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港島北岸海濱用地

以下為今日(六月八日)立法會會議上甘乃威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維多利亞港兩岸的海濱為重要的公共資產,社會大眾對有關的規劃、發展、設計及管理都十分關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就於香港島北岸發展一條有完整性及連接性的海濱長廊由中西區的西環直達東區的小西灣一帶,政府有否訂定發展該項目以及當中各分段的時間表;

(二)可能會影響香港島北岸的海濱長廊的完整性及連接性的私人物業或土地,以及政府物業或土地的詳細數字分別為何;政府就此分別有何解決方案;有否定下時間表於其他地區重置該等政府物業;及

(三)政府會否以公私營合作的模式設計、建造及營運中環新海濱用地,以至整個香港島北岸海濱的發展項目;如會,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維多利亞港是香港的象徵,是最珍貴的公有天然資產。政府近年致力推動優化海濱的工作,改善海濱的暢達性,透過有效的資源分配,並視乎海濱土地的實際情況,逐步建設維港兩岸的海濱長廊,供市民享用。在訂定及推展各項優化海濱措施時,政府會以前共建維港委員會就維港兩岸二十二個行動區的建議為藍本,並根據各項目的實際情況逐步進行,由在二○一○年成立的海濱事務委員會繼續監察有關進度,和提出新的優化建議。在港島北岸方面,除了推展中環新海濱的發展外,當局亦在其他行動區積極落實各項優化海濱工程。最近兩年完成的工程包括位於前上環大笪地的中西區海濱長廊上環段、中山紀念公園的公園區、連接這兩個地點之間的海濱行人道、中環九號和十號碼頭前面的休憩用地、沿前北角邨東面用地的臨時海濱長廊及愛秩序灣公園等。而鰂魚涌海裕街臨時海濱長廊的發展及為港島東海旁地區制訂優化計劃的《港島東海旁研究》亦正在進行中。有關港島北岸各個行動區海旁用地的現有用途或主要發展計劃見附件。

(二)目前,有部分港島北岸的海濱用地被公共設施使用或屬於私人業權(詳見附件)。這些問題需要按個別情況逐一解決。在考慮政府設施是否有需要設置在海濱時,當局會首先考慮有關設施在運作上是否有必要設置於海旁、同時參考由前共建維港委員會訂定而海濱事務委員會繼續沿用的「海港規劃原則」;以及規劃署的《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內就海旁規劃的城市設計指引。此外,當局亦會考慮有關地點在法定規劃圖則上的規劃意向、政府部門、海濱事務委員會和區議會的意見等。如發現設施並沒有必要設置於海旁,我們會探討是否可把有關設施搬遷至其他非海旁用地(如位於城西道的巴士總站)。對於一些有實際需要而必須設置在海旁的政府建築物,當局會在可行的情況下考慮把建築物後移,或預留臨海一邊的土地作興建海濱長廊之用(如中西區海濱長廊上環段)。假如設施因實際運作需要在現階段未能立刻搬遷或後移,我們便會探討美化外觀和加設園景的可行性,從而達致優化海濱的目標(如西灣河水警總區總部及水警港口分區基地的建議美化工程)。

就涉及私人土地業權的用地及建築物,我們樂見部分業權持有人和發展商與我們衷誠合作,協助我們進行優化海濱的工作。例如鰂魚涌海裕街臨時海濱長廊的發展,我們得到新香港隧道有限公司的配合,釋出一段約九十米長、六米闊的臨海土地,讓我們得以發展一條連貫的臨時海濱長廊。這是經過一段長時間磋商以及各方努力後達到的成果。在其他涉及私人土地業權的用地,我們會認真研究各項可行措施,為落實連貫的海濱長廊創造有利的條件。

(三)中環新海濱共有八幅主要用地。我們計劃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當中數幅用地。我們希望通過採用公私營合作模式,善用私營機構的創意和專業知識,以獲得更具創意的設計方案,和引進更能持續發展及靈活的管理,從而締造朝氣蓬勃、綠化和暢達的中環新海濱,供市民享用。

正如較早之前在發展事務委員會的會議上報告,當局已計劃以公私營合作模式,透過土地契約發展中環新海濱一號和二號用地。在擬議的契約期滿時,有關用地連同上面的建設將一併交還政府。由於一號和二號用地部分範圍內須進行中環灣仔繞道的相關工程直至二○一五年七月,這兩幅用地的發展需要一段時間才可落實。

我們現亦正探討是否可採用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四號及七號用地(整幅或部分)。在得到海濱事務委員會的支持下,我們已聘請獨立的顧問公司,研究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這兩幅用地的可行性。現階段我們正蒐集市場意向,邀請私營機構在二○一一年六月三十日前就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四號及七號用地的潛力表達意見。

我們亦積極研究在港島北岸是否有其他海濱用地可考慮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根據《港島東海旁研究》的第二階段公眾參與的結果,我們計劃將擬建的鰂魚涌海裕街臨時海濱長廊地段、毗連的兩幅現時劃作「其他指定用途」註明「文化及/或商業、消閒及與旅遊有關的用途」的土地及鄰近的東區海底隧道出口上蓋土地一併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規劃署在《港島東海旁研究》最近完成的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活動中吸納了更多意見,我們於未來進行這個項目時,將參考有關研究的推薦方案。整個研究預計於二○一一年內完成。


2011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1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