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完善全港各區的海濱規劃及管理議案辯論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完善全港各區的海濱規劃及管理議案辯論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多謝另外七位議員就今日的議題再給予很多寶貴的意見,我相信這些意見代表很多人的心聲。上周六劉秀成議員及其他幾位議員跟我們分享他們在四月期間考察的成果,劉議員做了大量功夫,特別是他當日的一句說話令我有些感觸。劉教授說他到波士頓、溫哥華、紐約考察有關海濱的發展,接待機構或朋友均令他感到很大的熱情(passion),為甚麼我會有感觸?在香港如果要推動美化、改善海濱工作,也必須要有這份熱情,才可以做到,所以當時海濱事務委員會主席已馬上回應劉教授,着他不用擔心,我們這邊人人都很熱情、很passionate。

事實上這份熱情亦是來自一份喜悅,在過去幾年做海濱美化工作,我們透過共建維港委員會或海濱事務委員會,為全港市民建設了一些海濱,或許規模較小,或許屬我們稱之為初步成效(quick win)的。但每次當我前往如灣仔臨時海濱,即大家熟悉的狗公園,以至去年建設完成第一階段的觀塘海濱,我均看到市民的喜悅,市民能接近維港的一份喜悅,亦是這份喜悅令我們有源源不絕的動力去推動我們海濱的工作。

其實維港兩岸海濱的發展潛力非常非常大。陳鑑林議員剛才已提到,現在放在我們面前的是怎樣能將這發展潛力這樣大的空間做得好。我亦同意很多議員說,做得好並不單是建設一條連綿不絕的海濱長廊供散步之用,其實只要做得好,不但能將維港的國際地位提升,亦可為各區帶來一些本土經濟。就以現時維港兩岸三塊土地為例,西九文化區、啓德發展及中環灣仔新填海區,我們均積極為這三塊土地進行不同的規劃及前期工作,我相信幾年後看到的是一番全新的景象。

至於一些並不是透過新填海得來的新的土地,從而面對我們剛才講的很多挑戰、很多阻礙的海濱地方,我們現時要做的工作是把其活化。活化由甚麼帶動,我在此議會反覆說過,在很多老化的市區,不少是可以透過海濱的建設把其活化起來。觀塘工業區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只要我們能把觀塘海濱做好,我相信對於我們另一組工作去活化觀塘工業大廈一定有非常裨益。

近來很多人談論,其實很可惜,香港有很多水,但遊艇停泊位卻這樣小。我們對上一次建設遊艇區,可能就是今日有幾位議員提及的屯門黃金海岸,換句話說,在過去十多二十年,香港也沒建設過遊艇停泊區,被周邊城市大為趕上。正因如此,海濱事務委員會經討論及與海事處處長親自研究,覺得應成立第四個小組專責研究如何透過陸地及水面的聯繫,把這工作做得更加好。

如要一個有生氣、有活動、有人流的海濱,無可避免要透過一定的公私營合作,正因如此,我對成立法定的管理局是採取更加進取的態度,不知道梁家傑議員在我第一次發言時是否已入座,就這一點,我當時的說法是,我對於很多訴求,說要成立法定的組織來管理香港的海濱是理解、開放,傾向支持。我理解是因為事實擺在眼前,如要管理這些公共的資產,透過不同的部門,實在非常困難,亦正因如此,社會上或立法會以前通過不少這類法定組織來解決當時面對的困難。我在早前的發言列舉兩個例子,就公共醫院我們成立了醫院管理局,西九文化區,我們成立了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再有是在我們轄下,負責市區重建的市區重建局,有負責推動香港建造業、人手培訓及提升質素,打造優質建造界的建造業議會,亦有管理香港機場的機場管理局,這些都是經過核證及實踐的好例子。所以我完全理解,為何有這麼多訴求,希望就海濱的管理及規劃都有類似的組織。我是持開放的態度,因這是官方的看法,我們暫時未有取態,不過是開放態度,大家一起商討,給多些意見。

