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蓮塘/香園圍口岸計劃的開場發言:

多謝主席。首先,主席和各位議員可以留意,今日我們是整支隊伍向各位介紹蓮塘/香園圍口岸,我連同兩位常任秘書長和部門的四位同事。因為蓮塘/香園圍口岸是一個相當策略性的基建項目,亦可以說是發展局在今屆政府任期內單一工程項目中價值最高,我們今次撥款超過一百六十億在這單一口岸項目。另外的重要性是蓮塘/香園圍口岸的申請撥款如果在今日發展事務委員會得到各位議員的支持,稍後提交財務委員會工務小組得到撥款,事實上是開通這口岸的重要里程碑。我們有信心得到各位支持,蓮塘/香園圍這策略性口岸是可以如期在二○一八年開通。所以今日對我們為這口岸工作了數年的同事來說是很重要的日子。

我的介紹將分為三部分。第一是讓各位知道這口岸規劃過程中的情況和口岸設計的特色。第二方面是這些大型基建往往牽涉在新界收地和清拆,今次我們找到的補償和安置安排亦是相當理想。所以主席剛才提到有一封信,便是來自竹園村的居民搬村委員會,都是希望議員能支持政府的建議。第三部分是具體關於今次提升至甲級工程的工程計劃部分,有關土地平整和基建工程,稍後我會請土木工程拓展署葉桂恆工程師向大家介紹。我會主要集中介紹首兩部分。

簡單來說,港深合作商討有關口岸的問題,不是只在這一屆政府,之前亦有探討過。在今屆政府成立以後,我們抓緊這工作來做。在二○○七年十二月,深港雙方已成立「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由我和深圳一位常務副市長牽頭。這小組除了研究蓮塘口岸,另一個策略性項目是落馬洲河套區發展。剛才主席亦知道,在下月的發展事務委員會,我們會提交落馬洲河套區的最新進展。針對蓮塘/香園圍口岸,早於二○○八年九月,這專責小組在會議上已同意大家會興建蓮塘/香園圍新口岸,隨即在專責小組下成立了「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實施工作小組」。蓮塘/香園圍口岸並不屬於行政長官在二○○七年公布的十大基建,但它的重要性並不下於十大基建,事實上它已被納入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下粵港澳合作的七大重要項目之一。

另外,從規劃上這是港深第七個陸路口岸。香港往後往返粵東,即廣東東面的車輛便不需要再經過交通非常繁忙的深圳市中心,即如果經由深西的口岸或由落馬洲口岸,如果最終要到粵東,便要經過深圳最繁忙的一段路才到達,但有了蓮塘這東部口岸,就能做到策略上的「東進東出、西進西出」這格局。展望將來,有了新口岸可以滿足長遠跨界運輸的需要,亦有助現時口岸的跨界交通。以二○一一年為例,每日平均跨境人次高達五十萬以上,所以是有一定的壓力。另外為了配合這口岸,我們要做一條連接路,這連接路除了服務這口岸,亦有助改善新界東北部交通網絡,以配合我們正在規劃的新發展區,特別是新界東北的發展區,坪輋、打鼓嶺等亦會受惠於這連接路,稍後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同事會作詳細介紹。

這新口岸雖然是兩地兩檢,但在很早階段兩地政府已同意在設計上必須要做到以人為本。通關的能力是旅客每日三萬人次,車輛每日一萬七千八百五十車次。但由於它服務粵東,其實今日已經有很多過境的巴士去汕頭、惠州,所以我們估計在這一萬七千八百五十車次中,有八百五十車次是巴士。所以如果巴士平均載客四十人,這口岸最高可應付近八萬以上的跨境人次。

在以人為本的設計方面,我們早前也介紹過這是香港第一個設有人車直達設施的港深陸路口岸,方便市民駕車或步行直接到口岸。這是很多人向我們說的期盼,希望我們以後過關更加方便。我很高興陳偉業議員都在座,因為陳議員多年來都提醒我們要做到人車直達,因為有人喜歡步行到口岸或過關購物或做其他事。所以這口岸以人為本的設計特點,第一,它配有公共運輸交匯處,不是全部要乘坐禁區巴士才能進入;第二,為配合近年跨境學童現象,我們亦配備學童巴士上落客停車處;第三,為方便自行駕駛私家車過關的人士,這裏配備不少於四百個停車位的公眾停車場,以及三個私家車上落客區,共十五輛私家車可在這裏上落客;第四,有一段行人隧道連接蓮麻坑路,村民可經這條行人隧道直達口岸。

另一方面是主席關心的設計比賽。這口岸相信是第一次,兩地政府非常重視,舉辦了口岸聯檢大樓概念設計國際競賽,吸引了很多人參加,有國際及本地的團隊。去年九月公布了得獎作品。得獎作品相當流線型,題名「光影.流.岸」,無縫式地讓過關人流在這大樓通關。由於這是設計概念的國際競賽,將來落實口岸大樓時,我們亦要重視其可建性。但兩地政府已同意會參考這冠軍作品的意念作為外型設計的考慮,當然可能需要優化及簡化,以滿足功能上的需求。

