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善用興建郵輪碼頭契機發展九龍東為商業及旅遊區議案辯論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昨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善用興建郵輪碼頭契機發展九龍東為商業及旅遊區議案辯論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我歡迎謝偉俊議員今日在本會就九龍東的發展提出這動議,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亦安排了在十二月十九日,即下星期一,討論「起動九龍東」計劃。議員在今日及下星期一的場合率先發表意見,肯定有助我們開展這項重大工作。

行政長官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施政報告》中,宣布會採用富遠見、相互協調的綜合模式銳意開拓九龍東,作為傳統商業區以外的另一個核心商業區,並以前瞻性的視野和執行的決心促成九龍東的蛻變,以支持香港的經濟發展。

自計劃公布後,各界反應極為正面,包括本議會早前在發展事務委員會提出的意見及剛才數位議員發表的意見。我聽到較多關於這計劃的形容是指這計劃極具前瞻性,令人耳目一新,同樣令人熱切期待。

我歡迎今次謝議員提出動議辯論的同時,略嫌謝議員原動議的議題稍為狹窄,只是專注於旅遊的發展,似乎未能全面涵蓋「起動九龍東」這個區域綜合發展計劃的闊度,但不要緊,因為本會動議辯論有議員修訂這一環,我們政府的同事一向面對議員就原動議提出的修訂,一般的看法將之形容為聖誕樹不斷掛滿裝飾。今次我是十分歡迎這些修訂,因為這四位議員包括陳鑑林議員、梁家傑議員、黃國健議員及李華明議員提出的修訂,透過他們的修訂才能夠反映出我們發展九龍東的原意,亦使這辯論更加充實。因為「起動九龍東」不單是善用郵輪碼頭這契機發展旅遊及商業區,還包涵更廣的範圍。我稍後在回應各議員修訂時會詳細逐一解說。在此先讓我簡單交代「起動九龍東」的由來。

為長遠加强香港的競爭力,充足的寫字樓供應是十分重要的一個環節。隨着香港金融及服務業持續興旺,香港傳統的商業中心區已無法應付這些公司對優質辦公室的需求,並因此出現租金不斷上升的情況。這些都會削弱香港長遠的競爭力。相對於我們周邊的城市的競爭,香港必須認真面對這挑戰。與此同時,由發展局牽頭、屬於十大基建之一的啟德發展項目,帶來一個十分好的契機,用新的啟德發展區帶動舊的觀塘及九龍灣,這種新舊交融或「以新帶舊」的城市發展策略,正是「起動九龍東」的動力來源。

提到啟德,我想在此再次表明,啟德不再是一大片正在「曬太陽」的土地,啟德的工程已在積極進行當中。郵輪碼頭的首個泊位工程已於二○○九年十一月動工,連同郵輪碼頭大樓,預計在二○一三年年中落成,並且交予營運商營運和管理。其他屬於第一階段的工程項目,包括公共房屋發展、區域供冷系統第一期、土地平整及相關的基礎設施、以生物除污法處理啟德明渠進口道及觀塘避風塘海床污染沉積物的改善工程,亦正全力開展,預計在二○一三年大致完工。

「起動九龍東」這構思的靈感,來自我們參考了外國成功例子,以及我近年的親身考察及與海外城市有關官員的交流,如倫敦的金絲雀碼頭(Canary Wharf)、新加坡的濱海灣(Marina Bay)及巴黎的拉德芳斯(La Défense),要成功開拓新的商業區,不能單靠市場主導,政府的引導、規劃及配合是不可或缺的因素,「起動九龍東」正按這理念以區域綜合發展的模式推行。

謝偉俊議員的原動議主要是關於旅遊發展。當啟德發展區的交通網絡及配套設施逐步落成後,郵輪碼頭與鄰近地區的聯繫會更為方便,再加上啟德發展區各個項目陸續完成,將有助提升郵輪碼頭和鄰近地區的旅遊和經濟效益。利用郵輪碼頭的落成優勢,我們會繼續與香港旅遊發展局緊密合作,增強香港對郵輪公司及旅客的吸引力,並刺激市場對郵輪旅遊的需求。

