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廈村鄉鄧氏宗祠重修進火開光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九日)出席廈村鄉鄧氏宗祠重修進火開光典禮致辭全文:

劉(皇發)主席、李(汝求)副部長、鄧(植傑)司理、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高興,出席廈村鄉鄧氏宗祠重修進火開光典禮。

我們現時身處的鄧氏宗祠,亦即是友恭堂,建於清朝乾隆年間,已有二百多年歷史。廈村鄧族為了紀念鄧洪贄和鄧洪惠兩位祖先開創鄧氏基業的功勞而興建鄧氏宗祠;宗祠至今仍然是廈村鄧族重要的祭祀和節慶活動場所,每年的春秋二祭和點燈等宗族傳統習俗,以及十年一屆打醮儀式,都在宗祠內舉行。

宗祠,亦即我們常叫的祠堂,除了用以供奉和祭祀祖先外,亦具有從事家族宣傳、執行族規家法、議事宴飲等功能。宗祠對於維繫宗族團結和傳統文化的傳承起重要作用。宗祠也是地方文化的重要地標,為社會提供活生生的歷史見證,有助增加市民和遊客對傳統文化的認識。

整個鄧氏宗祠的建築群除了鄧氏宗祠外,亦有在宗祠左側的禮賓樓,以及後面的友恭學校。兩幢建築物有八十多年歷史。我知道禮賓樓原本是鄧族招待客人留宿的地方,而友恭學校則為當地孩童提供教育而建。雖然友恭學校不再營辦,但我很高興知道它將會有一個新用途,用作校友聯誼的地方,延續學校的精神和校友的友誼。

鄧氏宗祠、禮賓樓和友恭學校構成了一組獨特的歷史建築群,見證了廈村鄧氏族人的歷史、宗族發展和傳統教育情況。鑑於其重要的文物價值,在得到村代表和村民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政府於二○○七年年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把它們宣布為法定古蹟。

政府致力保育本港的古蹟歷史和文物建築,並十分重視本港古蹟的保養。不論古蹟屬政府或私人擁有,政府均會就它們的保養維修事宜提供財政及技術支援。

鄧氏宗祠被列為法定古蹟後,政府撥款八百六十萬為鄧氏宗祠進行全面復修工程。

在進行復修工程前,古物古蹟辦事處委聘廣州大學嶺南建築研究所負責是次復修工程的前期文物研究,為鄧氏宗祠進行全面的測繪記錄及制定復修指引,以確保宗祠的文物價值得以保存和彰顯。

鄧氏宗祠的復修工程於二○○九年十月展開,經過兩年多的努力,於上一個月正式竣工。是次工程除復修鄧氏宗祠具歷史價值的構件外,亦包括改善宗祠現有的電力設施及加裝照明設備,以便鄧族在宗祠內舉行會議及傳統祭祀儀式。

我想藉此機會感謝鄧族村民,大力支持並積極參與鄧氏宗祠的復修工程。我知道村民透過提供舊照片及口述歷史等為古物古蹟辦事處提供很多有關宗祠在過往修葺及改動的資料。這些寶貴資料大大幫助了古物古蹟辦事處順利完成是次復修工程。

雖然鄧氏宗祠的復修工程已完成,但政府會繼績與鄧族合作,為鄧氏宗祠建築群作進一步的保育工作。接下來,古物古蹟辦事處將籌備為鄧氏宗祠左側的禮賓樓及其他附屬建築進行復修工程,預算整項工程可於二○一二年完成。我期待當整項復修工程完成後,將進一步保存和彰顯宗祠建築群的文物價值。

除了為古蹟進行復修工程外,政府近年亦積極進行公眾教育及推廣,讓公眾欣賞及認識香港的文物古蹟。例如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與古物古蹟辦事處剛於上個月聯合舉辦「古蹟周遊樂」,開放十六幢精選的歷史建築予巿民參觀,並舉辦文物修復工作坊導賞團。我知道古物古蹟辦事處正與鄧族商討有關鄧氏宗祠的對外開放安排。我希望除了鄧族及在座各位外,公眾亦能夠欣賞復修後的鄧氏宗祠。

多謝各位。



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