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第七次會議(附圖)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與深圳市政府常務副市長呂銳鋒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香港共同主持了「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第七次會議。

專責小組聽取了轄下工作小組就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開發模式及蓮塘/香園圍口岸項目的工作進度報告,並討論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在蓮塘/香園圍口岸方面,港深雙方聯合舉辦的口岸聯檢大樓概念設計國際競賽已圓滿結束,並於今年九月公布競賽結果及由發展局局長與深圳市政府常務副市長主持頒獎典禮。港深雙方同意應參照競賽得獎作品,作為聯檢大樓設計方向,並積極籌劃聯檢大樓的詳細設計工作。同時,港深雙方各自推進口岸建設的各項前期工作。

港方口岸工地平整及其連接路工程的詳細設計及施工顧問合約已於今年三月中展開,相關的勘測工程剛於十月底展開。深方已完成口岸詳細規劃、項目選址、用地預審、環境影響評價報告及可行性研究報告的編制工作,並正在進行場地初步勘察工作。港深雙方口岸工地平整工程會按計劃維持在二○一三年展開,爭取蓮塘/香園圍口岸在不遲於二○一八年落成啓用。

在共同合作開發落馬洲河套地區方面,雙方就發展定位、適用法律、土地管理及共同開發機制等事宜,繼續積極探討,並獲得良好進展。在規劃及工程研究方面,港深雙方正按照先前收集到的公眾意見及技術評估結果,繼續優化河套地區的發展方案,預計可於二○一二年年初就「建議發展大綱圖」諮詢公眾。

專責小組對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及蓮塘/香園圍口岸這兩個項目取得實質進展表示滿意。

會上雙方亦同意接納深圳市政府的建議,配合深圳文錦渡口岸現正進行的擴建工程,將口岸側因深圳河治理後形成的過境土地的一小部分納入場地改造建設,以解決在改造後客車查驗通道擠塞的問題。

會議在香港科學園舉行。會議後,香港科技園公司的代表為雙方簡介科學園的發展及帶領參觀園內的設施。


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7分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左二)與深圳市政府常務副市長呂銳鋒(右三)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香港共同主持「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第七次會議。 林鄭月娥(中)與呂銳鋒(左二)在會議後參觀香港科學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