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視察可作填海和發展岩洞地點(附圖/短片)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六月九日)乘坐直升機,視察可作填海和發展岩洞的地點,再到西區參觀一個岩洞發展計劃。

行政長官在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陪同下乘坐直升機,在本港上空視察七處可作填海和兩處可發展岩洞的地點。可作填海的地點包括屯門27區、龍鼓灘、東涌、大嶼山物流園、欣澳、竹篙灣和青衣西南。兩處可作發展岩洞的地點則在沙田和摩星嶺。

曾蔭權表示:「香港須開發土地資源,應付房屋及產業發展的需要。另一方面,香港面積有限,而公眾對大自然和文物保育日益關注,對市區的發展密度、通風的要求也不斷提高,加上收地、賠償、清拆發展新界用地遇到不少問題,我們實在需要以新思維開發新的土地資源。在維港以外填海,及發展岩洞以騰出土地,都是值得研究和討論的方案。」

曾蔭權知悉,填海亦有助解決剩餘公眾填料的問題。相比將剩餘的公眾填料運往內地,填海可提供一個更環保、可靠及具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法。

填海一直是行之有效的方法,提供土地供香港發展。但是,自保護海港條例在一九九七年生效及二○○四年有關終審法院判決後,香港填海面積便大幅減少。一九八五年至二○○四年期間,即使不計算赤鱲角和西九龍的填海面積,每年平均填海約一百二十公頃,去年則減少至只有一公頃。

由於保護海港條例不適用於維港以外的海域,所以維港以外適度填海以增加土地供應,是一個值得考慮的選擇。

曾蔭權其後到西區,參觀已於岩洞內重置的薄扶林配水庫。該工程騰出土地興建香港大學百周年校園,避免削去大幅斜坡。他對此項創新運用土地資源的計劃,表示讚賞。

香港市區邊緣有不少堅固的山坡,交通便利,十分適合發展岩洞。將合適的政府設施遷移至岩洞,可騰出更多土地興建房屋及作其他用途。

土木工程拓展署將於下月委託顧問研究,選取適合填海及發展岩洞各約二十處地點。一連串公眾參與活動會於今年第三季展開,諮詢公眾意見。

曾蔭權表示:「在未來數個月,我們將會進行廣泛的公眾參與活動,以期在推行有關計劃前,取得社會的共識。」


2011年6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1分

 

Windows Media 格式 Real Media 格式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六月九日)乘坐直升機,視察七處可作填海和兩處可作發展岩洞的地點,及參觀已於岩洞內重置的薄扶林配水庫。圖示曾蔭權(中)在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陪同下,於登上直升機前聽取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韓志強的講解。 曾蔭權(右)在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韋志成陪同下乘坐直升機,在本港上空視察七處可作填海和兩處可發展岩洞的地點。 曾蔭權聽取有關重置薄扶林配水庫於岩洞內,以騰出土地興建香港大學百周年校園的計劃。 曾蔭權參觀已於岩洞內重置的薄扶林配水庫。 曾蔭權參觀已於岩洞內重置的薄扶林配水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