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將文物保育工作撥歸新成立的文化局有人覺得是倒退,因為失去了規劃權?

發展局局長:今屆政府自二○○七年開始,把文物保育工作放在負責基建和土地規劃的發展局,下屆政府建議將它放於新的文化局,我的看法是,第一,這幾年來透過發展局和我們各方面的工作,已經為香港的文物保育打下很好的基礎,例如所有基建工程也要進行文物影響評估,有一個充滿活力的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例如有關的政府部門,不論是規劃署、地政總署和屋宇署,在它們的日常工作都會關心文物保育,樂意配合文物保育的政策。所以,我覺得有了這個根基,其實不需要擔心會推倒重來,或令文物保育不受重視,因為已做的工作是不可以推翻的。

反之,從正面去看,既然有額外的文化局,文化局當然有很多文化產業、文化事業和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工作,所以將物質的文化遺產即這些歷史建築,以及這些歷史建築承載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例如人文精神和本土文化結合在一起,亦會開創一個新的局面。我期望新的文化局,會把文物保育工作推上更高的台階。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