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區政府合署西座重建最終方案(附短片)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在今日(六月十四日)的記者會上回顧政府過去五年文物保育工作並公布就前中區政府合署西座重建計劃的最終方案。根據該方案,政府將放棄早前將部分西座用地由「政府、機構及社區」地帶改劃作「綜合發展區」的計劃,並保持該用地的擁有權作辦公室發展,以保持整幅中區政府合署用地的原整性。

林鄭月娥表示:「這個最終方案會保留中座和東座兩幢大樓予律政司使用,而西座大樓則會重建。該方案已充分考慮社會在過去兩年就前中區政府合署西座的未來用途所表達的意見。有關計劃得到由英國文物保育建築師事務所Purcell Miller Tritton進行的詳細歷史及建築價值評審的支持,提供一個難得的機會在上中區新建一個公眾休憩用地,提升綠色環境和提供一幢新大樓,以配合對辦公室的需求和切合社會需要。」

根據最終方案,西座重建後的覆蓋面積會大幅減少至1 350平方米,西座用地的上部西端會興建一幢28 500平方米樓面面積的辦公大樓,以及提供11 800平方米樓面面積作政府、機構及社區和附屬用途。

我們會以「建造、營運及移交」的公私營夥伴方式進行西座重建。政府會維持該幅用地的擁有權,而我們會透過公開招標過程選出「建造、營運及移交」合約的中標者。中標者會就重建項目負責出資、設計、建造及營運重建大樓,並在「建造、營運及移交」協議有效期間獲取租金收益。

林鄭月娥表示:「我們會採用『雙信封制』形式為『建造、營運及移交』合約作公開招標,以確保除考慮政府收入外,同時將適當評分比重放在質素及技術考慮方面。我們會小心準備有關招標文件,以將所有相關條件納入文件內,當中包括須把建成後的公眾休憩用地及在下亞厘畢道水平以下部分4 700平方米的政府、機構及社區樓面等設施交還政府。」

新大樓會提供有殷切需求的樓面予與法律及金融業相關的非政府組織使用,切合當局建議該大樓以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和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為主要租戶的特質。

政府會於年底邀請意向書,以評估市場反應,並會參考有興趣投標人士的意見和建議,從而制訂招標文件的條文和條件。預計可在二○一三年上半年進行「建造、營運及移交」合約的公開招標。



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1分

Windows Media 格式:

Flash 格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