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防治山泥傾瀉計劃

以下為今日(二月十五日)立法會會議上梁家傑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在「防止山泥傾瀉計劃」(防止計劃)下,3,100個政府斜坡已完成鞏固工程,3,300個私人斜坡已進行安全篩選研究,而在「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防治計劃)下,15,000個中等風險的人造斜坡會得到處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防止計劃下已進行鞏固工程的斜坡的頂或底部涉及多少條行人路;該等工程有否涉及修葺連接斜坡的行人路,或提供新的行人路;如有,數目為何,並以表分項列出工程的詳情;如否,原因為何;

(二)在防治計劃下已進行或正進行鞏固工程的斜坡的頂或底部涉及多少條行人路;工程有否涉及修葺現時連接斜坡的行人路,或提供新的行人路;如有,數目為何,並以表分項列出工程的詳情;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有否評估進行上述兩項計劃的鞏固斜坡工程時,一併改善連接斜坡的行人路是否最合乎成本效益及便利行人的做法;如有評估,結果為何?

答覆:

主席:

處理所有影響主要道路和發展的已知高風險人造斜坡的「延續十年防止山泥傾瀉計劃」已於二○一○年完工。為銜接以上計劃,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的土力工程處現正進行一項「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以處理有潛在中等風險問題的人造斜坡,以及為天然山坡進行風險緩減工程。鞏固斜坡的優先次序取決於個別斜坡的山泥傾瀉風險,較高風險的斜坡會先被選取進行鞏固工程。至於行人路段的建造及修葺工程,有關部門會按實際需要及其復修計劃進行。兩類工程未必有需要同時進行。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在「延續十年防止山泥傾瀉計劃」下已被鞏固的3,100個人造斜坡及「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下已被鞏固或正進行鞏固的約310個斜坡中,約有1,550個是位於道路旁邊的,而這些斜坡的頂或底部,大部分均設有行人路。在完成斜坡鞏固工程後,我們會把所有受工程影響的行人路段修復。然而該兩項鞏固斜坡的計劃主要目的是處理斜坡風險,並不涉及改善連接斜坡的行人路。事實上,並非所有斜坡均需要行人路段連接。

(三)一般而言,政府的政策是盡可能把工程整合,一併進行道路擴闊和鞏固鄰近斜坡的工程,以善用資源及減少對市民造成的不便。不過,要進行改善接連斜坡的道路工程(包括提供行人路或改善現有設施),除了考慮工程技術及斜坡安全外,還要顧及對環境的影響(例如砍伐樹木的數量)、交通的影響及成本效益等因素。各有關部門(包括土木工程拓展署、路政署、運輸署等)會對每項鞏固斜坡工程項目作小心考慮及適當諮詢,才制定相關工程項目的設計及範圍。



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