諧。所以這五年來,我與業界的持份者,也是循這角度和目標,希望可以改善整體建造業界內的文化。當然我們受惠於大量推動基建,在有大量工作機會、薪金能夠上升的情況下,這種勞資糾紛是比較容易處理。

很多聽過我出席建造業界研討會的朋友也會記得,我曾經說過,亦很努力地在做,是希望在香港建造業界推動三種文化,第一是關懷、第二是和諧、第三是進步。在這三方面,我簡單地回顧我們這幾年來的工作。

當然,在關懷文化中,工地的安全是放在首位的。過去十年,香港工地安全持續地改善,特別是公營部門的工地安全,但我們不可以自滿,就如甘乃威議員所說,隨工作量增加,其實出事的機會多了。過去一年,即二零一一年,我們的表現並不理想,不論私營機構的工地,甚至政府地盤,有傷亡的工業意外上升了,這是令人非常傷感的。所以,我們在五月份推行一個全面有關香港工地安全的安全周,希望可以提升大家對於工地安全的意識。此外,在公營部門的合約中,我們亦有一些特別為提升工地安全的付款誘因,亦會獎勵一些在這方面做得好的地盤,亦鼓勵每一個承建商要為他們的工人提供工地安全的訓練。

另外一項關懷是必須為我們的建造業工人提供一個較好的工作環境,我歡迎有機會可以邀請各位議員參觀發展局旗下工務部門地盤現時的工作環境,現時已推行的包括工地整潔,亦提供了一些適意設施,例如有儲物櫃予工人使用,和一些淋浴設施。我經常與工務科的常任秘書長開玩笑,說我們的指標是希望做到建造業工人在工地下班,洗澡後,便可以拍拖、看電影去。這是我們希望做得到的,我們亦提出了和提供了建造業工人的制服。如果大家暫時沒有時間到我們的工地參觀,可以到財政司司長網誌看看,因為三星期前,我邀請財政司司長參觀我們一個地盤,並與地盤工人交談,了解他們日常的工作環境。

另一項是關懷年青人,我們特別關心在業界內的年青人,不論是工程師、地盤監督,以至工人,我們非常注重年青人工作。關懷文化不能只「講心」,亦要「講金」,所以在地盤工作的承建商、分判商和工人沒有糧出,也談不上是關懷,所以我們非常注重改善現時合約內付款的情況。特別在二零零九年金融海嘯後,我們了解到香港的承建商和分判商,包括一些大公司,他們的現金流量真的有問題,因為當時要貸款也很困難,所以當時有一項臨時措施改善政府合約內的付款安排,例如早些付款、或按工程的里程碑付款。我很高興向各位議員說,現時這些均不是臨時措施,已經成為常設措施,以改善業界的合約付款。

另外,有一件工作,即使我的任期只餘約十天,也是會啟動的,就是進入研究付款保證的立法工作,英文為「Security of Payment」。我們已經做了相當多的調查,發覺也是時候,可能需要進行立法工作,以保證香港參與建造工程的每一個環節都會得到付款保證。我私下也與工會議員如王國興議員提過,希望有朝一日在此議會,能夠像他一樣大聲疾呼不能夠「有汗出、無糧出」,所以必須靠立法保證,讓我們的工人、承建商和分判商也可以按他們的勞動拿到合約的付款。

昨日王國興議員高度表揚石禮謙議員,我亦想在此對石議員表示我們的感激。石議員主導成立建造業的關懷基金,可以透過向業界籌款,為不幸在工地過身工人的家庭提供即時援助,所謂及時雨的安排。去年我們亦得到石議員親自高歌,在一個音樂會為我們籌募了一千三百萬元經費,讓此關懷基金可以透過建造業總工會向有需要的工人家庭展示我們的關懷。

在建造業界的和諧文化,最重要是排解糾紛。近年,大家知道律政司司長非常推動調解文化,我們亦將調解文化,或另類解決糾紛的機制,引入建築工程。最近,我們亦推出一些新的工程合約,英文稱為「New Engineering Contract」,讓聘用人即政府方面和承建商能夠以一種更和諧的方法,去處理他們在工程上的糾紛。初步的驗證是成功的,我們亦樂意繼續推廣這類新工程合約。至於工地內的和諧文化,一定要靠勞工關係主任,保證工人能按聘用出糧,一旦察覺有不妥當的勞資糾紛,便預早作出排解。

第三個文化是進步文化。正如幾位議員也看過我們的數字,目前二十多萬註冊建築工人中,超過四成是五十歲以上,而超過六成是非技術工人,面對未來大型基建各方面的挑戰,這並不容易解決。所以正如我剛才所說,透過議會給予我們三億多的撥款,我們在各方面也正在做很多工作,但當然提升業界的人力資源,給予他們專業的認可是重要的,所以王國興議員提到有關鐵路工程師的認可,我會與我的同事跟進,並與工程師學會及其他相關機構了解,究竟這認可的課題應該如何跟進。

總的來說,建造業架構的改善工作,可以說透過通過此條例,大功告成。但至於提升香港建造業的水平,為我們年青一代提供一個更加理想的行業,這工作我相信尚未成功,我們大家仍需努力。有今次合併作平台,我有信心透過建造業議會和持份者,這工作應該有非常良好的前景。

主席,《條例草案》的通過將為本港建造業的進步發展提供更有利的環境。我懇請各議員支持今日的《條例草案》,及我稍後在委員會審議階段提出的修正案。

多謝主席。

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