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參觀廣州城市建設和歷史建築(附圖)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二月十八日)展開在廣州的訪問行程,參觀了多項城市建設和歷史建築。

林鄭月娥在早上參觀珠江新城,並由廣州市規劃局官員講解該重點發展區域的規劃定位、功能、主要建築物和市政交通項目。

珠江新城的規劃重點,是要發展具國際金融、貿易、商業、文娛、外事和旅遊觀光等多種功能的城市中央商務區。正在興建中的珠江新城區域集中供冷項目,是廣州市政府為建設綠色節能環保示範區域而設立的重點建設項目。

為加深認識廣州市在文物保育及活化歷史建築的工作,林鄭月娥在廣州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湯國華教授的陪同下,參觀了孫中山大元帥府紀念館及在沙面的多幢歷史建築,了解這些建築的保育及復修工作。

位於廣州海珠區的孫中山大元帥府紀念館是國家二級博物館,舊址前身為興建於一九零六年的廣東水泥廠,為迎接亞運會,廣州市政府對大元帥府進行修葺,並新建綠化廣場。沙面在一九九七年被列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區,全區共有五十三幢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建築。廣州市政府二零零九年起在沙面進行環境綜合整治,包括修復多幢歷史建築。

林鄭月娥亦參觀由棄置的舊工廠廠房改裝而成的廣州TIT創意園,當局利用廠區原來的自然環境,在保留舊建築歷史風貌的同時,注入新的產業元素,建成以服飾、時尚、文化為主題,並匯聚研發、設計和服務的平台。林鄭月娥亦參觀東濠涌一系列的治水工程和茘灣涌的復涌工程。 

林鄭月娥並與廣州市規劃局局長王東會面,就兩地的城市規劃工作交換意見。

隨同訪問的政府官員包括署理規劃署副署長凌嘉勤、文物保育專員蔡亮及土木工程拓展署啟德辦事處專員鄧文彬。

林鄭月娥明日(二月十九日)將參觀獵德村、廣州國際會議展覽中心、廣州亞運城及廣州南站,並於明晚返回香港。



2011年2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7分

廣州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湯國華教授向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講解在沙面的歷史建築保育及復修工作。 林鄭月娥參觀珠江新城內的花城廣場。 林鄭月娥參觀復涌後的荔灣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