在啟德發展區的跑道範圍將有八塊土地規劃作為旅遊相關的用途,包括一幅面積七點七公頃土地用作郵輪碼頭發展、六幅總面積達六點三公頃土地為酒店用途,以及一幅面積五點九公頃土地用作發展旅遊中心。

當中由Norman Foster設計,外型新穎的郵輪碼頭現正在施工。大家經過或遠看位於跑道末端的郵輪碼頭地盤,都可以清楚看到這項目的工程,土地平整及大樓的建築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預計郵輪碼頭大樓和首個泊位可如期在二○一三年年中落成及投入服務。

另外在郵輪碼頭旁邊的旅遊中心,共佔地五點九公頃,可興建的總樓面面積高達約二十二萬九千平方米,可以作為酒店、餐飲、娛樂購物、公眾觀景廊或其他可供旅客享用的設施。

其他吸引旅客的項目還有龍津石橋。龍津石橋不單是旅遊項目,還具有重要歷史價值。我們透過廣泛諮詢及完成兩個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考慮收集所得的意見後,建議設立一條闊三十米、長約二百米的「保育長廊」,用以原址保存石橋遺跡,以便市民及旅客觀賞。長廊的毗連發展用地亦建議劃為「綜合發展區」,確保日後發展設計與石橋保育長廊互相融合。

我聽到謝議員亦說了很多在這區無論從飲食、文化及綠色旅遊方面可做到的旅遊資源,這些我們在下一階段的研究一定會好好地認真探討。

除了龍津石橋,在啟德發展區還有高達一百○二公頃的綠化空間、公園及未來可連接土瓜灣至茶果嶺共十一公里的海濱長廊,供市民及旅客享用。

謝偉俊議員在其發言中提到幾點,我想作出回應。第一是謝議員非常關心這片土地的交通配套,這點我極為同意。所以我們在「起動九龍東」的四大主題的第一個C,正是連繫(Connectivity)。在交通配套方面,我們關心的有內部的連繫,怎樣將觀塘及九龍灣這兩個舊區直接而簡便地連上啟德這新發展區,所以提出環保連接系統。我們亦很關心整個九龍東外部的聯繫,如謝議員問及有關這些運輸基建。沙中線目前的情況是運房局在去年十一月二十六日已按《鐵路條例》的規定刊登了沙田到中環線的鐵路方案。由於沙中線的工程規模龐大,走線途經很多社區,涉及市民關注的議題甚多。運房局已在今年七月十五日刊憲,作出技術方面的修訂,現正進行第二階段的修訂。建議的修訂主要因應公眾提出的關注及意見,政府的目標是希望在明年上半年完成法定的諮詢程序,在明年第二季就整體項目向本會申請撥款。

至於謝議員提到的六號幹線,六號幹線的組成部分包括T2路、將軍澳藍田隧道及中九龍幹線,我手上的資料是這些運輸基建已陸續在規劃中。

謝議員提到的另一點是旅遊配套,特別在酒店方面。謝議員或許已知悉,其實我們在本屆政府的初期,已意識到隨着自由行、大量遊客的增加,酒店供應至為重要。但如謝議員一樣,我們都知道若要求酒店營運者買一幅商業地去建酒店,可能不是很化算,所以這數年來我們已有新的政策措施,將政府土地只出售作「限作酒店發展」用途,先後有幾幅酒店地投入市場。

另一措施非常有利酒店發展,當然是工廈活化,特別在整幢工廈改裝方面,我們目前批了很多申請,都向我們表示希望改作酒店用途,因為最大的經濟誘因在改裝工廈方面,我們在工廈餘下的年期,完全不需要它補地價,或我們說的徵收豁免費。至於謝議員提到在重建的項目是否可以考慮有經濟誘因,這經過我們初期的考慮及內部評審,覺得在這方面實在有很大困難。但最近我們完成中期檢討,亦為重建提供延長至二○一六年,我們可將早前重建的措施適用於工廈業主申請將其工廈重建。

