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向「樓宇更新大行動」增撥十億元

財政司司長於昨日(二月二十三日)發表的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建議向樓宇更新大行動(更新行動)再增撥十億元,讓這個在二○○九年初針對金融海嘯後建造界失業情況嚴峻的一次性措施得以圓滿結束。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二十四日)說:「這次的撥款,預期將可全數滿足在第二輪更新行動中符合資格的申請,讓有關的業主立案法團可透過政府資助進行所需的屋宇維修。連同新的十億元撥款,總額達三十五億元的更新行動,預計將可合共協助超過三千幢樓齡三十年或以上的樓宇進行維修,以及創造六萬多個與建築行業有關的就業機會。」

在二○○九年五月,發展局連同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和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推出更新行動,協助破舊樓宇的業主進行樓宇維修,達致為建造業界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和改善樓宇安全的雙重目標。

截至二○一一年二月中,更新行動已為一千九百多幢舊樓的業主提供資助,令大量舊樓得到更新,亦已開創了近一萬六千個就業機會。當中二百多幢樓宇的維修工程已大致完成,另有五百多幢樓宇已展開維修工程。

第二輪更新行動於二○一○年十月至十二月期間接受業主立案法團申請其樓宇成為第一類別目標樓宇。政府共接獲五百多宗申請,涉及八百多幢大廈,法團踴躍的參與,大大超出原本二十五億元內的餘款中預算可接納的申請數目。

另外,屋宇署於馬頭圍道45J號樓宇倒塌後,巡查了全港四千多幢樓齡達五十年或以上的私人樓宇,部分這批樓宇亦會被納入成為第二類別目標樓宇,由屋宇署協助進行維修。

政府計劃於本年三月就向更新行動增撥十億元的建議,諮詢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然後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批准有關撥款。透過增加的撥款,我們預期所有在第二輪更新行動中提交的申請,只要符合資格均會獲得資助。如首輪行動一樣,房協及市建局會以電腦抽籤形式,決定處理第二輪行動中第一類別目標樓宇的申請的優先次序。

林鄭月娥說:「透過樓宇更新大行動,政府、各支援機構及業主不論在統籌樓宇維修工程及處理招標程序等技術事宜上,均取得寶貴經驗。當局會連同房協及市建局,繼續支援有需要的業主維修樓宇,提升本港的樓宇安全。」

樓房裝修、修葺及保養行業的失業率由金融海嘯後的百分之二十一點七的高峰,持續下降至最近的百分之四點七。


2011年2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0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