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上水石湖墟、粉嶺聯和墟及大埔墟的規劃發展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日)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不少居於新界舊墟(包括上水石湖墟、粉嶺聯和墟及大埔墟)的居民向本人反映,指舊墟的規劃不能追上區內整體發展,交通配套又十分落後,部分政府空地被長期用作臨時停車場。他們又指出,舊墟具有社區特色,建議透過活化及保育計劃,同時達到改善環境,以及推動本土經濟的效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上述三個墟市的人口結構分別為何;預計在未來5年的人口變化又為何;

(二)目前在上述三個墟市設有的泊車位數目分別為何;有否考慮增加泊車位或興建停車場,以應付需求;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粉嶺聯和墟聯和市場在二○○二年停用至今,一直被丟空,雖然該處已經被評定為三級歷史建築,但目前還未有具體的發展計劃,原因為何;會否考慮活化及保育該處;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在上述三個墟市內,有部分具歷史價值的傳統建築物(例如舊北區理民府及位於符興街的前上水圖書館),現時正由政府部門及非政府機構使用,政府會否檢討有關安排,以便騰空這些建築物作其他活化及保育用途;及

(五)有否任何綠化及改善上述三個墟市環境生的大型計劃將會推出?

答覆 :

主席:

就問題的五個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根據規劃署參考統計署二○○六年的人口調查的資料,大埔墟、聯和墟和石湖墟現時人口分別約為14,000人、4,200人及8,000人。在過去五年,墟內的人口數目並無顯著的變化。由於暫時無資料顯示墟內會有大規模的發展或重建計劃,預計未來五年的人口將不會大幅增加,估計分別約為17,500人、4,600人及8,600人。

規劃署及政府統計處並沒有上水石湖墟、粉嶺聯和墟及大埔墟過去及未來5年的人口結構資料。但根據二○○六年中期人口統計及二○一一年人口普查的結果,居於北區區議會聯和墟和石湖墟選區,及大埔區議會大埔墟選區的人口按年齡及性別分布列於附表。

(二)上水石湖墟、粉嶺聯和墟及大埔舊墟目前分別設有660、760及1,030個供公眾使用的泊車位。此外,於寶鄉街的公共屋發展項目在落成後預計能為大埔舊墟一帶提供約100個泊車位,其中約50個泊車位將開放予公眾使用。根據運輸署的評估,上述各處的泊車位整體上是足夠應付需求的。政府沒有計劃於這些地點興建停車場。

運輸署一直有留意各區泊車位的供求情況,亦會在不影響交通暢順、道路安全或妨礙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大前提下,在有泊車需求的地點加設路邊泊車位,並與有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透過地政總署批出合適土地作為臨時停車場,以增加泊車位數目。當局亦透過《香港規劃標準及準則》,要求發展項目提供足夠泊車位,配合發展對泊車位需求增加的情況。

運輸署會繼續監察及檢討以上各處車輛泊位的供求情況,並會在有需要時進一步採取適當措施,以滿足市民對泊車位的需求。

(三)粉嶺聯和墟聯和市場目前由地政總署管理。為了靈活使用土地資源,非牟利的地區團體如有合適的使用建議,並能為地區帶來新經濟動力,可向當區地政署提出申請短期租用該空置土地。據了解,目前已有地區團體向北區地政署申請短期租用該處作地區用途。至於該處的長遠發展計劃,鑑於聯和市場為三級歷史建築,政府當局會從保育的角度詳細研究如何活化該歷史建築。

(四)發展局在活化歷史建築時,一般只會考慮一些已空置或無計劃用途的政府建築物。

舊北區理民府為法定古蹟,現由香港童軍總會租用作其新界東地域總部。民政事務局於去年的定期檢視中支持該會繼續租用有關物業,因此政府目前並無計劃改變該物業現時的用途。政府會進行定期檢視,以決定會否把有關物業繼續租予香港童軍總會。故此當局現時無須另訂其他活化舊北區理民府的方案。若日後當局在作出檢討後決定改變現時舊北區理民府的用途,當局會從保育的角度考慮如何使用有關建築。

至於符興街舊圖書館,它並非包括在古物諮詢委員會的1,444幢歷史建築名單及新項目內。該處現時用作食物環境生署轄下屠房(獸醫)組的辦事處。食物環境生署正計劃將其屠房(獸醫)組辦事處遷往其他地方,有關搬遷將於稍後完成。待有關搬遷計劃落實後,當局會考慮有關建築物的適當用途。

(五)就綠化計劃方面,土木工程拓展署現正進行制訂新界綠化總綱圖的研究。由於新界幅員廣大,綠化總綱圖的重點研究範圍將會集中在市中心、旅遊景點及主要交通幹線。上水石湖墟、粉嶺聯和墟及大埔墟已包括在北區及大埔區綠化總綱圖的重點研究範圍內。

在制訂新界綠化總綱圖的過程中,土木工程拓展署會與有關區議會及鄉事委員會成立地區參與小組,一起審議綠化總綱圖顧問公司的建議。土木工程拓展署亦會舉辦社區論壇,收集公眾和主要持份者的意見。此外,土木工程拓展署會約見相關的區議員及鄉事委員會,進行實地視察,確保綠化總綱圖能滿足公眾的期望。

土木工程拓展署預計北區及大埔區的綠化總綱圖會在二○一四年年中完成。在綠化總綱圖制訂完成後,土木工程拓展署會申請撥款,進行綠化總綱圖所建議的綠化工程。

至於環境生方面,食物環境生署的職責是保持公眾地方整體清潔生,除了提供街道清潔服務,該署亦會按實際需要安排特別清潔行動。

附件:



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7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