昨晚我已特別加了,我們是傾向支持,我是傾向支持。我傾向支持的理據,大家在我的演辭已可留意。唯有透過使命及任務只是規劃及活化香港海濱,才有這樣的能力及心態,將一些本來很多人認為是負累的東西,例如舊碼頭、爛工廈或荒廢的土地,視為有用的資產,將王國興議員視為消極的因素,化為積極的因素,為它注入全新的動力;亦唯有透過有這樣的使命、有倡導功能的管理局,它才會將人流、或李慧琼議員認為要有的很多活動,視為其工作成功的指標,而不是對它的開支的壓力。我相信大家都感覺到,很多人都認為,太多這些工作是一個開支的壓力,我們亦未必爭取到資源,為何要這樣熱情擁抱多人流及活動呢?唯有一個獨立、有自己財政能力、有自己使命的機構,才能採取這種心態,對待這項重要的工作。亦是基於這樣,我的態度是傾向支持,亦是為這原因,我已啟動了研究,希望在未來十二個月與海濱事務委員會,就成立一個管理局的方方面面做一個框架。這心態已給梁家傑議員看穿了,他說希望我在餘下任期,盡量為想做的事奠下基礎,這事實上是我今日的心態。這心態不僅在海濱的工作,如果大家留意,在其他很多工作,例如文物保育,能夠建設一個文物保育基金,讓更多市民能夠直接參與,甚至在執法工作,我都採取「奠下基礎」,希望這些工作能夠持續、持久做下去。

陳鑑林議員舉了很多例子,其實在美化海濱同時,我們有很多機會保育香港的文物。陳淑莊議員在其修訂特別提出了四個字「保育文物」,這是正確的。像我們推行啟德新發展區,我們發覺將文物保育,如我們發掘出來的龍津石橋,與啟德河及附近一帶的海濱發展結合起來,啟德的願景將更令人陶醉。所以在這方面,我在此作出呼籲,葉太好像不在,葉劉淑儀議員的新民黨,最近就政府體制、組織上的改變提出很多意見,如果能作一個呼籲,我希望下一屆政府,無論體制、架構怎改變,千萬不要將文物保育工作和城市規劃工作分開。這屆政府在文物保育的工作,恕我稍為大膽說句,都取得一定成效,因為我們將文物保育工作注入城市規劃及土地使用的工作,亦令文物保育的工作能夠抬起頭來,放在我們規劃的最前線。

就幾位議員特定的意見,我都想逐一作回應。首先很多謝陳鑑林議員,他對東九龍及觀塘一帶都非常熟悉。要真正打造東九龍特別是觀塘區的海濱發展,我們必須要處理避風塘的問題,不能迴避的。我們經過與海事處的共同努力,已解決了第一步,就是公眾貨物起卸區,下一階段我們需要處理觀塘避風塘的問題,所以很多謝陳議員提出了,或許他亦會支持我們按着使用率重新理順或編配香港的避風塘,讓一些地方或水面能騰空出來,作我剛才所說的遊艇停泊區。

李慧琼議員好像認為我很偏心,沒有提及九龍西,我現在就大篇幅談談九龍西的海濱發展。九龍西或整個九龍新海濱長廊,面對的困難比港島多,因為港島有很多新填海的土地,所以空間比較大,但九龍的海濱長廊有更大的挑戰,我們先由西面說起。總的來說,要貫穿西九文化區,以至九龍東邊,這願望是大家共同的,我們正逐步向此邁進。在九龍西面,位於大角咀,其中一個挑戰是它有數個私人屋苑對出的海濱,由於這些都是新發展的地方,所以發展商及土地擁有人,須按賣地條款,指定興建這些海濱長廊,並逐步開放予公眾使用。餘下尚有一段是海輝道項目的海旁,亦會根據賣地條款指定由私人發展商於二○一二年建成。一號銀海以南的海旁土地亦規劃作休憩用地,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現為這休憩用地發展進行詳細的設計工作。至於這用地左右的海旁土地,發展局一直與有關部門緊密聯繫,探討發展成為休憩用地的可行性。在這個方向的確有很多政府設施,但這是有實際需要的。油麻地避風塘一帶設有油麻地公眾貨物裝卸區和數個政府設施,包括渠務署的污水抽水站、海事處的海水垃圾收集站、水務署的食水售賣站、海事處的海港巡邏組辦事處以及海事處公眾貨物裝卸區行政大樓等。根據停泊位招標的情況,業界對於公眾貨物起卸區的需求仍然非常殷切,尤其今年需要關閉觀塘和茶果嶺兩個公眾貨物起卸區,所以政府暫時沒有計劃關閉和搬遷這一區的裝卸區。但在不影響裝卸區運作的前提之下,政府會探討如何改善和增設行人通道和美化建築物的外觀、加設園景的可行性。

至於尖沙咀和紅磡一帶的海旁,其實很快便會煥然一新。紅磡海濱長廊的初步發展工程預計在今年八月完成,為市民提供一條全長五百米的海濱長廊,這個計劃完成後市民就可以穿過紅磡海濱長廊,經梳士巴利道天橋、行人道,直接到達尖沙咀海濱花園和星光大道。由尖沙咀的天星碼頭至紅磡的海逸豪園和漁人碼頭,全長約四公里的海旁將會接通。

