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就巿區重建局工作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巿區重建局工作的開場發言:

多謝主席。各位委員,我很高興今日聯同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張震遠主席及其管理層一起向發展事務委員會作一年一度有關市建局工作的匯報。

文件已經詳細交代市建局過去一年的各項工作,稍後張主席和管理層亦會作介紹。我只想集中講幾點,因為今年的匯報特別有意義,自從我們花了兩年多時間完成《巿區重建策略》的檢討,在今年二月頒布了新的《巿區重建策略》後,我們首次按新的策略訂定巿建局未來的工作。我首先多謝市建局在過去一年所做有關《巿區重建策略》的大量工作,這工作亦延續了超過兩年,我們在整個檢討工作和公眾參與工作得到巿建局全力支持,讓我們可以在二○一○年年中如期完成公眾參與部分,並在去年年底就新《市區重建策略》文本諮詢公眾,包括本會議員,亦容納了本會議員的建議以修訂文本,在今年二月二十四日我們公布了新的《市區重建策略》。

第二點是在新《市區重建策略》公布後,市建局非常迅速制定了具體執行措施,落實新《市區重建策略》。其中包括在三月推出「樓換樓」計劃的實施詳情,為受重建影響的自住業主提供現金補償以外的選擇;另外在同一個月與房協推出「樓宇維修綜合支援計劃」,為有需要的業主提供一站式維修支援服務;在四月公布其在市區重建中擔任「促進者」角色的框架;在五月公布「需求主導」重建模式的執行框架;在六月我們在九龍城區成立了第一個巿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由黃澤恩工程師擔任主席,在六月十三日舉行了首次會議;我們亦快將由巿建區斥資五億元成立「市區更新信託基金」,我在此率先公布「市區更新信託基金」將會由港大社工系梁祖彬教授擔任基金主席。

另一點,為了更好回應這檢討及近月社會對於舊樓安全和舊樓管理的關注,根據巿區重建的新策略,市建局將以重建發展和樓宇復修為核心業務。換句話說,巿建局未來在舊樓復修方面將擔當更重要的角色,這對於我們促進香港的樓宇安全至為重要。市建局已為五年期業務綱領預留超過十三億元,以應付擴大樓宇復修計劃的開支,亦會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設立第一個「市建一站通」資源中心,並逐步把這概念推廣及把支援樓宇復修的工作擴展至全港各區。有關市建局第一個「市建一站通」,我相信稍後張主席會很樂意交代詳情。

為提高透明度和問責性,今年市建局採納了去年的做法,披露個別已完成項目的財務資料。我們今次提交的市建局年度報告文件中,市建局公開了五個在二○一○至一一年財政年度已完成項目的財務資料。稍後羅總監亦會向大家詳細介紹。

我相信市建局在新《市區重建策略》下將重整其業務方向,集中資源,在多元的重建模式和復修上處理市區老化的問題,最終希望為市民締造更優質的居住環境。


2011年6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