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塘/香園圍口岸聯檢大樓概念設計國際競賽公布結果(附圖)

香港和深圳兩地政府今日(九月一日)公布蓮塘/香園圍口岸聯檢大樓概念設計國際競賽的結果,並由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和深圳市政府常務副市長呂銳鋒頒發獎項予優勝者。

該競賽在去年十二月展開,國內外參賽者反應熱烈,共接獲超過170份來自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包括美國、法國、英國、希臘和荷蘭等地的參賽作品。專業組和公開組的六位得獎者分別來自香港、深圳和廣州。

林鄭月娥在頒獎典禮上表示,蓮塘/香園圍口岸是國家「十二五」規劃下粵港澳合作的七大項目之一,新口岸將會是港深第七個陸路口岸,連接深圳的「東部過境通道」,為深圳東部、惠州、粵東及鄰近省份提供更有效率的跨境通道。

她說:「港深兩地政府早在落實興建這個新口岸時,已決定新口岸的設計必須『以人為本』。此外,近年特區政府在推動大型基建項目時非常重視公眾參與,也講求設計創意,因此有為新口岸的聯檢大樓以及橫跨深圳河的四座行車橋的設計概念舉行國際競賽的意念,我很高興這個建議得到深圳市政府的全力支持。」

「新口岸的聯檢大樓概念設計國際競賽是港深兩地政府第一次聯合舉辦的設計競賽,因此今日的頒獎典禮,不但標誌着新口岸工程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亦充份見證了港深兩地人民的聯繫日益緊密,兩地政府的合作無間。」

林鄭月娥說:「為進一步強化新口岸的利民、便民設計,我們借鏡了深圳的模式,即旅客可以很方便乘坐公共交通或私家車,甚至可以步行直達各口岸過關。我們現已決定把港方香園圍口岸設計為一個人車直達的口岸,讓旅客可自行駕駛私家車或利用連接口岸的行人隧道直接抵達聯檢大樓過境。」

呂銳鋒說:「加快深港跨境基礎設施建設是深港合作的基礎和重點。此次深港聯手舉辦蓮塘/香園圍口岸聯檢大樓概念設計國際競賽,目的就是要提升跨境基礎設施的規劃建設設計水準。本次競賽的成功舉辦,是深港緊密合作的一項重要成果,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公眾參與和創新創意的精神。」

在競賽的評審方面,以中國工程院院士何鏡堂教授為主席的評審委員會,在今年五月初對參賽作品進行了第一輪評審,分別在專業組及公開組中各選出十份入圍作品。這些入圍作品由六月一日至七月五日在香港及深圳作公開巡迴展覽及在競賽網頁上展示,以徵詢公眾對入圍作品的意見。評審委員會隨後於第二輪評審時結合入圍作品公眾意見調查階段所收集的意見,最終分別在專業組及公開組中各選出三份優勝作品、三份嘉許作品及四份入圍作品。評審委員會認為參賽作品水平甚高,參賽者對港深兩地相連及聯檢大樓的設計皆有創新想法及獨到見解。專業組的得獎作品將會供兩地政府日後開展蓮塘/香園圍口岸詳細設計時作為參考。

專業組及公開組的優勝者及其作品名稱見附件。所有參賽作品已上載於競賽網址http://www.lthywbcp-design.hk/,而得獎作品將於明日(九月二日)起至十月三十一日在香港及深圳作公開巡迴展覽。巡迴展覽入場費用全免,歡迎市民參觀,詳情請參閱上述網址。



2011年9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1分

附件:

發展局局長今日(九月一日)在蓮塘/香園圍口岸聯檢大樓概念設計國際競賽頒獎典禮上致辭。 林鄭月娥頒發獎項予概念設計競賽專業組第一名的優勝者。 林鄭月娥與深圳市政府常務副市長呂銳鋒(右)欣賞概念設計競賽的參賽作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