在土瓜灣區,我們將展開馬頭角海濱休憩用地工程項目,將海心公園、浙江街休憩用地和連接浙江街休憩用地和海心公園一段即將封閉的浙江街尾路段合併發展,工程現正在籌備當中。構思中的發展包括提供綠化的海濱長廊、設置避雨亭、涼亭和座椅這些主題完整的花園。

至於啟德發展,現已積極推展,整個發展計劃將提供約十一公里的海濱供公眾享用。位於觀塘公眾貨物起卸區首段二百米海濱花園,第一期已經在二○一○年一月開幕,第二期的工程現時亦在設計當中,當貨物起卸區搬走後,我們便會盡快落實另外六百米的海濱長廊。遠至東面的鯉魚門,為了更充分發揮鯉魚門海旁的景致和海鮮美食的優勢,旅遊事務署亦會在鯉魚門推行「鯉魚門海旁改善計劃」,這個計劃的工程範圍包括興建公眾的泊岸設施和海濱長廊,以及其他美化街貌的工作,所以李議員我們一齊耐心等待這些計劃陸續開展。

李永達議員提到用各式各樣的方法包括換地,去解決現時由私人擁有海濱用地的地權,我是歡迎的,但或許能夠真正做到不容易,我們現在採取的策略是鼓勵他們重建。事實上,有一些在海邊的用地已經建設了一段日子,例如在啟德跑道對面兩個貨倉,我們正與兩個發展商商討重建,其中一個已經得到城規會的批准,另一個正等待城規會批准。在重建的過程中,我們便能夠要求他們將建築物後移,騰空一條海濱長廊供公眾使用。我完全同意在進行這些和私營公司合作的過程中,透明度需要非常高,亦都要做到公平、公開和公正。李永達議員希望我們的工作伸延到維港以外的海濱,這也是黃容根議員的願望,我們會盡量配合,但事實上即使維港兩岸的工作已經非常艱巨。

黃容根議員非常熟悉香港的海面,所以他提出的意見也是非常中肯的。事實上維港經過了多年的填海,現時在港內的風浪是很大的,令我們在考慮水上的設施方面帶來很大的困難,但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同事告訴我,他們在進行中環灣仔填海時,填海區的海堤已經有消減海浪的設施,或許我們要拭目以待,待這些工程完成後,再看看整體海浪情況如何。

發展海濱配合旅遊當然是特區政府的目的,所以我們稍後會主動推出西貢一幅臨海的酒店地皮,作酒店發展用途。一方面能夠為西貢區注入動力,亦可為當區的經濟帶來就業的機會。至於黃容根議員提到的流浮山,我們剛剛完成了一項美化改善工程的研究,應該稍後會在網上發放。這是繼大澳、梅窩的改善工程後另一項研究,不過同樣地,我們的困擾是不容易組合到很多不同的部門,大家能同一時間按這個規劃在流浮山進行工程。所以我是極力推崇另一種發展模式,張學明議員很清楚,亦是由他主動推動的,就是另一個旅遊點 - 大埔林村許願廣場,活化形式其實是透過一個社會企業,由當區的區議會,當區的鄉民,以至企業,再加上政府部門,共同合作,成立社會企業的模式來推動這些改善和美化的工作。我也親自與流浮山的村長談過,不過到目前為止,有一些困難,但當這些機構能夠成立的時候,我相信政府能夠給予他們很大的支持。

詹培忠議員提到在其他水面的清潔垃圾工作,或者是改善市民可用設施的工作,我們都是了解的。事實上,在淺水灣,我們知道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早前按很多地區人士的意見保存了一間白屋,亦希望找到合作的伙伴,可以為淺水灣區帶來一些市民可以享用的設施。

我完全同意涂謹申議員所說,建設一個這樣連綿不絕的海濱,不能夠單一化,我們必須以多元化的態度去處理。以李永達議員非常熟悉的青衣北海濱為例,其實是分開了靜態和動態區,建設的時候,接近住宅的區域是靜態區,方便如涂議員所說,夫婦可以在這裏拍拖、住客可以在這裏溜狗;但亦有一個動態區,較接近商場、由港鐵公司管理,是一個比較動態的海濱,所以這種多元的建設對於海濱的工作非常有裨益,我希望各位議員放心,我們一定會本着改善和美化維港,無畏無懼推動轄下的工作。

主席,今日和昨晚的討論給予我們很多的鼓勵和支持,但我相信透過我的介紹,大家也知道這項工作並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是要有持久、韌力和很大的動力來推動,不過我相信夢想有朝一日是會成真的,我們一定可以透過共同努力來排除這些阻礙和波折,為全港市民開創大家引以為傲的海濱。

多謝主席。


2011年7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