早前就這口岸,議會已撥款批了這四個項目,最新批出的,是有關設置口岸需重置邊界巡邏通道,共約八億元的撥款,目前的工作進度良好。餘下要做到口岸完工,基本上有三個撥款。今次的撥款是有關口岸相關工程,包括土地平整及基建工程,稍後還有兩個項目,一項是深圳河改善工程,最後一項是聯檢大樓及相關工程,那樣便大致上完成整個口岸的基建部分。

現在我進入第二部分,有關收地及清拆補償,我們最終尋求甚麼方法。這是需要申請撥款的,當工務小組同意撥款後,工務部分我們會提交財務委員會,賠償部分會直接提交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

大家看到地圖上紅框部分是聯檢大樓港方部分,伸延出來的紅色線是連接路,整個紅框部分覆蓋了竹園村,換句話說,要興建這口岸大樓,整條原居民村即竹園村需要搬遷。竹園村的村界,都是位於口岸大樓的範圍。要興建這連接路,由口岸通至粉嶺公路,亦影響沿線的其他村落,包括竹園南及沿路的一些寮屋。但唯獨竹園村是一條原居民村,亦在禁區內。怎樣做搬村工作,由第一天公布興建口岸,已是我們最關心的事,因為我們必須以人為本做好搬村工作。所以公布興建口岸決定當日,我便聯同鄉議局主席劉皇發先生落村向村民交代,需要他們作出配合,搬遷竹園村。自二○○八年九月公布這口岸開始,我親自處理與村民討論,先後七次透過探訪、會面、午宴、晚宴以安撫村民,希望更能掌握他們的訴求。發展事務委員會的議員亦和我們一起考察,在二○○八年十一月十五日一起探訪竹園村,當時大家親眼目睹一些公公婆婆很擔心,遞交請願信希望我們做好安置及搬村的工作。

竹園村的特殊情況是它本身是一條原居民村,所以按慣常搬遷原居民村的政策,比較妥善,我們會為他們覓址另建一條新竹園村,這方面應可安排妥當。但它的特殊情況是,由於竹園村在過去一段很長日子住了一些非原居民,以寮屋居民身分住在竹園村內,對於這些非原居民,當有政府工程而需要清拆時,基本上的賠償達不到他們的要求,大家經過另一大型項目搬遷另一條村,都知道困難在哪裏。而當時村民給我們的訴求,無論原居民或非原居民,他們是同心的,希望做到「一起安置、同心同德」。這是給予我們的任務,如何達至他們的要求。

剛才我已提過,如果是原居民村,我們會為他們覓址重建另一條村,讓原居民搬進去,選址就是黃色這部分,即口岸大樓下面,在連接路附近便是新的竹園村。我接着會解釋搬村的情況。

由於考慮到非原居民的訴求,所以竹園村遷置區的「V Zone」(「鄉村式發展」地帶),即可以興建村屋的範圍,我們預留了足夠地方可以讓我們靈活處理這些非原居村民的訴求。去年十一月二十二日,我們向發展事務委員會交代時,當時我們也以為已經找到合適的方法安撫或安置非原居民,即是如果是非原居民,我們會有一個「平房方案」。「平房方案」的意思是如果是合資格的竹園村非原居村民,他們可以透過購買私人農地,而購買的農地只要在「鄉村式發展」地帶範圍內,他們也可以申請以「以地換地」形式興建平房,與新界丁屋的分別是它們只是兩層的平房。每層五百呎。非原居民在「平房方案」下要安排的,是購買私人農地,然後申請將農地轉為屋地及補地價,第三當然要自己負責建築費,這就是整體的情況。雖然當時我們已經酌情地說,在補地價方面我們可以稍為寬厚地處理,如果他們不是打算用來買賣,可以暫緩補地價的部分。

另外一個特殊的地方,是由於我們早前已掌握需要搬遷竹園村,有十五宗小型屋宇申請未獲得處理,所以我們覺得有責任在此遷置區內為這十五名原居民的小型屋宇申請者預留土地,讓他們在新的竹園村內興建小型屋宇。但這「平房方案」公布後,即使在本議會討論時,我們也聽到一些意見指非原居民無疑很歡迎有「平房方案」,因為可以做到「一起安置、同心同德」,但他們沒有財力可以滿足這個方案的需求,正如剛才所說,要行使「平房方案」,他們要有三筆錢用作買農地、補地價和支付建築費,所以這問題未能夠完全解決,當日在本議會,特別記得張學明議員提出問我還有沒有「後着」,因為看來還未處理好。

