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聲明

就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智思今日(六月十八日)表示會辭去主席一職,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發表以下聲明:

「我今早收到陳智思主席的電郵表示會辭去主席的職務,我感到十分可惜。我已向他作出挽留,希望他再作考慮。」

「古物諮詢委員會(古諮會)是《古物及古蹟條例》下唯一的法定諮詢組織,在文物保護工作上擔當極重要的角色。在陳主席的領導下,古諮會一直以高透明度及開放的方式討論歷史建築,其工作一直得到社會人士及保育團體的認同。」

「陳主席在過去五年多全心全意投入文物保育的工作,他一直以公平、公開、公正的態度處理古諮會主席的職務。在今次處理前中區政府合署西座的評級,古諮會都是按一貫的程序處理討論和讓各委員各自表達其就建築物評級的意向,完全沒有偏私。」

「事實上,自某保育團體發表質疑陳主席的言論後,絕大部分的古諮會成員都認為陳主席以公平公正的手法處理西座評級的討論及投票,程序上並無出錯。部分成員亦確認他們的決定並無受政府影響,更無受政府的壓力。」

「我想指出,文物保育政策和措施經常涉及社會上具爭議性的議題和面對民間保育團體的反對聲音,古諮會作為一個獨立持平的諮詢組織,一直以不偏不倚的態度為政府提供意見。如果部分保育團體人士因為不滿意古諮會在某一個案的投票取向,便對主席和委員作出不合理的指控及批評,將令有關的討論變得非理性。長遠來說,恐怕會令到一些對文物保育議題有熱誠、有專業知識的社會人士卻步,使政府和公眾在未來考慮這些議題時,無法吸納這些獨立的專業意見,我對此深感不安。」



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