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業推動工地安全及「Build升」宣傳計劃提升形象(附圖)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九日)表示,政府將繼續致力確保建造工地安全,並提升建造業形象,以吸引更多新人入行,確保能應付未來基建工程大幅增加而帶來的挑戰。

林鄭月娥今日出席二○一○年度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表揚因積極實施工地安全、健康及環保的良好作業模式,以及推動工地安全及環保表現而獲嘉許的承建商、工地監工及工人。
      
她表示政府和業界一直同心協力,致力提升工地的安全管理。過去十年間,建造業界整體意外率,由二○○○年每年每千名工人的149.9下降至二○一○年的52.1,如果以工務工程計算,則同期的意外率更由二○○○年的46.4下降至二○一○年的9.8,成績令人鼓舞。

她說:「因應建造業的發展,計劃在過去不時加入新元素,由專注於工地安全,至涵蓋環境管理、工地整潔,以及為工人提供福利設施等多個範疇。從二○一○年起,我們更新加入了『模範工人獎』,以表揚個別建造業工人在協助推動工地安全文化的突出表現。」

林鄭月娥亦表示,當局正積極研究在工務工程推廣良好工地管理及安全的新措施,包括更廣泛地應用工地安全程序和加強安全行為訓練、改善建造工地的環境、增加工地福利設施,以及為工地人員提供制服等。

她說:「建造業的長遠健康發展有賴新血的培訓,薪火相傳。政府為了積極解決業內技術錯配和工人老化的問題,已利用立法會批准的一億元撥款當中的不少於八千萬元加強人才培訓及工藝測試,部分更預留予建造業議會推出『強化建造業人力訓練計劃』,為指定工種的學員在受訓期提供每月五千元的津貼。計劃並得到僱主的積極支持和配合,香港建造商會也對畢業生的薪酬有所承諾。」

「在一億元的撥款中,有不多於二千萬元會用作提升建造業形象的宣傳及推廣之用,以吸引更多有志的年輕人投身建造業。其中六百萬元將撥給建造業議會作種子基金,資助議會開設資源中心以提供一站式平台,方便有意加入建造業的人士及求職者獲取有關培訓機會、現有工種,以及事業前途發展等方面的資訊。該中心預計可在今年年底投入服務。」

「此外,發展局工務科與建造業議會將於下星期推出一系列名為『Build升』的宣傳計劃,包括電視宣傳短片、報紙及車身廣告、專門的網站、大型戶外廣告等。我們亦與香港電台落實拍攝一系列以建造業人才為題材的記錄片,預計將於明年年初播放。我們相信這些措施能提升建造業的形象及吸引更多人投身行業,以配合未來工程的需要。」
  
政府於一九九五年推出公德地盤嘉許計劃,目的是在建造工地推廣注重公德的態度,以及安全、健康及環保的良好作業方式。

計劃推出以來一直深受業界歡迎,參與二○一○年度公德地盤嘉許計劃的工地總數超過二百二十個,為歷年之冠,當中一百二十個屬工務工程的工地,一百個屬私人工程的工地。獲頒「公德地盤獎」的工地共有四十五個,而獲頒「傑出環境管理獎」的則有二十一個。

出席今日頒獎典禮的嘉賓還有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韋志成,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環境保護署副署長黃耀錦、建造業議會主席李承仕、香港建造商會會長何安誠、香港工程師學會副會長蔡健權、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林光祺、香港建築業承建商聯會會長何偉華和香港機電工程商聯會會長潘樂陶。

二○一○年度公德地盤嘉許計劃的得獎名單載於附件。



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57分

附件

二○一○年度公德地盤嘉許計劃的得獎名單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九日)與「Build升」宣傳計劃電視宣傳短片的演員合照。演員為建造業議會學生和導師。 林鄭月娥頒發工務工程-新建工程項目公德地盤獎金獎。 建造業制服的初步設計,希望有助建立整齊專業的形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