謝議員提到的第三點關於水陸兩棲的連繫,這點我完全同意。事實上,以香港有這樣美麗的維多利亞港,而海港的兩面亦有這麼多設施,如能多用水上交通應非常便捷和有吸引力。在這方面,我們正在做兩項工作,第一是海濱事務委員會最近成立了第四個工作小組,第四個工作小組的工作範圍正是負責水和陸地界面上的工作,換句話說,就是認真研究在香港維多利亞港內或甚至港外是否可多用這些水上交通工具。第二項工作,很多議員均得悉,最近我們跟保港會亦有一定的理解,就是不是完全不可在維多利亞港內再進行適度或輕微的填海,只要這些填海工程是有利於公眾,亦可讓公眾享用。這個共識讓我們將來能夠配合水上的士或其他海港的運輸交通工具要作小規模填海是可以做到的。亦有見及此,西九管理局最近於西九管理局的發展計劃裏建議興建兩個小型碼頭,以方便日後可以做這些水上運輸的交通工具。

這些寶貴的旅遊資源肯定有利發展九龍東成為商業及旅遊區,但「起動九龍東」的動力肯定不只是來自新發展區內的旅遊資源,富吸引力的商業區亦不能只依靠旅遊發展,正是這樣,陳鑑林議員的修訂能更全面和充分豐富我們今日的討論。事實上,陳議員對於這區域發展的期盼和關心並不始於今日,我在此要多謝陳鑑林議員及民建聯的地區朋友多年來以務實的角度出發,研究未來發展九龍東的方向,亦向政府當局提出不少寶貴的建議。這些建議與我們發展九龍東的概念總綱計劃內的主題有不少共通之處。若大家有看過我們關於「起動九龍東」的小冊子,便會記得,其實剛才有不少議員亦提及,「起動九龍東」有四個大主題,我們簡寫成「CBDD」這四個字母,作為總體規劃策略,來制定概念總綱計劃。這四大主題包括:加強連繫、塑造嶄新品牌、優良設計和多元化活動。跟陳議員今日提出的修訂可謂不謀而合。

在加強連繫方面,除了建議興建環保連接系統,和我剛才說的對外連繫,我們亦建議改善連接港鐵車站、主要辦公室中心、海濱和活動樞紐的行人通道及無障礙設施。幾位議員都不約而同表達了對環保連接系統的期盼,亦希望我們加快建設及落成,這個我們在下一階段的工作一定會詳細考慮,但當然由於它的連接需要到沙中線的啟德站,所以我剛才提到沙中線建設的時間表對這連接系統是有一定影響。我聽到陳議員說或許可以分階段來做,我們會具體研究。不過有一點我今日感到非常鼓舞,直至現在發言的五位議員似乎均傾向喜歡有一條環保連接系統或這條架空的單軌列車,但我在此要加附註,其實不是每個人也喜歡架空單軌列車,就以昨日在海濱事務委員會的討論,意見非常分歧,有些人覺得它非常不好,甚至可形容為很討厭單軌列車,所以往後的公眾諮詢工作,我們會很小心。

在嶄新品牌及優良設計方面,我們會把九龍東塑造成新一代的優質商業區,供應大量土地發展甲級寫字樓、大型商業零售中心和酒店/服務式住宅。該區會有旅遊、康樂及娛樂樞紐、高效率的運輸通道和優美的街道環境,並鼓勵優良的建築及園景設計。最後在多元化活動方面,我們會把兩幅政府用地改劃作綜合發展用途,以推動多元化的土地用途和活動,配合九龍東轉型為全新的蓬勃商業區。此外,我們會充分利用九龍東難得的水體,考慮水上活動設施和公眾或陳議員提出的私人遊艇停泊區,並會着手逐步建設長達十一公里的海濱長廊,令海濱多元化發展,增添趣味。李議員和陳議員都希望這海濱長廊不要停留在十一公里,應是延綿不絕,由鯉魚門到深水埗的海濱長廊,這與我們在海濱事務委員會透過二十二個行動區做的計劃是一致的。不過,或許在實現上要頗長的時間。

