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元朗大棠荔枝山莊(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就元朗大棠荔枝山莊佔用政府土地的問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荔枝山莊清拆行動,今日的情況似乎沒有那樣對抗性,是否曾與鄉議局主席劉皇發會面,大家協調怎樣處理?

發展局局長:沒有,我由昨日至現在並沒有見過劉皇發主席。大家都知道,我昨晚發出聲明,表示政府會堅定不移地執行土地管理工作,其實事件是政府土地被人非法佔用,發展了一些構築物,所以我們需要執行土地管理工作,以防止再有更多人佔用政府土地。我剛才在會議期間得悉地政總署已經可以聯同承辦商,在警方協助下再到現場,現在應該正進行清拆在政府土地上構築物的行動,今日再沒有出現昨日抗爭的場面,我感到安慰,這亦可能是村民感覺到政府這次是認真和有決心去做。我今早反而做了一件事,就是和保安局局長聯絡,因為李少光局長也很關心,這畢竟不單是政府收回自己土地的問題,亦是執法工作,以及管治威信的問題。所以李少光局長告知我,他會要求警務處處長給予我們最大的配合和支持。

記者:日後清拆僭建物時,對很多村民來說較為貼身,會不會有可能抗爭會較激烈?你們有甚麼準備?

發展局局長:原則上你可以這樣說,因為今次清拆的是一些興建在政府土地上的構築物,當我們清拆新界村屋僭建物時,便需要清拆一些在私人擁有的丁屋上非法多建了的僭建物,我當然不希望出現一個場面是要由屋宇署,今次是地政總署的承建商,屋宇署亦可以有法定權力派屋宇署的承辦商拆別人的僭建物,然後討回收費,我希望可以避免像今次的情況。換句話說,如果收到清拆令的村民可以跟我們配合,把他們的違法構築物清拆。但當他們收到我們的清拆令,如果有各種技術上的原因,我反覆說過很多次,我們在合法、合理的基礎上,都要合情,所以如果清拆這些村屋的僭建物會帶來很大的技術問題,或會影響周邊其他村屋的安全性,我們會很小心處理,並不會硬要把它拆掉才算完成任務,都要看整體的情況。不過,現在新界村屋最需要做的,就是希望村民能夠支持我們的申報計劃,將僭建物的類別分好,可以申報的,便先申報,然後再請合資格人士驗證它們的安全,這樣便可保留一段時間。

 

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