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四川省臥龍小學「香港特區援建標誌牌」揭牌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十二日)出席四川省臥龍自然保護區臥龍小學「香港特區援建標誌牌」揭牌典禮的致辭全文:

薛(康)秘書長、劉(媛)主任、范(陽福)校長、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早上好!我很高興今天能再一次來到臥龍自然保護區,出席臥龍小學「香港特區援建標誌牌」揭牌典禮。二○○八年汶川大地震令臥龍自然保護區受到災難性的破壞。基於「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精神,香港特區以相近「對口支援」的方式,援建臥龍共23個項目,包括當時遭受嚴重破壞而須拆卸重建的臥龍小學。今天,在川港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新臥龍小學又重新矗立起來。看到老師和同學們在新校舍舒適的環境中工作和學習,實在令我感到非常欣慰。

自○八年的災害後,我曾來四川多次,參與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的協調工作。我每次來,看見因重建工作帶來的變化和新景象,都讓我感到十分高興和鼓舞。雖然地震對四川省多處地區造成嚴重破壞,但在中央全力支持和省政府領導下,眾志成城,在短短數年間已完成大部分的重建工作。你們這種勇於面對困難和堅毅不屈的精神,確實令我十分欣賞和佩服。

香港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共184個項目,當中,151個項目由特區政府牽頭,而臥龍重建帶有特殊意義。理由很簡單,國家先後兩次送贈了兩對大熊貓給我們,佳佳、安安、盈盈和樂樂,這四只大熊貓都來自臥龍自然保護區。過去這麼多年,它們為香港人帶來很多歡樂,已經成為香港大家庭的一分子和小孩子的好朋友。能夠為佳佳、安安、盈盈、樂樂的家鄉做事情,是很有意義的。對我本人來說,這件重建臥龍的工作更是情之所至,五年之前,我負責安排盈盈,樂樂赴港的工作,慶祝香港回歸祖國十周年。那時我已親自到臥龍考察,也跟四川省林業廳和臥龍保護區的同事建立友誼。二○○八年見到保護區受災,心裏無不很難受。所以能以特區發展局局長身份參與臥龍重建,有為好朋友做事的感覺,給我很大的安慰。

臥龍既是國家級的自然保護區和世界自然遺產,亦是一個五千多人民居住的特別行政區。因此,特區援建臥龍的工作,在生態保育與民生基建兩方面並重。為了協助將臥龍建設成世界一流生態保育和科研基地,川港雙方共同委任了「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為臥龍重建的榮譽技術顧問,同時亦邀請了七位內地和香港知名建築師組成「臥龍建築專家團」,義務為臥龍兩個標誌性項目的建築設計提供專家意見。這兩個項目分別是「中國大熊貓研究中心」和「都江堰大熊貓救護與疾病防控中心」,我非常高興,來自海洋公園和建築團隊的六位專家陪同我一起來到臥龍,見證重建工作取得的成果。

教育項目是特區援建四川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在特區政府牽頭的151個項目中,教育項目佔58個(包括兩個在臥龍保護區內),接近百分之四十。臥龍小學的原有校舍,和其他學校重建項目的情況相同,因地震而變為危房,故此需要重建。重建後的校舍比原來的面積大一倍多,除教學樓外,亦包括一座學生宿舍及一個運動場。我相信這座能容納達400名學生的新臥龍小學,在今後定能為臥龍居民提供優質的教育服務。各位同學,我衷心希望你們能好好利用這所新校舍,努力學習,盡展潛能,日後為國家作出貢獻。

最後,我想藉這個機會,再次感謝中央的大力支持和四川省人民政府的通力合作,特別是四川省發改委、省港澳辦、省林業廳,你們的幫助讓香港特區的援建工作得以順利進行。透過四川重建,川港間已建立了友誼及良好的協作關係。我衷心希望,彼此今後能在這基礎上繼續發展,這不單止能促使餘下的項目盡快完成,亦會為未來創造更多合作機會和有利條件。

我再一次謝謝你們熱切的款待,並順祝大家生活愉快,同學們學業進步。

相關連結:



2012年4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