陳議員的修訂唯一有難度的是希望將環保連接系統延長至土瓜灣,但無論如何,由於我們對環保連接系統的走線及各方面的問題會在稍後,即明年首季的公眾諮詢中探討,所以我們是樂意研究,不過有些現實困難我們亦要注意。

在回應梁家傑議員的修訂,我留意到有兩個新論點。第一是梁議員時常強調的「與民共議」,第二是梁議員希望見到某些屬於「起動九龍東」的建設能優先或加快落成。事實上,梁家傑議員多年來在本會就有關發展局的工作都希望我們能做到「與民共議」,我深信我們這數年的工作應沒令梁議員失望。梁議員提及的例子是較遠的例子,就是當年透過共建維港委員會在研究東南九龍發展計劃,即今日的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時,由共建維港委員會的東南九龍發展計劃檢討小組委員會緊密跟我們蹉商,及不斷與市民溝通之後達成結果,最終在二零零七年年底,在無甚爭議下落實為核准分區計劃大綱圖。但有更近期的例子,我希望梁議員亦同意,就是我們花了兩年多與民共議而做到的《巿區重建策略》檢討,以至「樓換樓」的安排,以及由下而上在地區辦的巿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以至「發水樓」的規管,我們也是採取「與民共議」的方式,才達成我們的政策內容。

自從啟德發展進入執行階段,我們仍然繼續沿用「與民共議」的模式去落實啟德的發展。啟德辦事處的成立,讓我們更加能夠專注「與民共議」的工作來收集市民的意見,例如啟德辦事處很努力地為啟德河及龍津石橋分別展開了兩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讓市民發表意見,並吸納於最終設計之中。

還有啟德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的修訂亦是採用「與民共議」的模式,充分回應市民的訴求。啓德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的修訂主要涵蓋啟德城中心、南停機坪和跑道範圍。啟德城中心的修訂是為配合原址保育龍津石橋,而南停機坪和跑道的修訂是把道路遷離海濱以改善市民進出海濱的暢達性。這些都是「與民共議」後,按市民的意見而作出原計劃修訂的實在例子。「起動九龍東」透過建議成立的九龍東辦事處一定會沿用這工作取態。為方便展示這個意念,我們已率先選定位於觀塘海濱道一幅在觀塘繞道高架行車天橋下,大約三千三百平方米的政府土地,興建九龍東臨時寫字樓及資訊中心,早日設立這個資訊中心將利便「與民共議」的活動。

就梁家傑議員提的第二點,我相信梁議員應該明白特區政府非常希望我們規劃的基建項目可以早日啟動,我們的決心無需置疑。梁議員特別提出希望可以優先完成一些公園的設施。目前,已經開放給市民使用屬於九龍東範圍的休憇空間有在去年年頭完成的觀塘海濱長廊第一期。稍後在本立法年度,我們會就建設觀塘海濱長廊第二期及跑道公園第一期兩項總值超過四億元的工程,提交工務小組及財務委員會審批。若兩項工程順利獲得工務小組及財務委員會的批准,跑道公園第一期及整段共長約九百米的觀塘海濱長廊可望分別在二○一三年及二○一四年讓公眾享用。

梁議員亦希望我們能加快灣仔政府大樓群早日遷入啓德。我很高興在此向各位議員匯報,有關工作正在進行,我們已在修訂啓德分區計劃大綱圖,把一幅位於北停機坪原用作「商業」用途的土地改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用以重置灣仔政府大樓建築群的用途。

