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把何東花園列為法定古蹟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以古物事務監督的身份,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條例》),擬將山頂道75號的何東花園列為法定古蹟。

古物事務監督就這項建議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徵詢古物諮詢委員會的意見。委員會認為何東花園具有特別重要的文物價值,一致支持這項法定古蹟的建議。

根據《條例》第3條,古物事務監督在徵詢古物諮詢委員會的意見,及獲行政長官的同意後,再經刊憲,即可將其認為具歷史意義而符合公眾利益的地方、建築物、地點或構築物宣布為法定古蹟。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何東花園具高度文物價值。何東花園是香港現存唯一與何東爵士直接相關的住宅物業。何東爵士是顯赫的社會領袖,亦是首位獲當時的香港政府准許在山頂區居住的非歐籍人士。何東花園是中國文藝復興建築的早期例子,亦可能是香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中國文藝復興建築。何東花園是罕有的歷史建築,值得保存。

當古物古蹟辦事處收到通知,得悉何東花園業主計劃拆卸及重建何東花園後,何東花園於二○一一年一月二十八日根據《條例》被宣布為暫定古蹟。該項宣布為何東花園提供十二個月的法定保護,同時給予古物事務監督更多時間全面考慮應否根據《條例》把何東花園宣布為永久性的法定古蹟。

古物古蹟辦事處隨後委聘著名學者進行兩項顧問研究,以全面評估何東花園的文物價值。其中一份顧問研究是由鄭宏泰博士和黃紹倫教授共同進行的文物價值評估。鄭宏泰博士及黃紹倫教授均被公認為對何東家族歷史有深入研究的學者。另一份顧問研究是由香港大學建築文物保護課程的狄麗玲博士、李浩然博士和謝正勤共同進行的建築價值評估。該兩項顧問研究進一步確認何東花園具有特別重要的文物價值。

發言人說:「政府十分尊重私人業權,並認同有需要提供經濟誘因以鼓勵及協助私人業主保存其擁有的歷史建築。自何東花園被宣布為暫定古蹟後,發展局局長曾親自與何東花園的業主及其代表數次會面,探討保育方案。」

發展局一直就事情的發展與何東花園業主保持溝通。

發言人補充:「我們將繼續誠懇地與業主商討,希望與業主達致一個能平衡文物保育及尊重私人業權,並符合公眾利益的務實解決方案。」

古物事務監督已獲得古物諮詢委員會的支持,並會根據《條例》把古物事務監督擬宣布何東花園為法定古蹟的意向書面通知送達業主。古物事務監督將於其後徵求行政長官同意,把何東花園宣布為法定古蹟。古物事務監督希望在暫定古蹟的十二個月有效期在二○一二年一月二十七日屆滿前,完成宣布何東花園為法定古蹟的程序。

兩份顧問研究報告全文可從古物古蹟辦事處網頁查閱:www.amo.gov.hk/b5/antiquities_meetings_paper.php。



2011年10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4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