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就文物保育措施進度報告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六日)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文物保育措施進度報告的開場發言:

多謝主席。去年十一月,我們向本委員會提交了有關文物保育的進度報告。發展局一直積極推廣各項文物保育工作,亦取得一定成就。我們定期差不多一年兩次會向各位匯報文物保育的措施,另外,如我們有些工作要提交撥款委員會,也會在這些定期報告中向大家交代。所以今日連同三個獲選第二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單位機構出席,我希望議員能集中請這些機構介紹他們的計劃,因為暑假過後,下一個立法年度我們便會按今天討論所得的意見把這三個項目提交財務委員會轄下的工務小組。
 
我簡單介紹幾點。第一,第一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進展順利。六個項目裏,第一個已完成,就是把前北九龍裁判法院活化成為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香港分校,這項目在去年九月開課。其餘五個項目的建築工程都已開展,將會陸續於今年到明年竣工,並相繼投入服務。現在我們估計第二個會投入服務的項目應該是大澳的文物酒店,最近我都到過那裏視察,工程進展非常順利。
 
就我剛才提到,第一批的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內,已經完成並投入服務的薩凡納藝術學院,我想補充一下。有別於其他在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下的其他項目,薩凡納藝術學院香港分校的活化工程費用是全數由該學院支付。換句話說,是沒有拿取政府資助。這項目的推展是非常高效率,它在發展局公布遴選結果後一年內已完成工程並開課,保育工程也做到令人非常滿意的水平,我相信在座有些議員都曾參觀薩凡納藝術學院,亦會認同這一點。事實上過去大半年,我們都安排了很多本地和海外的文物保育機構和學生參觀這工作。

我留意到最近我們提交這份文件後,有傳媒報導這學校在首季的收生人數較預期差,我想在這裏作補充和澄清。其實以這學校在相對這樣短的時間在香港啟用,而同時要兼顧收生要達到一定水平,去年九月開課時收生人數,即文件說的一百四十一個學生,我覺得是令人鼓舞的,在收生上可能與最初預計有一點距離是可以理解的。

但事實上這學院自從獲選負責這項目後,它做了幾項工作,我想在此補充。第一,學校非常積極與本地相關機構建立網絡融入社區,希望真正成為立足本地的專上學院,特別在創意藝術方面。第二個成就是今年四月,即開學後大半年,學校所辦的十四項課程已獲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認可,認可為期五年,取得這認可的好處,特別是對學生來說,是報讀這學校課程的學生可以透過專上學生資助計劃及專上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申請資助,這會有助於本地有興趣學習設計藝術的學生更容易進入這學院。此外,有一點值得我們支持及讚賞,這學校到目前為止提供予學生的獎學金已累積至一千三百萬,較我們在文件指上一個年度的九百三十萬還要高,學院亦承諾日後會繼續提供獎學金,因為它畢竟是一間私立大學,所以這獎學金是非常重要的。我相信這些安排有利於學校日後的收生及持續發展。

校方亦積極舉辦各類活動,例如到訪本地的中學去舉辦一些招生的講座,舉辦更多的校園導賞團,以加深本地人士對該校的認識。事實上議員都非常重視這些活化了的歷史建築要保證公眾參與,學院在這方面做得很好,一星期差不多有六天可以預訂導賞團,所以工作是做得相當不錯的。

另外由於學院有海外聯繫,我們知道在過去大半年,他們亦邀請了國際上知名的學者或一些創意藝術的人士來港講學,包括一些曾經提名奧斯卡獎項的創意人士,大家都知道學校的大堂有一個展示廳展示學生的作品,亦歡迎其他文化藝術團體使用。

第二期活化計劃的三個項目,亦是今日與議員討論的重點,包括舊大埔警署、灣仔藍屋建築群及九龍城石屋活化項目。我們去年九月公布甄選結果後,籌備工作進行得如火如荼,我們計劃在今年第四季,我剛才講的立法會下一年度,由第四季至明年的第一季會分別就每一個項目準備就緒,提交予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希望委員給予支持。如得到批准撥款,這些項目工程會進行招標,預期工程將會在二零一三年至二零一四年竣工。

大家都很關心,亦在等待第三期的活化計劃,我亦第一次在這份文件正式講第三期的活化計劃將會有三幢歷史建築讓有興趣的機構提出建議書,包括已修復的景賢里、中環必列者士街街市及第二期未能批出的前粉嶺裁判法院,我們稍後會公布邀請建議書的詳細安排。

最後一點,在公眾教育及宣傳方面,我們在過去大半年做了不同的工作,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四月至五月期間舉辦的景賢里開放日,吸引了共二萬七千八百人次參觀這間大宅及復修的過程。我們亦製作了二十多分鐘的短片,有中英文字幕的短片,今日會送給各位,這短片最近在國際短片比賽中獲得銅獎,希望大家支持我們這些工作。

第二個亦取得突破性,我們的文物保育展覽及公眾參與已跳出香港,我們今年七月將文物保育旅遊博覽移師北京舉行,反應據說相當好,大概有一萬位內地朋友參觀這展覽。最近我亦與特區各個駐外辦事處,雖然他們是經貿辦事處,但一般亦歡迎可以講講香港其他發展,所以無論新加坡、倫敦、柏林需要這些博覽的資料做展覽,發展局都會配合及提供。

第三個希望向議員匯報,亦希望議員寫在日程表上,我在此預告,今年十二月十二及十三日,發展局會在香港舉辦大型國際會議探討及交流文物保育的工作,已獲應邀出席的,包括國際知名的文物專家,來自法國、紐約等地,希望各位議員收到邀請後能抽空出席。

多謝主席。


2011年7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9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