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就新界村屋僭建物的聲明

就報章今日(六月十五日)報道有丁屋業主正趕搭「尾班車」在天台加建僭建物,發展局發言人強調根據現行的執法政策,所有正在施工或剛完成的新建僭建物,均會即時取締。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在立法會以書面回覆黃毓民議員的提問時指出,屋宇署在二○○八年至二○一○年的三年間,就新界村屋(包括丁屋)僭建物所發出的清拆令數目分別為二百二十、一百五十五及二百一十七個,而對沒有遵從清拆令的業主所提出的檢控數目分別為六十六、一百三十二及一百二十九宗,這些清拆令主要是涉及正在施工或新建的僭建物。

為了遏止新界村屋新建僭建物的蔓延,屋宇署會繼續加強執法,重點針對正在施工的新建僭建物。而對於其他剛完成的新建僭建物,如有足夠證據,也會採取執法行動。因應申訴專員在本年四月發表的直接調查報告內的建議,屋宇署已擴闊「正在施工的新建僭建物」的定義,將定義中原指僭建物的主結構部分正在施工的階段,擴闊至其完成後其他正在施工(如裝修或地盤清理)的非結構項目。新的定義旨在將剛完成的僭建物皆納入為即時取締的類別,避免有漏網之魚。屋宇署已於本年四月底把上述「正在施工的新建僭建物」的新定義向有關處理新界村屋僭建物的前線人員包括其委聘的顧問公司發出指引及即時應用。

屋宇署會根據現場的搜證例如物料的狀況,工人/住客/鄰居或管理處的口供,屋宇署過往的巡查及執法記錄,及地政總署的高空拍攝照片等以確定上述的新僭建物。

航空照片是監測天台僭建物非常有效的工具。地政總署測繪處每年都進行高空拍攝照片以記錄地貌改變,現備存超過二十五萬二千張航空照片,覆蓋全港各區。這些航空照片可準確測量地面的建築物的面積及高度,精確度達零點四米。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亦於本年五月批出四千一百萬元的撥款,購買新的數碼航空相機系統,以提升攝影操作的效率和成效。現時屋宇署可以迅速及容易透過政府的內聯網系統取得這些航空照片,以確定在新界村屋的僭建是否正在施工或屬於新建。

發言人說:「發展局已就規管新界村屋僭建物的問題向鄉議局提出初步建議,並會於本月二十八日諮詢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但這些建議方案都是處理現存的僭建物,我們一向的執法政策是致力打擊及取締正在施工及新建的僭建物。如果有業主希望在這段期間快速興建僭建物以逃避法律責任,實屬以身試法。」

 

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