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東涌一帶鄉村興建丁屋申請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三日)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近日接獲東涌一帶鄉村的原居民的投訴。他們表示,由於當局規定在飛機噪音預測(NEF)25等量線範圍內不准建屋,因此自新機場於一九九八年啟用後,他們提出在機場附近的較寮興建丁屋的申請便不獲處理,但至今沒有獲得任何賠償。鑑於近年航機班次增加,受飛機噪音影響的範圍可能有所擴大,而在第三條跑道落成啟用後,受影響的範圍估計會進一步擴大。就此,政府可否:

(一)以地圖標明,在一九九八年劃定的NEF25等量線範圍所涵蓋的區域,以及當中不准興建丁屋的地區;

(二)以地圖標明,在二○一一年三月三十一日劃定的NEF25等量線範圍所涵蓋的區域,以及當中不准興建丁屋的地區;

(三)以地圖標明,估計在第三條跑道落成啟用後劃定的NEF25等量線範圍所涵蓋的區域,以及當中不准興建丁屋的地區;及

(四)告知本會,為何當年沒有對上述不獲准興建丁屋的原居民作出賠償;會否向該等居民作出賠償;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飛機噪音預測等量線為一項有關飛機噪音的土地規劃標準,用以界定甚麼地方不應闢設某些易受噪音影響的土地用途。政府在最初規劃香港國際機場時,已參考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就香港國際機場的飛機噪音預測等量線的評估,即當航班升降量達到機場可承擔的最高升降量時,噪音預測25等量線所覆蓋的範圍,避免在這範圍內闢設易受噪音影響的土地用途。

有關的噪音預測25等量線在一九九八年公布,是以機場的最高設計容量來預測飛機噪音對機場附近範圍造成的影響。

機管局正就未來二十年機場發展制訂《香港國際機場2030規劃大綱》,探討不同的發展策略和方案,包括興建第三條跑道可行性,並對各方案進行初步的可行性研究。有關的研究包括初步環境影響評估,當中包括按最新的機場設計容量評估來檢視及更新有關的噪音預測25等量線。機管局預計在今年第二季就《香港國際機場2030規劃大綱》展開公眾諮詢,機管局會在諮詢文件及研究報告公佈更新的資料。在將來進行的法定環境影響評估工作中,機管局需要進一步確認有關資料。

(一)至(三)一九九八年公布的噪音預測25等量線所覆蓋的區域,請參閱附件。

(四)現時只有部分北大嶼山沙螺灣村的居民位處於一九九八年公布的噪音預測25等量線範圍內,而被視為受到高於土地用途規劃所訂的飛機噪音水平的影響。機管局在機場投入運作前,已經向受影響的沙螺灣村居民發放一次性特惠金,用於紓緩噪音的措施(如安裝隔音設施)。同時,為回應有關村民對發展小型屋宇的需求,政府亦在沙螺灣鄉村內的「鄉村式發展」地帶中不受噪音預測25等量線影響的區域規劃及預留土地,以應付該村原居民的小型屋宇申請。 

至於問題中提及的較寮,並非新界小型屋宇政策下的認可鄉村,但位於鄰近的認可鄉村──䃟頭村的村界內。有關的小型屋宇申請是由䃟頭村的原居民提出。

較寮及䃟頭村不屬於一九九八年公布的噪音預測25等量線覆蓋區域。但由於正在制訂的《香港國際機場2030規劃大綱》會檢視及更新噪音預測25等量線資料,政府當局在處理可能受影響地區的小型屋宇申請時,會按既定程序繼續聯絡相關部門及參考有關資料。


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3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