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出席二○一○年度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九日)出席二○一○年度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建造界的朋友:

首先歡迎各位出席二○一○年度公德地盤嘉許計劃頒獎典禮。政府和業界在過去一直同心協力,致力提升工地的安全管理。過去十年間,建造業界整體意外率,由每年每千名工人計算,在二○○○年是149.9,下降至去年的52.1,如果單計算政府的工務工程,同期的意外率的改善更顯著,由二○○○年的46.4下降至二○一○年的9.8,成績實在令人鼓舞。

無論是工人、技術人員、專業人士以至建造業界的管理層,工地安全是每一個建造業從業員都必須關心的課題,同時工地安全水平亦是新入行人士需考慮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我在此特別感謝在座每一位在過去對提升工地安全所作的努力。

公德地盤嘉許計劃自一九九五年推行至今,一直得到業界的支持和積極參與,轉眼間已推行了十六年,成績實在令人欣慰。計劃的目標主要包括工務工程及私人的工地上推廣注重公德的重要性;以及提倡安全、健康及環保的良好作業方法。

因應建造業的發展,計劃在過去亦不時加入不同的新元素,由原來主要專注工地安全,涵蓋至愛護環境、注重公德、工地整潔,以及為工人提供福利設施等多個範疇。例如我們在二○○六年加入了「傑出環境管理獎」,以表揚採用有效而創新環保措施的承建商。另外,在二○○八年亦加設「維修、保養、改建及加建工程」類別的獎項,藉以在特定的工程類別推廣安全、健康及環保的措施。從今年開始,我們更加入了「模範工人獎」,以表揚個別建造業工人在協助推動工地安全文化的突出表現。

參與二○一○年度公德地盤嘉許計劃的工地總數有超過220個,為歷年之冠;當中有120個屬政府工務工程的工地,100個屬私人工程的工地,這反映近年政府基建持續增加。獲頒「公德地盤獎」的工地、共有45個,而獲頒「傑出環境管理獎」的則有21個。我們很高興見到承建商致力加強工地安全、締造整潔的工作環境和減少對周遭環境的影響,他們的成績是有目共睹的,他們的得獎更是實至名歸的。我謹向所有獲獎的單位,致以衷心祝賀。

一向以來,這個計劃和頒獎典禮都是由政府,即發展局工務科,獨力主辦的,但這將會有一些轉變。我們得到建造業議會主席李承仕先生的同意,發展局由今年,即二○一一年度起,將聯同建造業議會一起合辦公德地盤嘉許計劃,而明年的頒獎典禮亦將由發展局與建造業議會一起合辦。我相信,作為業界的代表,建造業議會的參與必定能鼓勵業界更多人士及持分者參與及支持,使計劃的目標能達到更深及更廣的層面。

隨着各項基建工程陸續動工,人手需求將會因應工程量而有所增加。為了使建造工地的意外率能維持在低水平,我們正積極研究各項措施,以確保能更有效整體管理工務工程的建築工地。把建造工地的意外率維持在低水平,甚至更低的水平,這將有助提升業界的形象,以吸引更多新人入行,以應付未來建造業工程量大幅增加而帶來的挑戰。具體的措施包括三方面﹕

進一步加強建造工地安全措施﹕我們現正探討更廣泛地應用「工地安全程序」,包括工作前體操、高危工序識別活動和工作前工具安全檢查等,務求使每項工作能按安全程序進行,預防意外發生。

我們亦打算擴大「工作安全行為訓練」計劃的應用範圍到一些高危的工作。包括定期觀察工人的工作行為及採取適當的指導;以提升業界的安全文化和改善本地工人的安全工作行為。

為確保業內工人及監工具備足夠技術,並充分掌握安全知識,我們已經與建造業議會商討,舉辦更多安全督導員訓練課程,並為更多工種舉辦提升安全訓練的「銀卡」課程。新的「隧道工」銀卡課程以及為工地前線管工而設的建造業安全督導員課程已於今年三月起納入工務工程合約,要求承建商必須為工人和管工提供相關的培訓課程。

