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業安全周推動工地安全文化(附圖)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日)表示,政府多年來積極推動十大基建,建築工程量維持於高水平。減少地盤意外是政府和業界面對的挑戰,亦是必須承擔的責任。
 
林鄭月娥今日主持「建造業安全周」開幕典禮時表示,為提升工地安全,政府正逐步推展一系列優化措施,包括改善承建商安全表現賞罰制度、加強對工程人員的關顧,以及擴展培訓和推廣工作。

林鄭月娥指出,憑政府和業界的努力,工地的意外率在過去十年有下降趨勢,二零一一年的意外數字較二零零一年大幅減少百分之五十七。儘管如此,去年建造業的致命意外較前年增加十四宗。

她說:「我們必須反思如何能進一步改善地盤的整體安全,以及凝聚業界各階層對工地安全的承擔。再者,安全的工作環境亦有助吸引更多新人入行,推動建造業的發展。」
 
同時主持典禮的建造業議會主席李承仕表示,建造業議會一直與業界保持緊密合作,議會轄下的工地安全委員會制訂安全指引及安全提示供業界參考,以提升工地安全的水平。

他說:「議會鼓勵建造業持份者及機構的管理層大力推動工地安全及落實相關的措施,為工人提供足夠的安全培訓,同時亦提醒工人自身的責任,時刻緊守地盤工作的安全守則;而同伴間應互相關懷、提醒,更應積極參與職安健活動,提升個人的安全意識。」
 
「建造業安全周」由發展局、建造業議會和香港建造商會合辦,目的為推廣「地盤零意外 關懷建未來」的信息,鼓勵業界各持份者攜手合作,共同締造「零意外」的地盤環境。活動獲得二十多個僱主組織、專業機構、商會和工會等業界團體參與及支持。
 
開幕典禮在觀塘apm商場舉行,同場亦舉行了建造業招聘會和展開一連五日的巡迴展覽,介紹建造業和推廣工地安全文化。

建造業安全峰會將於明日舉行,業界代表會就如何達致「地盤零意外」的目標進行探討和交流。代表並將簽署《聯合宣言》,承諾提升建造業的安全表現。公眾屆時可透過網上直播觀看峰會及簽署儀式。《聯合宣言》載於網頁http://www.safetyweek.hk/,歡迎建造界從業員和機構網上簽署。
 
二零一一年度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於五月二十四日舉行,以表揚良好的作業模式,以及在推動工地安全上表現出色的承建商和從業員。今年新增多個獎項,包括模範分包商、最佳模範工人獎和最佳模範工地監工獎。
 
「建造業安全周」其他活動還有建造業安全研討會和參觀工地。有關詳情,請參閱附件或瀏覽網頁http://www.safetyweek.hk/



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29分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中)、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韋志成(右二)、建造業議會主席李承仕(左二)、建造業議會工地安全委員會主席張孝威(右一)和香港建造商會會長何安誠(左一)今日(五月二十日)主持「建造業安全周」開幕典禮暨巡迴展覽及招聘會。 林鄭月娥在典禮上致辭。 林鄭月娥與一眾嘉賓參觀「建造業安全周」巡迴展覽,了解建造業工人的招聘情況。 林鄭月娥與韋志成(左一)瀏覽建造業議會設立的「建工網」免費就業資訊網站。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