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表揚參與景賢里修復工程人士(附圖)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八日)向參與景賢里修復工程的人士致送感謝狀,表揚他們在復修工作的努力及卓越成就。

今日在景賢里舉行的簡單儀式上,林鄭月娥向特別來港出席儀式並參觀修復工程的廣州大學黨委書記易佐永致謝,並高度表揚廣州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湯國華教授在過去兩年多親自督導有關工作,勞苦功高。林鄭月娥亦向景賢里前任業主邱木城的代表,以及為景賢里進行修復工程的建築師及承建商致送感謝狀。對於他們努力不懈的工作,讓景賢里得以回復昔日光采,林鄭月娥表示衷心感謝。

她說:「景賢里在二○○七年九月遭受破壞後,我在同年十一月拜會國家文物局單霽翔局長時,提出請國家文物局為我們推薦專家協助此項艱鉅的復修工程,在國家文物局的支持下,我們邀請廣州大學的湯國華教授迅速為景賢里完成現場勘察及制訂修復方案。在歷時兩年多的修復過程中,湯教授經常奔波於粵港兩地,為工程進行監督和驗收。湯教授對文物保育的熱誠和堅持,實在值得我們敬佩。」

「今天大家看到的景賢里,是工匠們兩年多以來堅持不懈的成果。這批本地工匠在修復景賢里的過程中,獲得了寶貴的經驗和技術,例如修復水磨石、水泥階磚以及灰塑等,將來亦可應用於類似的修復項目中,直接提升了本地的文物修復水平。」

「景賢里的修復工程再次體現國家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愛護和支持,以及粵港緊密合作的成果。這個粵港兩地專家合作進行的大型文物修復項目,為本港文物保育工作增添意義。」

林鄭月娥亦特別感謝景賢里的前業主邱木城,為景賢里的開放日慷慨提供原來的傢俱擺設供展示之用,讓該歷史建築重現昔日的光輝面貌,也為開放日到來參觀的市民增添樂趣。

景賢里於二○○八年七月正式列為法定古蹟,獲永久法定保護。修復工程於二○○八年九月展開,並於二○一○年十二月大致完成。

發展局已宣布把景賢里納入第三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邀請非牟利機構就景賢里未來的用途提交建議。有關詳情將於六月公布。



2011年4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8分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在儀式上致辭。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右)向廣州大學黨委書記易佐永(左)致送感謝狀。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右)向廣州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湯國華教授(左)致送感謝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