另外還有兩個問題。除了竹園村外,還有位於竹園村以外的小村落竹園南,但它亦是受到口岸影響,因為興建連接路需要清拆。但當日我們設計「平房方案」時沒有預計給他們,因為他們不在村界內。但竹園南的非原居村民亦強烈要求,由於他們多年來與竹園村有緊密的社區連繫,亦應該可以有資格申請「平房方案」,這是第二點訴求,在去年十一月的方案中未能完全滿足。

第三個訴求是受連接路工程影響的其他寮屋住戶,他們沒有特別要求「平房方案」,因為他們知道沒有「同心同德」的理據,這些寮屋比較零碎,但他們指受到工程影響要收回他們的寮屋的土地,而目前的賠償安置政策未能滿足他們。在去年年底,我們還有三個這樣的訴求沒辦法完全可以處理到。

今日向大家提交的文件,大體可以處理這三個問題。今日政府建議為了開通或建立蓮塘/香園圍口岸,會提供特設的特惠津貼,我必須在此重申,這並非賠償,這本身是一些特惠津貼(ex-gratia allowances),在特惠津貼中再作特別安排。這特別安排相對簡單,所有受這新口岸和連接路影響的合資格住戶,我們以構築物計算,也會給予六十萬元特設現金津貼。換句話說,無論是享有「平房方案」或不享有「平房方案」,只要屬於受整個蓮塘/香園圍新口岸工程影響的合資格住戶,也能得到六十萬。合資格住戶最重要是需要符合當日寮屋管制政策,即構築物在一九八二年凍結調查時已存在,居民也是在一九八四至八五年的調查中已登記,以及一些其他相關的準則。但我們亦考慮到已過了二、三十年,可能中間有些變化,所以硬性地規定一九八二年、一九八四和八五年的調查,可能也不能夠做到以人為本,所以我們參考了菜園村的經驗,如果不完全符合資格的個案,發展局局長可以酌情處理,要看個別的情況。但當然按個別情況並非每一戶也能拿到全數六十萬,也需要相應調整他們的特設特惠津貼。除了特設特惠津貼,合資格搬遷的住戶按家庭人口亦可以取得搬遷津貼,但銀碼相對較小,是三千元至一萬二千元。整個特設特惠津貼的安排我們預計需要動用二億一千一百萬元,需要稍後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

其他的補償和安置大體也是既定政策。由於蓮塘/香園圍口岸是一個全港性、策略性的項目,所以受這項目影響農地/屋地業權的清拆戶,我們的特惠分區補償額是以最高的「甲區」來做基準,這應該很受到受影響清拆戶的歡迎。另外,竹園南亦有一些非原居村民表示與竹園村有緊密聯繫,所以我們將「平房方案」適用範圍擴展至竹園南的合資格住戶,但正如剛才所說,他們當然需要合資格才可申請。另外有一個很實際的考慮,將平房容許的高度稍為提升兩呎,由十七呎提升至十九呎,讓他們可以住得舒適一點。

正如我剛才所說,特設特惠津貼撥款申請希望可以在今年六月提交,以取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同意。這特設特惠津貼的安排,回應是相當正面的,我在四月二日最後一次與居民搬遷委員會和竹園村村民開會見面,簡介了這個津貼安排,村民一致表示歡迎,亦致函劉主席支持撥款,亦希望得到各位委員支持。

最後,我想說一點,然後交由葉工程師介紹連接路的工程,就是在我們提供給大家的文件中,大家也可以見到,當日刊憲興建連接路時,有一百九十份反對書,結果有二十四份撤回,換句話說還有一百六十六份反對,但也是反對無效,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是核准了此項目。但我可以向大家彙報,當時這一百六十六份的申請反對因為未掌握我們會有特設特惠津貼、「平房方案」和以「甲區」作補償基準。所以我們現時分析,雖然沒有向這一百多份反對逐個詢問,我們分析在一百六十六份未獲調解的反對書中,大體有一百五十份是可以因為這次提交的補償方案而得到解決,剩下來因為種種理由不支持連接路的,我們便沒辦法處理。我藉此機會亦想記錄在案,我對於竹園村居民在過去三年多與政府商討中,表現了最大的耐性和體諒表示衷心的感謝,事實上在我們的討論的過程中,由二○○八年開始,他們從沒提過「不遷不拆」的訴求,他們明白這個口岸的重要策略性,並願意配合,不過希望政府亦體諒他們的特殊環境而作出安排。我亦十分感謝鄉議局的協助,讓我們取得好的成果,並亦感謝深圳市政府為這口岸開通亦配合我們做了很多工作。正如我所說,希望得到各位委員的支持,為我們蓮塘/香園圍口岸跨出一大步。主席,容許我請葉工程師簡單介紹工程的內容,這稍後會提交財務委員會及轄下的工務小組通過,多謝主席。


2012年4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36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