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考察巴黎市區更新與文物保育項目(附圖)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過去兩日(巴黎時間七月十九日及二十日)在巴黎訪問行程緊密,分別與法國政府高層官員會面,並考察當地多個市區更新及文物保育項目。

林鄭月娥與負責大巴黎項目的部長Maurice Leroy會面,深入了解這項具前瞻性的大規模城市規劃項目。大巴黎項目由法國總統薩爾科齊啓動,旨在將法國首都建設為一個具競爭力的國際級都會,並創造財富和就業機會。該項目計劃重繪巴黎市區和重組交通網絡,以減低行車時間,和令大自然與市區環境達致更佳的平衡。項目預計於二○三○年完成。

另外,林鄭月娥亦與生態、可持續發展、運輸及房屋部負責房屋事務的部長Benoist Apparu會面,就城市規劃政策交換意見。她並參觀拉德芳斯商業區,了解當地推行重點市區重建項目的經驗。拉德芳斯商業區是歐洲最大規模專門提供商廈的商業區,逾八十幢摩天大樓圍繞着區內的地標--高一百一十米的拉德芳斯拱門--而建,提供住宅單位、辦公室和其他用途的空間。

在保育方面,林鄭月娥參觀了La Gaîté Lyrique數碼藝術中心,聽取活化這幢建於一八六二年的劇院的經驗。巴黎市議會在二○○四年展開一項大型計劃,目標是將該建築物復修並改建為供數碼藝術工作者使用的新設施,包括電影製作、平面設計、音樂、視覺藝術等工作室。新設施附設展覽場地、圖書館、演講廳和備有最尖端數碼媒體科技的工作室,已於二○一一年三月重新開放,供公眾使用。

她亦參觀了位於塞納河畔的碼頭。該幢工業大樓擁有百年歷史,現正進行別具創意的復修工作,以活化為集中推廣和發展時裝及設計工業的中心。新設施附設時裝博物館、展覽場地、餐廳和供時裝設計師售賣及展示其作品的交易市場,計劃分階段開放使用。

她亦參觀了巴黎香格里拉酒店,了解如何保育這幢建於一八九六年的建築物及將它活化成頂級酒店。酒店在半年前重新啟業。

另外,林鄭月娥聽取有關巴黎電車服務的簡介,並乘坐約二十分鐘,親身體驗當地電車順暢及具效率的營運。

在到訪巴黎期間,林鄭月娥禮節性拜訪了中國駐法國大使孔泉和巴黎副市長Pierre Schapira。

她亦與法國海外建築師組織成員午膳,該組織由逾二百名建築師和工程師組成,旨在向世界推廣法國建築和城市規劃。林鄭月娥向他們簡介香港最新經濟及基建發展,包括本地文物保育項目及鼓勵整幢改裝及重建工廈的政策。


2011年7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0分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與一群法國建築師共晉午餐,她右旁為負責設計北京國家大劇院的Paul Andreu。 林鄭月娥參觀La Ga?té Lyrique數碼藝術中心,了解如何將這幢歷史建築物改造成一個新的數碼藝術中心。  林鄭月娥與生態、可持續發展、運輸及房屋部負責房屋事務的部長Benoist Apparu會面,就城市規劃政策交換意見。 林鄭月娥拜訪巴黎副市長Pierre Schapira。 林鄭月娥禮節性拜訪中國駐法國大使孔泉。 

林鄭月娥(中)參觀塞納河畔碼頭,該碼頭現正進行別具創意的復修工作,以改建這幢工業大樓成為時裝及設計的中心。 林鄭月娥(右二)聽取拉德芳斯商業區的最新發展。 林鄭月娥與負責大巴黎項目的部長Maurice Leroy會面,深入了解這項具前瞻性和大規模的城市規劃項目。 林鄭月娥(右二)參觀巴黎電車服務的控制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