梁議員有一、兩點我也想在此作回應或澄清。他指「起動九龍東」會用大量公帑,其實除了在啟德發展區內的大型基建,其他「起動九龍東」的工作,如在觀塘及九龍灣的一些建設,或許不需用大量的公帑,因為我們不會有大型的基建,但卻會帶來極大裨益,這些前工業區透過轉型,可以得到更大的土地效益。另外,梁議員可能看報章報道,誤會我曾經為一些地產商進行推銷會,這並不是事實。事緣每年一度的亞太區地產展(MIPIM Asia),我在今年二○一一年的亞太區地產展作了一個午餐專題演講,出席的客人亦不是我邀請的,所以並不是我特別為地產商做推介會,反之,如有任何地區團體有興趣多了解「起動九龍東」的內涵,我們非常樂意做這些簡報會。我相信透過民建聯的安排,我們已為九龍社團聯會做了簡報會,我剛才進入這裏前,李華明議員亦希望我們派出同事為民主黨當區的朋友做簡報會,我們都很樂意。所以如梁議員的公民黨有要求,請隨便提出,我們是非常樂意為各位議員及地區關心「起動九龍東」的朋友作簡報,亦希望透過這些簡報能達致互動的情況。

就環保連接系統,正式公眾諮詢工作要在明年初才進行,因為早前的研究顧問報告,有大量的資料及數據要整理,我可向各位議員保證,這次公眾討論,鑑於我剛才說,其實對這套環保連接系統的看法相當分歧,投資也非常大,所以我一定會採取和盤托出的態度,將所有數據放在議員及公眾面前,包括財務的披露,然後讓公眾作決定。

就黃國健議員提出的修訂動議,大體上與今日幾個修訂相近,唯獨黃議員提到有關大磡村、聯合醫院擴建等的議題,我覺得有點「走得太遠」的味道。我們推行區域綜合發展計劃時必須要聚焦,不能分散注意力在太多焦點以外的課題,否則恐怕難以達至目標。同樣地,李華明議員提到可藉此機會一併做十三街、牛棚,我相信或者稍後李慧琼議員發言,她也會叫我「起動九龍中」,我相信現時暫時不可以把這些放在「起動九龍東」計劃內。這並不表示我不關心這些各位議員關心的議題,如大磡村,其土地用途規劃,規劃署會跟進,所以黃議員就大磡村,包括大磡村三寶的意見,我是聽到的。當然,我很同意黃議員提出的新舊區連繫及重現利用當區的古蹟文化特色等建議,這些都會涵蓋在我們的研究中。

李華明議員的修訂有一個額外的意見,是非常具體、非常重要的意見,就是提升啟德水道的水質。去年的立法年度我們獲批准七億一千七百七十萬元,推行以生物除污法處理啟德明渠進口道及觀塘避風塘海床的污染沉積物,預計可在二○一三年年中大致完成,以配合郵輪碼頭的啟用。此外,渠務署已由二○○九年開始,分階段進行工程改善啟德發展計劃周邊地區的現有排水和排污系統,以及加建污水設施以堵截和引導污水流入排污系統,有關工程所需的費用約為二十億元。當以上工程完成時,啟德海濱水質及臭味問題應得以大大改善。事實上如水質不能改善,我剛才在多元化發展中提到的水上活動,或陳議員建議的各類水上安排,均是無法實現的,所以這是非常重要。

李議員也提到單車徑,發展局近年對於建設單車徑的工作相信各位議員都知道,土木工程拓展署現正研究進一步伸延在啟德發展區內原有的單車徑網絡,讓市民大眾能更方便享用新發展區內的單車徑網絡,亦令區內主要景點得以連接。李議員提到希望將啟德的單車徑連接到區外其他地點,我們樂意於下一階段的研究去探討。

「起動九龍東」除了是有前瞻性的計劃外,亦是對特區政府執行力的重大測試,為加快落實九龍東的轉型,我們計劃在發展局成立新的九龍東發展辦事處。我們正研究辦事處的架構,所以梁議員想知道的詳細資料或許今日未能全面提供,預計明年初會就成立新的九龍東發展辦事處諮詢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並於稍後時間提交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考慮,到時希望得到各位議員的大力支持,讓新辦事處可以順利成立,盡早開展並落實推動九龍東發展的工作。

主席,我會認真聆聽或許要留待明天早上其他議員的發言,稍後會再作補充或回應。多謝主席。

 

2011年1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時05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