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建造業人手(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出席「第六屆港滬大都市發展研討會」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發展局局長:昨天公布了最新季度的全港失業率,特別在建造業界,現在最新季度的失業率持續下降到百分之四點二。這建造業界百分之四點二的失業率,亦是過去十三年來最低,亦反映隨特區政府加大力度推動基建和在這些大、小公營工程的進展同步進行下,我們大幅地製造建造業界的工作,但這也帶來挑戰,因為百分之四點二的失業率,特別是在建造業界差不多等於全民就業,因為大家都知道建造業的工作跟其他界別不同,它並不是「返足工」的。我指出的挑戰是未來怎樣能夠持續供應建造界的人手,來支持不單是公營部門的基建,還有私營部門開展的工程,這對我們來說都是大挑戰。過去一年因賣地數量這樣多,不久以後私營部門的工程都會陸續上馬,這對於建造界人手的需求是會更大的。

記者:是否需要更多人參與建造業?

發展局局長:我們一向說建造界的人手,其實數量是足夠的,現時在建造業工人註冊管理局有接近二十八萬建造界工人已經註冊,但出現了兩個問題,第一是年齡偏高,第二是技術錯配。去年特區政府另外撥出一億元給建造業議會及發展局,合作加強建造業工人的培訓,及推動宣傳的工作。最近大家亦見多了電視及巴士上的宣傳,希望吸引更多新血,特別是年青人進入建造業的行列。我們亦開始見到成效,由我們推行的「強化建造業人力訓練計劃」,已經接納了約五百人加入這個訓練計劃,其中有六成是三十五歲以下,很多都是新入行,表示這行業開始能吸引年青人加入,這是好事的,但我們的工作仍然要繼續,因為我相信未來建造業的人手仍然是相當緊張。



2011年9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