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訪問四川臥龍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將於四月十二至十三日,率領由政府官員、臥龍建築專家顧問團及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代表組成的考察團,前往四川臥龍視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援助四川地震災後的重建項目。

參與訪問團的建築專家為劉秀成議員、吳恩融教授、馮永基教授和伍灼宜建築師。過去三年,他們義務協助特區政府為臥龍兩個標誌性項目的建築設計提供專家意見。這兩個建築項目分別是位於都江堰的大熊貓救護與疾病防控中心和耿達鄉的中國大熊貓研究中心。海洋公園副行政總裁李繩宗與發展局四川重建組組長麥齊光亦為訪問團成員。

林鄭月娥會由四川省人民政府相關部門代表陪同下,參觀臥龍鎮的臥龍小學、臥龍社會福利院、臥龍中心醫院,視察各項目工程進展。她亦會前往耿達鄉參觀耿達一貫制學校的新校舍,及巡視中國大熊貓研究中心的工地。她將於四月十三日上午前往青城山石橋村視察大熊貓救護與疾病防控中心的工地。

由於通往臥龍的省道303公路映秀至臥龍段的重建工作尚未完成,訪問團需要使用臨時的施工便道由映秀前往臥龍。

香港特區政府在二零零八年汶川大地震後成立了「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工作信託基金」,支援四川災後重建,其中在臥龍自然保護區共有二十三個重建項目,總額約港幣十五億八千萬元。現時已有三個重建項目竣工,有十五個項目會在今年完成,其餘五個項目預計在二○一三年年中完成。

由於臥龍自然保護區是國家級的自然保護區和大熊貓基地,亦是五千多農村人口的生活區,特區政府在當地的二十三個援建項目分為兩大類﹕第一類共十一個項目,為恢復保護區內自然生態環境及大熊貓保育科研設施;第二類共十二個項目,屬於民生項目,包括供電、排水、垃圾處理、地質災害的治理、道路、學校、醫療衞生、褔利院等。

林鄭月娥將於四月十三日下午返港。



2012年4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2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