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香港電梯業總工會成立二十五周年誌慶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九日)出席香港電梯業總工會成立二十五周年誌慶典禮致辭全文:

謝景華理事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獲邀出席香港電梯業總工會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慶典。

眾所周知,香港地少人多,樓宇密度高而多為多層大,升降機便自然成為市民大眾接觸最多的樓宇設備之一。和其他高用量機械設施一樣,升降機必須定期進行維修保養,以確保其能安全地操作,這項重要的工作正正落入今晚在座的一群電梯業從業員身上。

香港電梯業總工會在過去的四分一世紀,一直努力地團結業內同工,促進勞資關係,為電梯業從業員謀求合理的福利及權益。據我了解,電梯業總工會其中一個宗旨,是「調節會員與僱主間、會員與會員間、或會員與其他僱員間之關係,及盡量採取融洽辦法調解各方面互生之糾紛」,我非常讚許訂立這宗旨,這實事求是的態度最能幫助解問題,亦最能為僱主及用家所接受,亦有利香港成為和諧的社會。

除此以外,我知道電梯業總工會亦非常致力促進電梯從業員的職業安全健康,就像今晚這樣重要的工會二十五周年慶典,亦不忘加插「電梯從業員安全講座」,以加強宣傳職業安全健康訊息。貴會對各會員及電梯業從業員的關顧,實在值得讚許及表揚。這亦和我一直推展的建造業關懷文化不謀而合。

過去幾年對電梯業來說可以稱得上是充滿挑戰,在這段期間內所發生的多宗涉及升降機的事故,使市民大眾更加關注升降機的安全問題。從正面看,這些事故的發生帶給了我們一個契機,讓當局能連同業界重新檢視升降機行業的操作及規管,以迎合新社會的需要。在過去兩三年間,當局與電梯業總工會及其他業界持分者一直緊密聯繫,在現行《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條例》的框架下,致力提升業界的操作水平,以加強升降機的安全。在貴會的積極參與及支持下,當局已檢討相關的《實務守則》,並就守則內多項的指引作出修訂。其中一項是關於必須由最少兩名工人進行的一般維修工作清單,此類別的工作項目由二○○九年前所訂立的兩項,增加至目前的十項,以提升升降機維修工作的安全和成效。

我們另一項改善電梯安全及促進電梯業長遠健康發展的重要工作,就是要訂立一條全新的條例,以規管升降機及自動梯的安全。在這裏,我必須要感謝電梯業總工會積極參與了新條例的草擬工作,並提出了很多建設性的意見。謝景華理事長亦是由機電工程署為籌備新條例而成立的「《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條例》修例建議籌委工作小組」的成員。

在新法例下其中一個建議,就是加強電梯業從業員及承建商的水平及要求。在草擬這條例的過程中,當局接納了電梯業總工會提出的建議,讓合資格的電梯業工人根據其學歷、訓練及經驗,獨立地成為註冊工程人員,以取代在現時條例下與就業掛鉤的「合資格工人」安排。謝景華理事長更擔任了我剛才提到的修例建議籌委工作小組轄下的《升降機工程人員註冊工作小組》的組長,為註冊制度定下了鞏固的基礎。在新條例下,我們已制訂合適的安排,避免影響大約五千名現時從事升降機及自動梯工作的從業員的生計。其中的一項過渡安排,讓現時擁有「合資格工人」身份的工程人員在新制度下繼續從事升降機及自動梯工程工作,並協助他們取得註冊資格。

隨着社會的進步,以及電梯技術的不斷改進,我們的電梯業從業員亦需要與時並進,持續進修,確保他們具備足夠的技術和知識進行工作,以保障升降機使用者及他們的自身安全。因此,條例草案建議在新註冊制度下註冊的工程人員,須每五年修畢三十小時的持繼進修課程,才可為其註冊續期。我期望電梯業從業員能透過持續進修,提升自己的專業水平,以推動整個電梯業長遠的專業及持續發展。

我在此呼籲電梯業總工會的朋友能一如往常地繼續與政府和社會各界一起合作,積極支持現時正在立法會審議的新條例草案,以便條例能盡快獲得通過,使建議的改善措施能早日得到落實,這是過去兩年多來,社會大眾不時表達出的共同願望。

除了新條例草案的審議工作外,我們亦正積極與電梯業總工會及其他業界持分者檢視現時的《實務守則》的內容,以完善註冊承辦商在進行保養及維修工程時的人手安排。

隨着社會不斷發展,升降機及電動梯的數目亦會與日俱增,加上我們對相關維修保養要求的提升,當局亦非常關注電梯業長遠的人手供應。雖然現時電梯業工程人員的人手尚可應付需要,但我們並不會掉以輕心。為着電梯業的長遠及持續發展做好準備,當局會與業界保持溝通,以便我們能及時制訂有關措施,吸引年青人入行,培育和維持一支有能力提供優質升降機及自動梯維修保養服務的從業員隊伍。

事實上,為了吸引更多人投身建造業,發展局已於今年五月推出一系列名為「Build升」的宣傳計劃,包括以電視宣傳短片、報紙及車身廣告、專門的網站、大型戶外廣告等,提升建造業的形象。我們相信這一系列的宣傳計劃能提升工程人員的專業形象,有助吸引更多人投身升降機及自動梯行業。

最後,我衷心感謝香港電梯業總工會多年來與政府通力合作,積極推動業界的發展及勞資合作等工作所作出的貢獻,並藉此機會呼籲各位朋友在開工時緊記做足安全措施,攜手推動整個行業的職安健文化,以達致每個員工都可以「開開心心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來」。

我謹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謝謝。



2011年7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2時2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