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日加強社區人士參與斜坡綠化(附圖)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三日)表示,政府會繼續不遺餘力將香港的山泥傾瀉風險減至最低,並會致力綠化斜坡,以切合公眾對更安全和美好生活環境的期望。

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土力工程處今日在東涌翔東路工地舉行「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社區種植日」。林鄭月娥在開展儀式上表示,土力工程處自一九七七年成立,其推行三十多年的「防止山泥傾瀉計劃」,已成功地將人造斜坡的山泥傾瀉風險水平大幅降低了七成半。

在二○一○年展開的「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有系統地同時處理人造斜坡並緩減天然山坡山泥傾瀉風險,目標是把香港山泥傾瀉的風險長遠控制在合理可行的低水平。

「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每年的目標包括鞏固一百五十個政府人造斜坡,為一百個私人人造斜坡進行安全篩選研究,以及為三十幅天然山坡進行研究和必需的風險緩減工程。

她說:「二○○八年六月七日的暴雨引發多宗天然山坡山泥傾瀉,足以證明政府將天然山坡納入新制定的『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是正確及具有遠見的決定。」

「除了改善斜坡安全,土力工程處亦致力綠化斜坡。今日舉辦的『社區種植日』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一方面能提高參加者對天然山坡山泥傾瀉的意識,另一方面可讓社區人士更理解政府在綠化斜坡工作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逾五十名學生參與今日的種植日,並在工地種植六百棵樹苗和一千二百棵灌木。

出席今日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韓志強、土力工程處處長陳潤祥、離島區議會主席周玉堂及香港工程師學會岩土分部主席鍾國輝。

如欲取得更多有關「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及斜坡安全的資訊,可瀏覽網址hkss.cedd.gov.hk



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30分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三日)在東涌主持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社區種植日開展儀式。其他主禮嘉賓包括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韓志強(左二)、土力工程處處長陳潤祥(左一)、離島區議會主席周玉堂(右二)及香港工程師學會岩土分部主席鍾國輝(右一)。 五十多名學生在今日(三月三日)舉行的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社區種植日種植樹苗。 土力工程處為減低天然山坡山泥傾瀉風險而在東涌翔東路建造的泥石壩。 土力工程處為減低天然山坡山泥傾瀉風險而在東涌翔東路建造的泥石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