現時承建商的每一季安全表現是採用工地安全評分卡來評分。過去數年,大部分的承建商已達至合格水平及將評分卡上的要求變成工地的標準。有見及此,我們現正考慮檢討評分卡的內容使它更能有效地分別出安全表現較好的承建商,從而在評分上鼓勵他們。

我們自一九九五年在工務工程引進支付安全計劃作為一個重要的安全推廣工具。因應以上提及的加強安全措施及反映承建商對工地安全的努力,我們將會增加支付安全計劃的指定金額,以加強支付安全計劃的角色及肯定我們對工地安全的要求和承擔。

改善建造工地的環境﹕清潔整齊的建造工地,加上配合周遭環境的圍板,可增加工地在市民心中的認受性。因此,我們已經提高了工地整潔的合約要求,以及採用適當的圍板設計,務求改善工地的視覺美感及與周遭環境的配合。我們希望這項新措施能為建造工地樹立良好的作業模式,以改善現職工地人員的工作環境。長遠而言,我們期望措施能鼓勵私營承建商採用這些良好作業模式。

安排工人穿着制服及增加其他工地設施﹕這項措施是規定相關工務工程合約的地盤員工穿着制服。雖然在工務工程合約中我們將不會指明制服樣式的詳細設計,承建商亦有彈性及空間可設計各自的制服,但我們很高興承建商及工會共同構思推行一款統一的行業制服,並已同意了制服的初步設計,希望有助建立整齊、有系統和專業的形象,同時亦為工友帶來更多的方便。我們希望業界能將行業制服推廣到每一個工地。在承建商及工會的努力下,我們凝聚了不少共識。所以今天是時候在座各位嘉賓和我本人亦穿上這初步設計行業的制服,便是業界努力的成果。我在此多謝你們的參與及支持。

為配合這項措施,我們現正考慮在工務工程的工地在情況許可下為工人增加更多工地設施,例如個人儲物格,沖身及休息設施等,力求改善建築工地的環境。

最後,我要指出建造業的長遠發展極需要繼續培訓新血,薪火相傳。現時,建造業正面對技術錯配和工人老化的問題。為積極應對這方面的挑戰,我們在去年五月得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一筆為數一億元的一次過撥款,當中不少於8,000萬會預留予建造業議會,以加強對有意入行人士和本地在職建造業工人的培訓及工藝測試。

就此,建造業議會已推出了包括「強化建造業人力訓練計劃」等措施,並得到行業僱主的積極支持和配合。在業界支持下,建造業議會早前推出「強化建造業人力訓練計劃」,為指定工種的學員在受訓期間可得到每月5,000元的津貼。為加強吸引力,香港建造商會也對接受培訓的畢業生的薪酬有所承諾。

另外,在立法會的一億元撥款當中,有不多於2,000萬元會撥作提升建造業形象的宣傳及推廣之用,以吸引更多有志人士,特別是年輕人,投身建造業。其中600萬元將給予建造業議會作種子基金,資助議會開設資源中心以提供一站式平台,方便有意加入建造業的人士及求職者較容易獲取有關培訓機會、現有工種,以及事業前途發展等方面的資訊。我們預計該中心可以在今年年底投入服務。

此外,工務科聯同建造業議會已計劃推出一系列名為「Build升」的宣傳,當中包括電視宣傳短片、報紙及車身廣告、專門的網站、大型戶外廣告等。我們亦與香港電台落實了拍攝一系列以建造業人才為題材的記錄片安排於下年年初播放。

「Build升」宣傳計劃將於下星期正式推出。當中的電視宣傳短片與一般政府宣傳短片不同,裏面的角色均由建造業議會的學生和導師粉墨登場。我們會在這個頒獎典禮上先睹為快,首次放映於下星期一播出的電視宣傳短片,而這幾位粉墨登場的導師和學生,稍後會和大家分享入行的經歷和感受。我謹此呼籲在座各位支持「Build升」計劃,為建造業的長遠發展而努力。

最後,讓我衷心感謝所有參加計劃的機構及有關職員,還要多謝評審團、發展局及各工務部門的同事,全賴你們的支持和貢獻,嘉許計劃才得以順利推行。今日,各位在百忙中撥冗光臨這個頒獎典禮,我謹向各位再次致謝,希望透過我們共同努力,建造業的前景能一片光明。



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2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