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房屋用地供應(只有中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十一日)就房屋用地供應的問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是否可以達到兩萬個單位以上的目標?

發展局局長:二○一一至一二財政年度的房屋用地供應是相當進取的。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的施政報告定了希望在未來十年,我們每年都能平均供應大約兩萬個單位的房屋用地。但我再次澄清,當時行政長官所講的兩萬個供應,所有土地來源都包括在內,包括政府的土地拍賣或招標、政府擁有的西鐵上蓋物業,亦包括港鐵自己擁有的物業發展權,及由私人發展商主動提出的土地契約修訂,以及一些市區重建,加上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大概這樣的組合,希望每年平均可以供應兩萬個單位。

如果我們同樣用這幾個來源,現時已可以看到二○一一至一二年應該可以供應超過兩萬個單位。這是很簡單的,我們於第一季單是政府主動賣地大概有三千個單位,第二季即是七、八、九月,昨天公布了有六千個單位,未來還有三個西鐵的上蓋物業應該準備就緒可以進行招標,另外亦有六幅的將軍澳住宅用地、九肚山的用地,以及兩幅限呎盤的土地分別在荃灣大窩口及元朗東頭,這兩幅土地是早前已經講了會在今個財政年度主動出售,所以單單以政府自己的來源,數量已經頗高。我已經掌握私人發展商的土地契約修訂工作,他們是繼續進行的,市建局亦會繼續招標。港鐵就大圍、天水圍,以至將軍澳的物業上蓋,都是緊密地進行籌備工作,所以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房屋供應能做到行政長官要求的兩萬個指標,應該是沒有甚麼問題。


2011年6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44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