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海濱發展計劃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六日)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政府於本年七月向本會海濱規劃事宜小組委員會提交的文件,政府將研究成立「海濱管理局」專責處理海濱發展的工作。此外,政府亦提出「原大角咀巴士總站舊址的休憩用地將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發展為海濱休憩用地」(大角咀巴士總站發展計劃)及「待油麻地避風塘北面一段約200米長的空置土地成功更改作『休憩用地』用途後,可計劃發展成為新的海濱長廊供公眾享用」(油麻地海濱發展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大角咀巴士總站發展計劃現時的進展情況為何;預計最終的設計與早前向海濱事務委員會提交的設計會否不同;政府預計何時向本會申請撥款;

(二) 就上述位於大角咀及油麻地的海濱的發展計劃,在短期內政府會否進行交通評估或研究改善交通配套設施,以減低計劃對該等地區的交通可能造成的影響;另外,鑑於據本人了解,現時港鐵東涌綫奧運站南端已預留出口連接天橋,再接駁至附近海濱,政府會否研究興建接駁通道以改善附近一帶海濱的暢達程度;

(三) 預計何時會將位於油麻地避風塘北面預留作「休憩用地」的空置土地發展為海濱長廊;鑑於政府計劃將該幅空置土地旁現為「政府、機構和社區設施」的土地用作興建海事設施,而在計劃中的海事設施旁的臨海通道會發展為海濱長廊,政府發展該幅「休憩用地」為海濱長廊時,會否同時將該臨海通道一併發展為海濱長廊;此外,就探討如何改善貫通油麻地南面的西九文化區至北面大角咀海濱的行人設施,現時有否新的進展;及

(四) 鑑於發展局局長早前表示,希望在一年內就成立「海濱管理局」的各方面作出一個框架,現時的進度為何,以及政府預計能否如期完成草擬框架的工作?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四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 根據《西南九龍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編號S/K20/26》,原大角咀巴士總站的海旁土地已規劃為「休憩用地」。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與建築署曾於去年五月及本年初就休憩用地發展的初步設計分別諮詢油尖旺區議會轄下的社區建設委員會及海濱事務委員會轄下的九龍、荃灣及葵青海濱發展專責小組。根據所收集的意見,建築署現正優化休憩用地的設計,而康文署亦會適時為工程計劃之撥款申請進行籌備工作。

(二) 問題中提及位於大角咀及油麻地的海濱發展計劃,其中原大角咀巴士總站的海旁土地已規劃為「休憩用地」,而沿海輝道海旁面向新油麻地避風塘的一塊狹長土地,則已由「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改劃為「休憩用地」。一般而言,「休憩用地」的交通流量會較「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的交通流量為低。因此,有關規劃用途的更改預計不會對有關用地一帶的道路網絡構成不良的交通影響。

就奧運站南端一帶,現時市民可利用通往中銀中心的行人天橋及地面行人路從奧運站步行到海輝道一帶的用地(包括上述「休憩用地」)。當局在現階段沒有計劃興建一條新的行人天橋連接奧運站南端至海輝道一帶,但會繼續密切監察該處一帶的交通及行人流量情況,在有需要時作出適當的跟進。 

(三) 沿海輝道海旁面向新油麻地避風塘的一塊狹長土地,已由「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改劃為「休憩用地」,以配合建議中的海濱長廊發展。發展局及土木工程拓展署現正研究擬建的海濱長廊的發展方向,並會盡快開展前期的籌備工作。當局會適時就有關項目的工程設計諮詢各相關持分者,包括油尖旺區議會及海濱事務委員會等。

海事處計劃於海輝道現有的海港巡邏組辦事處北鄰的一幅「政府、機構和社區」用地上加建辦公室設施,以敷應用。海事處及建築署已於本年分別向油尖旺區議會及海濱事務委員會轄下的九龍、荃灣及葵青海濱發展專責小組闡述有關設計及相關美化外觀的計劃。當局已在擬建建築物旁預留空間,並會視乎附近海濱的未來發展,可在該處闢設通道方便市民前往海濱。

此外,現時油麻地避風塘一帶亦設有新油麻地公眾貨物裝卸區及一些政府設施,包括渠務署污水泵房、海事處海上垃圾收集站、水務署食水售賣站及海事處公眾貨物裝卸區行政大樓等。長遠而言,在不影響這些設施運作的情況下,當局會探討如何改善貫通北面大角咀海旁和南面西九文化區的行人設施。

(四) 前共建維港委員會轄下的海濱管理模式專責小組曾在其建議報告內,建議政府當局可於長遠考慮設立一個獨立、法定的專責機構,進行海濱的規劃、設計、營運及管理等工作。繼發展局局長於本年七月在立法會有關海濱發展的動議辯論中表示啟動研究工作,局內的海港組已開展搜集資料工作,務求在明年中訂下框架,供下屆政府考慮。有關建議會在海濱事務委員會稍後的會議上作進一步的討論。

 

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