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賣地計劃(附短片)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二日)公布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政府賣地計劃。該賣地計劃包括可建約一萬三千五百個單位的四十七幅住宅用地、四幅商業/商貿用地及兩幅酒店用地。

林鄭月娥說:「本年度賣地計劃的四十七幅住宅用地中,二十四幅是新增用地,二十三幅則滾存自去年度賣地計劃。新增可供出售的住宅用地數量彰顯了政府增加房屋土地供應的決心,亦反映過去一年在財政司司長主持的房屋用地供應督導小組的領導下,各政策局和部門共同努力的成果。」

林鄭月娥補充說:「我們會繼續努力建立土地儲備。正如財政司司長昨天在其財政預算案演辭中所說,我們將繼續多管齊下開拓土地資源,這項工作不會受到經濟周期和樓市上落的影響。」

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賣地計劃中,政府首次將啟德發展區的私人住宅用地納入賣地計劃內。兩幅在該區面積共約1.6公頃的用地可提供約一千個單位。啟德發展區完成發展後,將可提供土地興建約一萬七千個私人住宅單位,包括市區重建局推行「樓換樓」計劃而興建的單位。本年度賣地計劃的另一重點是把位於將軍澳、屯門和大埔的大型用地分拆出售。

林鄭月娥說:「我們相信,出售較小型土地將增加市場競爭,尤其在現時的情況下。我們將在不影響規劃意向的前提下,繼續把這做法應用在其他合適土地。」

「為確保住宅單位的供應,包括中小型單位,我們將因應個別地盤特色和市場情況就合適用地繼續施加限量及/或限呎限制。我們亦將繼續按季預先公布政府主動賣地安排。」

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第一季度,即二○一二年四月至六月,政府將安排透過招標出售四幅住宅用地,分別為兩幅位於將軍澳、一幅位於沙田和一幅位於北角的用地,共可提供約一千四百個單位。政府將就將軍澳和北角三幅用地加設須提供單位最低數目的要求,以確保住宅單位供應數量。

林鄭月娥在談及商業/商貿/酒店用地的數目時解釋,過去一年,透過出售七幅商業/商貿用地和三幅酒店用地增加了大量供應。工廈重建或整幢改裝亦正增加辦公室和酒店的供應。隨着「起動九龍東」的推行及當局致力將政府辦公室遷離傳統核心商業區,增加供應的計劃將陸續推出。我們暫時沒有把四幅位於九龍灣和觀塘的商業/商貿用地滾存至本年度賣地計劃,以保留善用這些可用的政府土地的彈性,從而協助九龍東的轉型。

在二○一一至一二年財政年度,透過政府出售的住宅用地、西鐵南昌和荃灣西站五區的物業發展項目、市區重建局的重建項目、須修訂土地契約或換地的項目,以及無須修訂土地契約或換地的私人重建項目,總土地供應量可提供的私人住宅單位,估計已超過行政長官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施政報告》所訂二萬個單位的工作指標。

展望來年,在新財政年度,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將繼續是房屋土地供應的重要來源。西鐵朗屏站(北)、朗屏站(南)、荃灣西站六區和元朗站物業發展項目,以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擁有的大圍站、天水圍輕鐵總站和將軍澳物業發展項目預計共可提供約一萬零五百個單位。綜合上述多個房屋土地供應來源,下一年度總土地供應量估計可提供約三萬個單位。

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賣地計劃連同有關的摘要說明、申請表格和協議書,以及作業備考,可於地政總署網頁(http://www.landsd.gov.hk/)閱覽及下載。


2012年2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6分

 

政府公布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賣地計劃
Windows Media 格式
Flash 格式

附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