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委任獨立專家審核屋宇署有關樓宇安全的執法程序及運作模式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已委任兩位獨立專家審核屋宇署就該部門有關樓宇安全的執法程序及運作模式所作的報告。該報告是因應死因裁判官在二○一一年八月,針對二○一○年一月馬頭圍道45J樓宇倒塌事件所作的建議而制訂的。

屋宇署在二○一一年八月十六日接到死因裁判法庭(死因庭)的建議後,成立了一個專責工作小組,研究死因庭的意見。該小組由署內兩個專業職系,即屋宇測量師及結構工程師職系的富經驗專業人員組成,小組除考慮有關建議外,亦全面檢視屋宇署現時在樓宇安全執法行動的工作程序及運作模式。經檢視的項目包括檢驗樓宇的程序、方法及器材,以及部門發出法定命令及通知時的考慮因素。屋宇署已向發展局提交工作小組的報告。

發展局發言人說:「我們極為重視樓宇安全。在二○一○年一月發生馬頭圍道45J樓宇倒塌事件後,屋宇署隨即巡查全港近4,000幢樓齡達五十年或以上的樓宇,以確保這些樓宇的安全,有關工作已於二○一○年二月完成。屋宇署這次進行的檢視旨在進一步改善在樓宇安全方面的工作流程。」

發展局局長已委任兩位獨立專家審核屋宇署所作的報告。他們分別為香港理工大學(理工大學)前副校長高贊明教授和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林濬。目前為理工大學榮休教授(結構工程)的高贊明教授以其「結構健康監測系統」之研究著稱於國際;而目前為市區重建局非執行董事的林濬則在建築測量方面具有豐富經驗。

發言人補充:「兩位專家在結構工程與建築測量方面的知識和經驗,將有助我們審視樓宇安全方面的執法程序及運作模式,從而進一步提高執法工作的成效。預期整項工作可在約三個月內完成。發展局會向公眾及立法會的相關委員會發布有關結果。」

發言人強調,在當局致力提升有關改善樓宇安全措施的同時,業主亦須肩負起保障其物業安全的基本責任。故此,業主應定期檢查及維修其樓宇,以確保樓宇安全而穩固。


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