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談七月至九月的賣地安排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六月十日)就本財政年度第二季度賣地安排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發展局局長:今日向大家講本財政年度第二季七、八、九月的賣地安排。特區政府由去年開始已主動推出一些土地售賣,今年起我們加大了供應房屋用地的力度,亦採用了按季度預先公布的方式。我們在四至六月,即本財政年度的第一季度,共拍賣及招標九幅住宅用地,大概可提供三千個住宅單位。目前的情況是在這九幅住宅用地,連同昨天舉行的拍賣,我們共出售了六幅用地,另外兩幅屬於「限呎樓」的紅磡用地現時正進行審標工作,最後一幅本月稍後會招標出售,亦屬「限呎樓」用地,這幅土地相當大,在東涌55A區,由於是「限呎樓」,估計這2.54公頃用地可以提供超過二千個中小型單位。

正如今早財政司司長預告,我會向大家講來季即七、八、九月的賣地安排。來季度我們會主動透過招標或拍賣出售七幅用地,加上會透過西鐵物業發展有限公司招標出售西鐵南昌站用地,一共八幅用地可提供六千個住宅單位。大家可看到是遠超過本季度提供的三千個單位。

我在此介紹這七幅用地。其中一幅是屬於北角油街,即以前政府物料供應倉庫,這幅用地在我早前公布勾地表的時候已揀選作為政府在年內會主動出售的其中一幅用地。另外六幅我們之前沒有講過會主動出售,是我們在勾地表內挑選出來在今次主動出售。

油街用地為綜合發展用地,非純住宅用地,屬混合用途,該地必須提供一間酒店,除酒店以外的樓面面積,發展商可選擇做住宅或寫字樓或作商業用途,但我個人估計,油街用地必定會有住宅項目。

另外六幅用地,有三幅規模較大,分別位於沙田九肚、元朗洪水橋丹桂村及將軍澳。對於這些大型的用地,我們今次有新做法,就是為確保土地出售時能供應合理的單位數量,所以這三幅較大型的住宅用地的出售條件會指定最低的單位供應量,但並不限呎,卻一定要提供一個不少於相當數量的住宅單位。我們估計,透過規限住宅單位的數量,應可提供接近二千一百個單位。其餘三幅是另一類用地,分別位於南灣、赤柱及西貢的小型住宅用地,適合低密度發展,甚至是別墅式發展,這亦是回應市場的需要,大家見到近日山頂的獨立屋售價累創新高,所以政府既然有適合低密度房屋發展的用地,我們亦會主動出售。

最後一個是屬於西鐵南昌站上蓋項目。大家記得,凡是西鐵住宅項目都由政府擁有,港鐵公司只是我們的代理人,今次我們會主動在九月就南昌站進行招標。南昌站早前修訂了發展藍圖以符合新的「發水樓」的指引,很高興社會上非常認同及支持我們的工作,所以我們很有信心本月稍後城規會會支持修訂方案,修訂後便可於九月招標。這項目規模相當大,而由於亦屬由我們主動規限其單位呎數,所以可以很確切地說,南昌站預計可提供三千三百一十三個單位,其中屬中小型的單位,即五十平方米以下的,佔二千四百八十五個。

今次提供的用地還有一個特色,就是這些用地是我們提供一連串用地的開步。譬如南昌站是西鐵多個項目中第一個進行招標的,隨後在整個財政年度預計還有三個西鐵站會招標,包括荃灣西站五區(城畔)、荃灣西站五區(灣畔)及最新的朗屏北,這三個西鐵項目應可再提供接近四千一百多個單位。同樣地,其中少於五十平方米的中小型單位亦有增加。

另一幅較大型的用地位於將軍澳,這個地段較早時我們提到很緊張,希望可以提早供應,所以要求土木工程拓展署密切監察基建工作,希望可以提早供應,很感激我們的同事,他們做到了,將軍澳這幅用地本來預計在第三季推出,現時可提早在來季大概九月便可出售,這亦是整個將軍澳進一步發展的七幅住宅用地的第一幅,另外六幅將軍澳住宅用地亦可在今個財政年度發展。

第三個特色是,如剛才所指,今次啓動了一連串土地供應的還有沙田九肚。在沙田九肚我們一共有七幅住宅用地,放在勾地表一段時間也沒有人試勾,所以今次我們主動先推出一幅較大的沙田九肚山項目,隨後還有六幅沙田九肚山住宅用地可以供應。我相信只要賣出一幅,該區便有其他發展商有興趣勾地,沒有興趣也不重要,我們可主動出售。

所以在將軍澳及九肚山餘下各六幅的住宅用地,又可以為我們在年內提供的住宅單位增加起碼四千五百個。

最後順帶一提,我們加大力度供地,不單適用於住宅用地,非住宅用地如商業寫字樓的發展我們也採取同一策略。在主動賣地方面,四至六月我們已安排出售三幅非住宅的商業用地,包括位於觀搪、九龍灣的商業及商貿用地,加上皇后大道東限作酒店發展的用地。

大家亦留意到,當我們如此主動推出土地時,勾地表制度仍然存在,我記得上一次在同一場合大家說「勾地表已死」,它是繼續存在的,在短短兩星期先後有兩幅商業用地被成功勾出,均是一次過勾出的,分別位於西貢對面海的商業地,及一幅規模相當大的紅磡商業用地。總的來說,在土地供應方面,我們的工作相當進取,亦可回應市場對各樣用地的需求。

記者:有沒有信心在推出這些土地之後,有足夠的單位供應,可以令市場價格穩定下來?

發展局局長:土地供應的工作,是在我們的能力範圍之內,例如土地開拓,做好了便盡量去供應市場,但最終也要看市場的反應。昨日的賣地亦有人認為,某一程度上有一定的市場反應,就政府的決心增加土地供應。

記者:財政司司長也指要打擊樓市炒風,特別是豪宅方面,為甚麼還推出低密度的土地去發展豪宅項目?

發展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市場對於房屋的需求是多元化的,政府亦需要在不同類別中回應市場的訴求。另一原因是畢竟土地收入有利於政府的運作,很多社會事業也需要政府的收入。所以既然我們看到市場上有對豪宅、低密度甚至是獨立屋的需求,而我們的土地表內亦有這些土地,過去幾年沒有人勾出,現在這樣的環境,主動推出也是很合邏輯。

記者:九肚山和將軍澳剩下來的土地如果沒有人勾出,是否會在這個財政年度內也會推出?

發展局局長:九肚山剩餘六幅及將軍澳剩餘的六幅土地,也是全數放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勾地表內。正如我剛才所說,由於現時我們採取這樣進取的態度主動賣地,而選出來出售的土地亦不限於以前講過的才可以賣、沒講過就不可以賣,我們可以按情況、季度,在勾地表內將準備就緒的土地投入市場,所以主動性完全在政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6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58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