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聽取年度財政預算案簡報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今日(二月九日)舉行會議,委員聽取了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有關發展局的措施的簡報。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在會議上,重點介紹預算案中有關增加土地供應及建立土地儲備的多項工作,包括賣地計劃、進行土地用途研究和檢討、利用鐵路沿線的物業發展潛力、增加中小型單位供應,以及循多個途徑增加酒店房間和商業/商貿用地供應。委員得悉下年度土地供應估計可提供約三萬個私人住宅單位。

委員普遍同意政府多管齊下開拓土地資源,認為政府應繼續致力增加長遠住宅用地供應,回應市民對住宅用地的殷切需求和協助物業市場平穩發展。委員亦普遍同意政府在賣地時加入適當限量和限呎的限制,但同時指出政府應平衡社會對住宅數量、面積和居住環境質素的需求。

另外,委員聽取了檢討發展局發展機遇辦事處工作成效的簡報。截至去年十二月底,辦事處已完成或正在處理五十一個符合辦事處一站式服務準則的擬議土地發展項目,並已提交三十二個項目至委員會徵求意見或報告未能進一步推展的原因。委員備悉作為政府於金融海嘯後的一項應對措施,辦事處已達到為土地發展項目提供適切協助的目標,並將於今年六月底三年預定運作期屆滿後不作延續。辦事處現時處理的政策及為委員會提供的秘書處服務,會轉交發展局規劃地政科負責。至於現時由辦事處提供協助推展別具效益的擬議土地發展項目的協調服務,則會視乎情況由有關政策局、發展局內相關政策組,及其轄下部門負責。

委員一致肯定發展機遇辦事處在過去兩年半以來的工作成績,認為辦事處的一站式諮詢和協調服務,有助推展具社會及經濟效益,尤其是較具創意的土地發展項目。而提交擬議項目至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討論,亦有助增加辦事處工作的透明度和提高公信力。委員希望來屆政府可以重設類似發展機遇辦事處的專責機構,為土地發展項目提供一站式諮詢和協調服務。

委員會今日亦考慮了由協康會提出,重建位於大口環超過四十年樓齡的慶華中心,興建一幢十層高的復康中心,以提供更多早期教育及訓練和特殊幼兒中心等服務予身體弱能或發展上有障礙的學前兒童和青少年,中心亦會為這些兒童及其家長提供一系列其他服務,包括社會適應訓練、家長資源中心等。

委員支持這個項目,認為它可為身體弱能或發展上有障礙的學前兒童和青少年提供更多和更高質素的服務,回應社會對有關服務的需求。


2012年2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