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貫通(附圖)

隨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的兩部鑽挖機於本年一月份在灣仔司徒拔道成功將隧道貫通,這項紓緩港島北部水浸的工程將進入最後階段。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二月十七日)在兩部鑽挖機交匯的司徒拔道主持隧道貫通典禮,標誌工程進入重要里程碑。

林鄭月娥表示,隧道於二零一二年竣工後,可有效排走港島北部約三成雨水量。

她說﹕「港島北部一帶的防洪水平將可抵禦五十年一遇的大雨,中西區和灣仔區一帶的商業區及住宅區的水浸風險將會大幅度紓緩。因水浸而對交通和公眾所造成的滋擾亦會大大減低。」

「政府現正推行總值366億港元的防洪及污水處理項目,為香港創造優質的生活環境。此外,規劃中的工程項目亦達206億港元,預計這些工程項目可以創造4,500個就業職位。」

渠務署署長陳志超表示,此項總值約30億港元的工程,是渠務署至今推行的防洪計劃中,規模最大的工程項目。

「工程進行期間,我們的首要任務是盡量減少工程對環境以及市民日常生活的影響。工程採用截流方法,興建截流隧道,以避免傳統渠道改善工程需要在市區廣泛地開挖路面。工程亦採用反井建造法興建豎井,以減低工程對路面的影響。」

他補充說﹕「過往數年,我們曾先後就有關工程諮詢灣仔、中西區及南區區議會,議員們為我們提供了很多寶貴的意見。我們非常感謝市民對工程的諒解和支持,讓工程能順利進行,進一步減低港島北部的水浸風險。」

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是全港最長的雨水排放隧道工程,包括建造一條全長十一公里、由大坑延伸至數碼港的雨水排放主隧道,其中亦需要建造三十四個隧道進水口和長約八公里的連接隧道。港島半山上游的雨水將被截取,再經雨水排放隧道直接排出大海。

為了縮短建造時間,並減低工程進行期間對巿民、交通及環境的影響,主隧道鑽挖工程採用兩部鑽挖機分別於位於大坑的東面上游末端及位於數碼港的西面排水口同時進行鑽挖。

負責設計及建造這項工程的承建商為寶嘉-西松聯營,而工程的監督顧問為奧雅納工程顧問公司。工程於二零零七年十一月展開,並預計於二零一二年完成。

有關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工程的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www.dsd.gov.hk/others/HKWDT/chi/background.html



2011年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7分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中)今日(二月十七日)與其他嘉賓在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貫通典禮上主持切燒豬儀式。 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全長十一公里的雨水排放主隧道。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中)和其他嘉賓今日(二月十七日)主持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貫通典禮。

返回