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第六次會議(附圖)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與深圳市政府常務副市長呂銳鋒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香港共同主持了「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第六次會議。

專責小組聽取了轄下工作小組就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及蓮塘/香園圍口岸項目的工作進度報告,並討論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為推進河套地區以高等教育為主的發展方向,專責小組成立了「落馬洲河套地區高等教育發展工作小組」,由港深兩地教育部門共同商討在河套地區發展高等教育的相關課題。

在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規劃及工程研究方面,港深雙方於兩地同步開展了公眾參與活動,得到社會的積極響應,收集到關於完善A、B及C區發展的若干建議,雙方針對公眾意見已展開發展大綱圖的修改工作,下階段修改完善以後,將開展第二階段公眾意見諮詢。

在蓮塘/香園圍口岸方面,港深雙方現正聯合舉辦口岸聯檢大樓概念設計國際競賽,評審委員會剛於五月初對參賽作品進行了第一輪評審,分別在專業組及公開組各選出十個入圍作品,並計劃於六月安排入圍作品在深港兩地展出及上載於競賽網頁(http://www.lthywbcp-design.hk/),以收集公眾意見。評審委員會將於七月進行第二輪評審,結合公眾意見選出獲獎作品,預計於八月底公布競賽結果及舉行頒獎典禮。

此外,港深雙方對統一建設連接兩地口岸的行車橋及行人通道橋的工程合作模式已達成共識,具體委託方案及協議文件正在協商中。同時,港深雙方各自推進口岸建設的各項前期工作。港方口岸工程的勘測及初步設計研究已在二○一○年年底完成。詳細設計及施工顧問合約已於三月中展開,而竹園村重置區的重置工程亦已經展開。深方口岸已基本完成詳細規劃編制工作,正在進行工程可行性研究及環境影響評價。港深雙方口岸工程會按計劃維持在二○一三年展開,爭取在不遲於二○一八年落成啟用。

專責小組對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及蓮塘/香園圍口岸這兩個項目取得實質進展表示滿意。

2011年5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38分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與深圳市政府常務副市長呂銳鋒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香港共同主持「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第六次會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